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搜狐记者眼中的萨翁:永远定格在老爷爷的形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0年04月22日01:02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人民心目中,萨马兰奇是永远的老朋友,在全世界体育界人士心目中萨马兰奇是伟人是导师,而我在供职于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那几年里,有幸跟拍过很多次萨马兰奇在北京的活动,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慈祥、宁静的老人。

  还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从电视上看到过萨马兰奇,那时的他还是叱咤风云的、指点江山的国际奥委会掌门人,那时对他只有一个印象,“是个大人物”,而当我在2006年第一次近距离与这位老人接触时,他给我的印象则完全不同。

  2006年的春天,北京还很冷,萨马兰奇一行来到了北京,由于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任记者一职,我有幸得到了全程跟拍的机会。

  虽然时隔四年,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萨翁所到之处那种热烈的场面,无论是在北京的社区、中学还是大学萨马兰奇都受到了人们最热烈的欢迎。为了拍到萨翁的一张图片,当时现场的记者们也差点发生冲突。虽然当时已经85岁高龄,在拥挤的欢迎人群中,萨马兰奇依旧一丝不苟地按照主办方的安排进行着每一个环节,没有露出一丝疲态。

  其实那时候萨翁的身体就已经大不如前,听力也有所下降,为了听清对方说话,老人不得不佩带助听器,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全然没有普通老人的浑浊感。尤其是在说起奥林匹克运动这一让自己倾注毕生心血的事业时,老人更是显得精神矍铄。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当时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会见萨马兰奇时的一段对话,当时刘淇说,“您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所以在中国的每一个地方您都会受到热烈欢迎”,萨马兰奇的回答很风趣,“那么多人欢迎我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因为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中国人民是我的朋友”,为什么朋友的表述来回说两遍?当时的翻译说也许萨马兰奇是为了将自己对中国人民的情感表达得更有逻辑一些。

  在中国,我想很难有一位外国的老人如此地受到人们的拥戴和欢迎,而这位老人也特别喜欢与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在一起,几乎每次来北京,老人都要到北京的社区去看看,每次看到人们对奥林匹克运动表现出巨大热情时,他都会露出孩子一般满足的笑容。

  在那次北京之行的几天里,老人曾有几次难得的清闲机会,与何振梁等几位老友一同品尝了北京的风味,在北京规划展览馆闭馆后悄悄地前往参观。没有了簇拥人群的喧闹,老人静静地坐在老友身边听着他们说话,不时地提醒身边的翻译和工作人员找地方坐下休息。那一刻,他与任何一位渴望宁静的老人一样安详。

  如今,萨马兰奇已经离我们而去,我没有亲眼见证过萨马兰奇有生之年那些光辉而伟大的瞬间,留在我脑海中的永远都是那个目光炯炯有神的外国老爷爷的形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