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评论

人民日报:女排帅可换魂不可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13日12:32

  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受命接过国家队教鞭,原来的队伍交给谁来带?难题备受关注。不料,天津市体育局审慎而又大胆地予以破解,将默默无闻的刘晓明从体校教练提拔为天津女排主教练。倘若没有勇担风险的魄力和立足长远的眼光,恐怕不能做此决策。

  刘晓明何许人也?排球圈子里也有很多人不大熟识。42岁,打过天津男排主攻,有多年小学体育教师的经历,天津女排多名主力球员的早期教练,当过国家少年队教练──这就是刘晓明的全部排球履历。之所以被“破格提拔”,因为“作风硬朗,符合天津排球的传统和队伍特点”。接手一支“七冠王”的队伍,刘晓明曾经犹豫,甚至发憷,但是,“年轻,没经验”之类的理由很快就被信心和决心取而代之。

  球队换帅,是常有之事,但换得好、换得准,并不容易。国家队主帅更迭,少不了与各种议论相伴,或赞赏或质疑,都表明人们对主帅乃至队伍走势的关注。不想成为球星的不是好球员,不想超越前任的也不是好教练。王宝泉在女排低迷时期勇敢挑起国家队重担,刘晓明更没有理由不敢接手站在顶峰上的天津女排。人,没有生来就能当好主教练的,一生要应对的挑战一桩接一桩,迎难而上,压力才会转为动力;反之,如果上了岗,还是一副并非所愿、不得不干的心态,有点动力也不够用。

  刘晓明的首次公开训练课,当地媒体用的标题是“新鲜开练 似曾相识”,目击者称仿佛看到了王宝泉的影子,球员称其严厉和王宝泉有一拼。帅可换,魂不可失,才能起到换帅的作用,对一个人或一支队伍,无不如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