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广州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资本做主还是体制说话 恒大换帅掀起管理权之争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1日15:08
  火线换帅的广州恒大,未料却引发一场管理权之争。在广州市体育局的责难之下,最终恒大老板许家印公开向旧帅彭伟国道歉。当体制遭遇资本的强大冲击,谁才是主导者?

  招来不满

  “虎口夺食”引进国足前锋郜林,突然袭击请来名帅李章洙,彭伟国火线下课,最新的消息,则是俱乐部刚宣布,新赛季的单场赢球奖金将高达100万元,甚至超过大多数中超球队……财大气粗的地产商恒大集团3月1日入主降级的广州队后,频频祭出大动作。而在不断吸引外界眼球的同时,他们与广州体育局之间也产生了不合。

  一系列“一意孤行”的做派,引发了主管单位、主管领导和当地媒体等多方的不理解甚至不满,这一点或许大大出乎恒大方面的意料。面对体育局和足协的发难,原本来势汹汹的恒大为了息事宁人,不得不做出让步。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道歉,并表态将斥资五百万元投入广州队二、三线梯队建设,并由广州足协主管,为恒大俱乐部输送人才。同时,联赛开打前突然遭遇下课的彭伟国,也被安排担任梯队总教练和二队主教练,年薪接近百万元。恒大以这一系列动作,总算挽回了对方的谅解。

  背景复杂

  只是,这种看似“风平浪静”的局面,不知道能维系多久。据说恒大已经瞄准了另外一名海归大腕、正效力于苏格兰凯尔特人队的郑智。不由也让人怀疑,届时双方的理念是否又会起冲突?

  不妨先来梳理一下如今这支广州队颇为复杂的背景。因为牵涉到公安机关的反赌扫黑风波,广州医药队被足协勒令降级。随后,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足协正式接管了俱乐部,担负起球队训练、球员转会等方面的工作,这让广州队看上去有了“专业队”的色彩。再后来,他们找到了恒大集团——一个对体育非常感兴趣,又愿意投钱的赞助商。

  当初,恒大在百分之百控股广州队时承诺,今年只旁观不插手,而且一旦有重大事项必先汇报。但没多久,这句话就被抛到了脑后,在引进郜林、李章洙时,体育局和足协完全不知情,更别说参与决策。

  谁来当家

  是该调侃广州足协的“引狼入室”,还是该责怪恒大的“言而无信”?恐怕,都难。

  尽管广州队有过被托管的背景,但它终究是职业联赛中的一家职业俱乐部,而非专业体制下的球队。恒大集团手握全部股权,按自己的想法办事,理所当然。如果要遵循“恒大出钱、足协掌权”的运作模式,试问有哪个赞助商愿意?

  既然如此,究竟该谁来当家做主?如何去避免冲突?双方约定定期举行联席会议、重大决策共同商议制度等等,不失为一个解决的办法。

  既然已经牵手,就要像一家人。偶尔拌拌嘴无伤大雅,但大方向绝对要保持一致。否则,恒大这艘中甲联赛的“航空母舰”,对手击不垮,却有可能在与自己人的争吵中受损。本报记者关尹

  事件回放

  2010年3月1日恒大正式入主广州队。

  2010年3月11日恒大引进申花国脚郜林。同时对申花后防大将杜威也一度志在必得。

  2010年3月25日恒大宣布韩国人李章洙取代彭伟国,出任球队主教练。

  2010年3月29日恒大老板许家印为擅自换帅道歉,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和原主教练彭伟国接受了道歉并表示谅解。

  作者:关尹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