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新华网:“阳光体育”照亮“体育强国”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16:06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述评:“阳光体育”照亮“体育强国”之路

  ——阳光体育组稿之四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中国正从“奥运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阳光体育”应是中国体育这次“华丽转身”的基点。

  “体育强国”的标准很多,其中关键一条是:绝大多数国民身体健康,而目前中国国民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中华医学会在《中国健康体检数据报告2008》中公布的数字表明:我国慢性病“井喷”风险已经亮起红灯。在100万名被体检调查者中,高血压前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高达44·4%和41%。该学会健康管理分会认为,被称为现代医学“三大法宝”的疫苗、药片和手术刀已经难以承担防控慢性病“井喷”风险的重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与社区卫生处处长赵文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死亡的人数已占全国因疾病死亡人数的80%以上;慢性疾病的发病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这已成为比较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

  导致慢性疾病“井喷”的诱因很多,其中“缺乏体育锻炼”是罪魁祸首。防治慢性疾病需要从源头、从孩子的身体健康抓起。

  我们的孩子健康吗?在“阳光体育”进入校园前,体质检测表明:青少年学生的部分体能素质指标近20年来持续下降;超肥胖学生的比例迅速增加,城市中超重与肥胖的男生已接近四分之一,中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二,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高达83%。

  这些数字让人揪心!

  我们中国高度重视文化教育,孩子们很多时间都是在校园内。而现在学校教育多数也如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所言:“课程密如牛毛,虽成年之人,顽强之身,犹莫能举,况未成年者乎?况弱者乎?观其意,教者若特设此繁重之课,以困学生,蹂躏其身而残贼其生,有不受者则罚之……”

  孩子们在校园内得不到体育锻炼,因而也就难有体育健身意识。当他们带着一身多余的脂肪长大,社会上又多了一些体重超重或肥胖症患者。由于早年没能养成体育健身习惯,他们对社会上的全民健身活动也兴趣不大,不会主动参与,于是坐等各类慢性疾病侵入他们的身体。如果延续这样的悲剧,体育强国将与我们越行越远。

  幸好我们有了“阳光体育”。

  抽样调查显示,“阳光体育”工程启动三年后,学生体质持续恶化的势头已被遏止。更关键的是,“阳光体育”要保障孩子们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要在他们中间普及体育意识,要让他们领略体育的魅力,逐渐养成体育健身的习惯。这些孩子离开校园后,也将成为全民健身的积极参与者,成为迈向体育强国的生力军。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全国群体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群众体育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群众的体育锻炼意识还待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少……在建设体育强国上,群众体育的这些差距和问题是基础性的薄弱环节和最大的"短板"。”

  建设“体育强国”,首先要培养国民的体育锻炼意识,健康他们的身体,而这需要从校园、从“阳光体育”做起。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