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八一

王治郅:铁军精神不会失传 高兴小将“被进步”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4月02日08:47
本赛季大郅一人撑起半边天的场面屡见不鲜
本赛季大郅一人撑起半边天的场面屡见不鲜

  季后赛结束的第二天,大郅和体能师马克一起外出吃饭时,还在对自己这位德国朋友小小地抱怨道“so tired(累死了)”。昨日,王治郅结束了余姚之行返回北京,他将可以享受大半个月的假期,“终于有一段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郅坦言,现在没有比休假更奢侈的事情了。场上要独自带领小将拼杀,场下还要承担助理教练职责,八一双鹿球员中,这个赛季最苦最累的当属王治郅。不过,他也学会了忙里偷闲,场内场外都有不少收获。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艰辛 小本经营,重压下被逼出进步

  大郅坦言,这个赛季,队伍过得并不容易。“要培养年轻的队员,还要取得一定的成绩,竞争体育是以成败来论英雄的,如果没有成绩,大家也都会有一些不好的看法。尤其是像现在的处境,没有外援,年轻队员不少,这个赛季确实很辛苦。”

  除了八一双鹿,其他队伍最多可有三名外援,不少队伍连主教练也换成“外来的和尚”,面对这样的情况,也只能采取特殊的对策。“教练总结过,我们球队是小本经营,让大家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不要大手大脚了。”队员们除了要争取最好的成绩,还要保护好自己避免受伤。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年轻队员成长得比较快,很多时候必须要他们顶上来,队伍才能有所起色。”有句话说,人都是逼出来的,“通过这个赛季,他们也都被逼出来了。”大郅说。

  矛盾 面对小将,说多说少都是问题

  比起少年时的大郅为一双球鞋发愁,如今的物质条件不可同日而语。说起队里年轻队员,大郅认为:“这些年轻球员悟性都很好,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他们的身体条件应该会比我们有进步。”除此之外,大郅认为国外的篮球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NBA的转播,还有国际比赛越来越多,他们会更深地认识国际化的篮球理念,对球员的意识和解读能力帮助很大。”

  新赛季开始前,王治郅、莫科、李可和陈可同时升任助理教练,这表明他们和后辈们不仅仅是队友,还有了指挥和被指挥的关系,大郅说:“主要还是平时教练员多给大家灌输,我主要还是跟他们讲一些细节方面的,比如说像防守、篮板球,还有比如说他们的技术、个人的问题,还是跟他们讲这些吧。但是现在的孩子们信心都很足,你说多了他们不一定爱听,自己也挺矛盾的。还是少说两句,让自己在场上平静一点面对比赛吧。”

  喜悦 能进前八,跌跌撞撞也高兴

  “我感觉现在打入季后赛比以前拿冠军还要难。”今朝不同往日,以前的八一双鹿得冠军是家常便饭,现在铁军冲前八是跌跌撞撞,所以在王治郅看来这个赛季闯入季后赛,就是大家最大的喜悦。

  “其实这个赛季八一队是一个不被看好的队。首先李楠退役,王磊受伤,莫科先是肋骨折了,后来因为家里的情况,一直打不了。所以现在队里老的老、小的小,的确很困难,倒数第六场的时候我们还是11胜、16负,理论上也只有1%的希望,后来的6场赢了5场,也是一个奇迹。”大郅历数着给予大家喜悦的每个细节,“再加上山东队输了几场关键的球。还有就是感谢马布里吧,没有他我们提前三轮就已经被淘汰在季后赛之外了。还有福建队,它到后来还保证比赛的公正性,一直跟山东队拼到最后一刻,我们才有机会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坚持 永不言败,铁军精神不会失传

  对于八一双鹿来说,铁军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永不言败”是球迷冠以八一双鹿的精神核心。可随着队伍成绩逐年下滑,铁军精神只有在队伍反败为胜的时候才偶被外界提起。

  是否铁军精神在现在的八一双鹿中失传?大郅说:“现在成绩不好了再谈这种东西让大家感觉有些虚,但是八一队还是一个很有传统的球队,毕竟成立了50多年,在全国取得了40多次冠军。我们也是一代传承者,需要将这种精神上的东西传承下去。”

  充实 忙里偷闲,喜欢“抢”书看和游玩

  在很多人眼中,王治郅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比起球队中的电玩达人,他的兴致在于出游和读书。大郅熟读历史书籍,还经常会自驾出行。讲述自己这个赛季一些忙里偷闲的事情时,大郅觉得自己有不少意外收获。“比赛第二天早上都要背着包去下一个城市。因为房间天天在换,有时候都记不清自己住在哪个房间了。平时有时间就是看看一些书。我的室友姚锴夫总会买很多新书,我也是趁他不注意或者他看完了抢着看看。”

  另外,这个赛季只有15支队伍参赛,每支球队会有两场比赛轮空。王治郅也因此得到了领略宁波历史文化的好机会。“在宁波待这么多年哪里都没去过。这个赛季去看了天一阁、宁波博物馆,还去过大堰镇摘草莓。”联赛结束之后,大郅还受邀去了东钱湖和河姆渡遗址。“这几天去了一趟宁波的东钱湖,面积有四个西湖那么大,景色特别优美。我们还在湖上吃了一顿湖鲜。今天又去余姚玩了玩,这里有一个最有名的河姆渡遗址,1973年兴修水利的时候发现的,距今已经有7000多年了。考古发现,那时候浙江这边还有大象和犀牛,据说当时这里还是热带,当时的人们还会养狗和养猪。”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