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上海《青年报》:费厄泼赖是个乌托邦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耳东每
2010年04月12日11:02

  “误判是比赛的一部分。”这是目前身为绿城队队长杜威在看到那个越位球后抛下的一句话,算是他那么多年职业生涯后一句充满着阅历的总结。

  公平本来就是一个极力去创造,但是永远达不到的东西,就像绝对零度,就像一个标杆。因为理想中的恒定总是不可能达到的。放大到任何竞技活动,篮球也好足球也好,交给机器去判断还有可能出现疏漏,更不用说交给肉眼。肉眼的分辨能力是有限的,而且差异非常大。就好比有些相机的分辨率低,拍到东西就模糊。据测试,视力正常的人,其分辨率约为二千分之一至五千分之一,再加上遮挡,裁判要在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内永久保持判断力的灵敏性,这对于哺乳动物而言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为人需要眨眼。一眨眼工夫,老母鸡变鸭,球场上就导致了争议局面。

  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已经成为了美谈,如今谁去翻案,反而成为了被公众批评的“不识趣的人”。于是在这个问题上,误判反而成为了一道风景,但是从来没有裁判敢于主动去触及这样的一个“高度”。所以,这样的案例也只能出现那么一次,大众心中“缺憾也是美”的这种情结,也只会落实那么一次。误判终究还是众矢之的,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更是容易被无限放大。

  在陆俊被逮捕之后,外界对于中国足球圈的裁判不再信任,这样的趋势从足球扩展到各项运动,老外球迷以前没有“BlackWhistle(黑哨)”这种说法,现在从中国学会了。真的有那么多的黑哨?好在现在顶风作案的可能性基本不大,但是那么些误判只能说明,裁判的能力有问题。足协力主让一些年轻的裁判上来执法,他们成长的代价就是间接导致的比赛出现不公平的状况。比如中甲的速度和对抗不如中超,习惯了中甲频率的裁判就会对中超出现的新状况不适应。再加上足球场上千奇百怪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所以从中国最基层的裁判到全球顶级的裁判,都不可能保证他们能够给予绝对公平的竞技环境。

  你只能安慰自己,这一刻受害,那一刻就会受益,前提是裁判的纯技术性误判,毕竟自然规律也同时给予这样一个基本公平:硬币倒下哪一边的几率大致是五五开的,这个lim=0.5。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