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2010NCAA美国大学篮球锦标赛 > 2010NCAA动态

是什么让NCAA疯狂? 艾伦成就“三月疯狂”梦想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4月07日07:03
  大雷

  NBA虽然贵为美国职业联赛中海外市场最风光的角色,但是其历史却要逊于NCAA。NCAA的“三月疯狂”七十多年历史,65支入围的大学生球队跃跃欲试。七十年前,一个名叫艾伦的堪萨斯篮球教练员提出了狂野的想法,给了全美大学篮球一个宽广的舞台。其实,NBA中不外乎三种人,最大一群是NCAA的毕业生,一小撮高中生跳级生,再就是像姚明这样的外籍球员。在中国球迷眼中,NCAA是NBA的球星人才库,也是众多篮球少年巨星梦想的开始。

  NCAA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紧张刺激的赛程。65支参赛球队从一开始就要经历惨烈的淘汰赛,其中34支球队因为以往成绩骄人,可以直接投身到“三月疯狂”之中,另外34支球队则要通过资格赛拼杀,才可以迈上全国赛事的竞技场。

  “三月疯狂”最初的十年间,只有8支球队参加这一赛事。2001年后,拓展到了65支球队。一种被普遍认可的说法认为,美国的高等教育发达,大学生群体人数众多,主力消费人群基本上都拥有自己的大学母校,因此NCAA比赛深深根植于美国公众之中。

  看着今天杜克和巴特勒的NCAA决赛,是典型的名门与黑马之间的戏剧化较量。高贵的杜克大学主帅是大名鼎鼎的“老K”沙舍夫斯基、NCAA的传奇名帅,他不仅兼任美国男篮主帅,更是NBA不少球队梦寐以求的理想主帅。湖人曾给他开出过5年4000万的价码,被老K严词拒绝。据悉,篮网最近更是拍出了1200万-1500万的天价筹码,谋求杜克掌门入主。其执教能力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巴特勒大学则是一支十足的黑马,这个私立大学在校学生一共也只有4200人,打进了全国决赛,让我突然想到了66年哈斯金斯所带领的西德克萨斯矿工队一路杀进了决赛,最终战胜了肯塔基野猫队,而且当时他派出的首发是5位黑人,要知道,当时黑人的地位是非常低的,有球打就不错了。最终名门险胜黑马,但黑马也失败得极有尊严。

  NCAA的传统保证了他们比赛的受关注度。而NCAA的精神外延则是,竞技体育与身份认同。一个有传统坚守的赛事,会让人一代代地相信自己属于哪支球队,或哪支球队属于自己。于是生死相依,世代传承。中国的体育赛事,在想成为NBA之前,最好先学NCAA。百年联赛,就跟百年老店一样,光听名字就有吸引力。

  相较于NBA来说,NCAA的疯狂可能让中国球迷有些不解。35秒的进攻时间,黑白分明的简单球衣,几十年不变的固执,似乎很不合潮流。不过,它又是美国最有号召力的非职业体育比赛。30秒的电视广告在NCAA的最后决战要价达到130万美元,接近橄榄球超级碗的200万;而贵为世界上最顶尖篮球赛事的NBA,也要为NCAA的决战让路一天。于是,这一天全美的目光就吸引到那一块大学生篮球比赛的场地上。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