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华商晨报:再见萨翁,再见童话时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黄上润
2010年04月22日02:17

  萨翁走完传奇一生

  再见萨翁,再见童话时代

  本报体育观察员 黄上润

  在官方媒体的表述方式中,被冠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外国友人有很多,然而,就普通百姓的角度而言,没有一个人会比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更令我们感到亲切。如果说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类似于一个人的成长史,那么萨马兰奇就将以圣诞老人式的亲切贯穿于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所有童年记忆。

  现在,这段如童话故事一般的传奇戛然而止了……

  我们所熟悉的萨马兰奇,是以长者身份出现的,帮助中国从羞涩旁观者到强大参与者身份转变的强大官方力量。萨马兰奇说:“从把中国请回奥林匹克大家庭,到亲眼看到中国举办一届伟大奥运会,更重要的是,看到奥运会真正起到了帮助中国走向世界、并将在未来世界扮演至关重要角色的作用,我觉得中国是我在奥林匹克运动生涯中的最大成就。”

  我们所不熟悉的萨马兰奇,是一手让奥运会从冷战背景的政治危机与经济危机中绝处逢生的经营者,以及他对于国际奥委会数十年来如同帝王般的存在。

  在这位老人离去的特殊时刻,除了凭吊与感激,亦是与自我留恋状态的某种诀别。

  萨翁带领我们走进了奥林匹克的煌煌殿堂,他帮助我们成长并且不断超越,然而,他所之于中国奥林匹克的启蒙意义也只能于此,我们终归走出了那段孤独茫然的童年时代,双手承接过一个体育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我坚信,当中国能够以强者的身份支撑起奥运会的某段历史后,对于奥林匹克本身的诠释与解读,对于体育之美与大国之梦的追求与探索,都将不同于“萨翁时代”的温情之家。毕竟,我们不再是以奉“金牌至上”理念为奥运会终极动力的懵懂孩童;毕竟,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方向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