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申花加强信任摘除“枷锁” 赢球从改变午餐开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12日11:35

  加强信任,申花摘除“枷锁”

  本报记者 李冰

  赛前封闭、拒绝采访、掐断房间电话、收缴队员手机……半年之前的上个赛季,所有中超俱乐部用来“防备”球员的招数,多多少少都曾经被申花拿来用过。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让队员安心备战,免受外界的干扰。更确切的说法,就是避免出现里应外合,被“无间道”暗算的情况,或者触碰上赌球的暗礁。

  然而实际效果如何呢?上赛季收官阶段,申花主场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结束当晚,队长杜威便被俱乐部勒令回家。而孙吉孙祥和郜林这些队员,虽然被俱乐部最终放弃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归根结底,还是申花失去了对他们的信任。

  放眼整个中超,很多俱乐部与球员之间,同样陷入了这样一种怪圈:俱乐部生怕队员背叛自己,于是用尽各种办法,但得到的,却是队员感受到俱乐部对自身的不信任。于是,队员不愿意为俱乐部卖命,俱乐部更加认为球员不忠,双方的隔阂,就此越拉越大。

  在进行了一番堪称伤筋动骨的“换血”之后,申花俱乐部在管理方面,也与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变。球队出征客场,俱乐部不再强制要求队员不准携带手机,更不会像防贼一样的,整天盯着队员。其中最直接的一个变化,则是来自于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与以往赛前训练只开放15分钟便要“清场”的做法不同,老布不会拒绝记者的采访,而且除了技战术方面的东西,基本上有一说一。

  在对外沟通方面,申花俱乐部也进行了很多尝试。除了每周固定的开放日,对于媒体的采访要求,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情况下,俱乐部基本上都能够予以配合。此外,像新闻发布会以及球队的一些活动,俱乐部官网也会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的球迷,更加直观地了解球队内部的一些情况。

  事实上,对球员而言,俱乐部的这些做法,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一种信任。“以前总感觉气氛有些紧张,总觉得人心隔肚皮,跟人说话都得小心一点。”相比以往,虽然球队内部如今的竞争更加激烈,但队员并未因此产生怨言:“以前就算你状态再好,如果有人看你不顺眼,你也别想踢上球。现在老布看的就是你的状态,阿里和姜坤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打上主力的。环境单纯了,心思可以全部放在训练和比赛上面,踢起球来当然心气就顺了。”

  赢球,从改变午餐开始……

  本报记者 李冰

  细节决定成败——至少对布拉泽维奇麾下的申花队来讲,能够在新赛季首战输球的情况下,用连续两场的胜利,重新回到积分榜前列,并不是靠着从天而降的运气的。

  给申花队员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也许就是老布对于比赛细节方面的规定。以往比赛如果在晚间进行,球队会将午餐的时间适当延后,保证队员赛前的最后一餐能够吃饱吃好。不过,在老布看来,在比赛之前几个小时,让队员大吃一顿,而且是大鱼大肉,对球员的竞技状态肯定会有影响。所以在他接手之后,球队的午餐时间跟平时基本一致,但是在赛前的四个小时左右,球员必须适当地吃点点心,或者其他高热量的食物,但决不允许出现荤腥之类的菜肴。

  另外一个改变,同样也跟吃的东西有关。按照过去的做法,后勤人员会在比赛开始前,在球员休息室内,放置一些香蕉、苹果和巧克力之类的食品。队员出去热身之前,或者热身结束回到休息室后,通常都会稍微吃上一点东西。老布上任之后,下令将这些统统“赶”出休息室,除了喝点咖啡,队员不允许多吃任何东西。

  虽然对球员来讲,很多习惯是多年以前养成的,想要一下子改过来,肯定不那么适应,但老布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对此,一位队内人士也表示了赞同:“如果赛前吃得太饱,或者吃了那些油腻的东西,势必会造成肠胃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消化食物,可能就会造成脑部供血量的减少。而在足球比赛中,队员比拼的,并不仅仅是身体,还需要你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及更快的反应速度,这些都需要大脑维持高速运转。赛前你多吃上一个水果或者一块巧克力,对你的体能不会有任何帮助,但却增添了肠胃的负担。这样的细节问题,说实话,以前确实是咱们没有想到过的。”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