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认识两“款”张怡宁 小将中两人潜力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施之皓
2010年04月08日10:57
[点击看组图]
张怡宁
组图:张怡宁回应退役传闻 无名指上戒指醒目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两“款”张怡宁

  这次直通比赛前,我们特意安排张怡宁出席了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了她最近的状态和对以后的想法。大家对张怡宁从婚后的“失踪”到现在的“现身”一直非常关心,我觉得这也是对中国女乒的一种关心和爱护。我要代表中国女乒以及我本人,向媒体和球迷朋友对球队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让张怡宁出席新闻通气会,也是想让大家更了解她。我们会尊重张怡宁的选择,并给她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做调整。无论最后她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们都会给大家一个明确的交代。

  张怡宁一到基地,先去我房间报到了一下。她这段时间一直在放假,虽然有点瘦了,但更漂亮,更淑女了。这次她穿的是便服,可能跟过去的张怡宁是完全两个“款”。我认为这也是她的一大特点——干什么就像什么。现在既然已经结婚了,当然应该更像一个女人和妻子。如果她再上场当运动员的话,我相信她也一定能扮演好运动员的角色。

  直通比赛开始后,我们也让张怡宁尝试了一下做教练的感受。第一场她给北京队的师妹丁宁做场外,第二场给国家队的师妹李晓霞做指导。这两场球她指导的球员都赢了,看来张怡宁不但球打得好,教练也做得不错。尤其是第二场李晓霞对姚彦的比赛,二人实力相当。第三局李晓霞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反败为胜,应该说从张怡宁的指导上可以看出她对乒乓球的理解是非常深的。

  中国乒乓球队需要像张怡宁这样的运动员。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怡宁与冯天薇的那场比赛后说过,张怡宁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她的拍子当时超标了,拿了一块从来没有粘过的板子,在“小米加步枪”跟导弹打的情况下,她都能战胜冯天薇,所以我觉得张怡宁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另外一点就是她平时的为人很好。她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但从来没有耍过大牌,和普通队员是一模一样的。2005年我担任中国女乒主教练的时候,她已经是大满贯得主了,之后我们的配合非常好。我经常说,什么样的人一定打什么样的球。张怡宁的为人非常正,像她这样素质的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我相信不管她休息多长的时间,只要她拿起拍子,就一定行!即使是“妈妈级”的选手,只要她想继续打,以她具备的克服困难的能力,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队里和我本人都希望张怡宁能够继续为中国乒乓球队做贡献。当然我们也会做好一切准备,如果张怡宁选择退役,我对现在这些年轻运动员也充满了信心。在技战术方面,小队员已和张怡宁没有差距,但欠缺的就是万无一失的综合能力。教练组感觉刘诗雯和丁宁在这方面的潜力可能会更大一些,尤其是刘诗雯去年进步比较快。所以通过教练组的帮助和她们自己的努力,包括来自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打造出像张怡宁、王楠这样的运动员。因为中国女队不光要团队强大,在团队里面也要有更出色的领军人物。当然这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因为乒乓球运动员从学打球到成为世界冠军,要比田径、游泳等项目的周期更长一些。不过我觉得从综合素质来看,2012年以前中国女乒完全能够打造出这样的运动员。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也看好刘诗雯和丁宁。
女乒现在出现了一姐真空期...
谁也无法达到张怡宁的高度。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