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2010年美国名人赛 > 最新动态

伍兹复出票价暴涨收视率飙升 丑闻经济缘何火爆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4月14日10:57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实习生王振

  为期四天的高尔夫美国大师杯虽然战罢,但有关伍兹的热议并未结束。绯闻+丑闻=收视新高,类似这样的标题频现各大媒体。一个因丑闻而更为出名的球员复出,得出的结果却是他和他的团队、赞助商赚了个饱,其中是否存在着类似“丑闻经济”的魔棒?昨日,记者请多方人士进行了点评、分析。

  背景

  伍兹复出:市场强刺激

  在大师赛的果岭,伍兹的每一次挥杆也在不断刺激着美国高尔夫球市的热度。在果岭之外,伍兹强刺激更大,以下是相关数据的变化。

  球票价暴涨

  正赛单日票由每张200美元飙升至3800美元,甚至更高;一套包括“在伍兹背后看球”的全程球票、颁奖仪式特别座位球票和球员晚宴门票的套票,在网上标出天价:8000美元。

  收视率飙升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伍兹的复出战应该是奥巴马就职典礼之外,这个十年最重要的媒体盛会。据赛后统计,伍兹首轮比赛全美收视率达到了9.7%,超过NBA总决赛平均收视率9.1%。

  网络点击翻倍

  伍兹首轮开球时,微博网站关于他的评论达到17500多条。

  伍兹最后一轮比赛时,有55万人访问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体育频道官方网站美国大师赛专题,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专家视点

  市场需要伍兹复出

  武汉体院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钟晓明认为:我并不认同有“丑闻经济”一说。应该说在丑闻面前,伍兹面临的多种压力,包括本人和团队的利益压力、赞助商压力、家庭压力。此次伍兹复出,引来较高关注度,来自各方面压力需要平衡,其中更大的压力来源于赞助商。

  据报道,伍兹曾是众多商业公司的代言人,他是世界上首位收入过亿美元的运动员。不过在爆出绯闻后,赞助商直接广告收入损失就达1.1亿美元,虽然部分赞助商结束与伍兹的合同,但耐克等依然对伍兹重现辉煌充满期待,并予以大力支持。这次伍兹低调回归,满载着身后赞助商们高调的期待。

  “应该说,文体明星的商业价值或品牌价值更多取决于媒体爆光率,没了频繁爆光,也就没有价值。”钟晓明说,此次伍兹复出,更多体现出一种运动精神,大众也容忍了伍兹的丑闻,市场和品牌价值得到了一定的修补,而伍兹也得以重塑形象。

  同行解读

  “高迷”依然喜欢老虎

  有着八年高尔夫球龄的王毅雄连续熬了四个夜晚,全程看完伍兹打美国大师赛,作为湖北高尔夫队的主教练,他说,他的很多朋友都和他一样看完了伍兹的所有比赛。

  对于疯狂的高尔夫迷来说,伍兹是个神,球技是一方面,但他从容自信,一定要打败对手,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精神是让铁杆球迷所痴迷的。“伍兹的丑闻不是性,而是他撒谎,违背了高尔夫球诚实自律的原则。但人生就是这样矛盾,伍兹虽然走下神坛,但高尔夫迷依然喜欢他。”

  高球评论

  丑闻,让高球更受关注

  在完成本届美国大师赛的直播后,旅游卫视主持人、“中国高尔夫第一评论员”言明表示:接下来几天将会在该台《高尔夫赛事集锦》《黄金赛事集锦》中重播全部四天的精彩比赛。相信还会有球迷关注。

  言明的观点是:中国铁杆球迷不会错过直播,而非高尔夫球迷通过媒体的大量爆光,也会关注伍兹,关注高尔夫。瞧热闹的心态,让这次伍兹事件带有强烈的体育娱乐化的倾向,伍兹这次起到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作用,反倒在一定程度上在中国推广了高尔夫。

  球迷看法

  不看比赛,只看伍兹

  22岁的武汉普通体育迷张宏荃狂热喜欢足球,对于高尔夫球,他以前从来不看比赛,更不会关注高尔夫的新闻,这一次,他通过央视体育新闻,看到了丑闻缠身的伍兹。“第一感觉是他长胖了,伍兹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不会再回来。”

  对于今后会不会关注伍兹,他说,伍兹丑闻在美国体育界可能是件很大的事,但作为国内普通球迷,也没什么不得了,他还是不会看高尔夫比赛,但会去更多的关注伍兹。“毕竟伍兹14年来一直排名世界高尔夫球第一,依然是体坛明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