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东南快报:挥手别萨翁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22日14:18

  2010年4月21日,在全国人民为玉树哀悼的时刻,我们也遗憾地作别了最可爱的奥运老友——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据新华社马德里体育专电,萨马兰奇在20日中午突发心脏病住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一家医院,并在昨晚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逝世。

  萨翁89岁,近些年身体一直不好。为了推广奥运,多年来,他在世界各地的飞行航程加起来几乎可以绕地球114圈,甚至自诩“用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2001年他曾因极度疲劳在瑞士洛桑住院,2007年、2009年他都曾突然昏迷住院。在巴塞罗那的奥运博物馆即将完工的时候,萨马兰奇曾表示:“这座博物馆开馆后,我便死而无憾了。”

  言论令人揪心,第二天,一位中国记者追问萨翁,“真的就没有其他任何期待了吗?”萨马兰奇平静地回答:“如果说此生还有一份最后的奢望,那就是去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因为那一定是奥运史上最辉煌,最杰出的一章。”

  作为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资格的重要历史人物,作为北京举办奥运会最为积极的支持者之一,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么一位可爱的老人,在昨日离开了我们,享年89岁。

  “上帝会保佑我的,因为对我来说,这(北京奥运)是我这一生最后的一个心愿,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去。”

  他的奥运梦 和中国紧紧相连

  “我为何如此爱中国 那要从31年前说起

  萨马兰奇和中国的友谊可以追溯到31年前。1978年,中国刚刚打开对外开放的门户,一切开始重新焕发活力,而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十亿中国人被排除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外。就是在这一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

  力促中国重返奥林匹克

  第一次访华结束后,萨马兰奇开始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一年后,这一提案终于被通过,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萨马兰奇曾说:我那时想不通,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

  为中国颁发第一枚奥运金牌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召开。开赛第一天,许海峰就在手枪慢射中获得了一枚金牌。这是该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亲自把这枚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这是他在会前就对中国代表团做出的许诺,要为中国颁发第一枚金牌。这也是萨马兰奇担任主席后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开启中国申奥之旅

  中国国庆35周年庆典后,萨马兰奇对当时已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何振梁说,中国应该开始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了。正是受到萨马兰奇的鼓励中国政府决心开始奥运会申办之旅。1990年,在萨马兰奇的大力推荐下,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乒乓国手邓亚萍也在萨马兰奇推荐下,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中国运动员。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先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虽然身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他并没有投票权,但热爱中国的萨马兰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他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只有这样,他的奥运人生才没有留下遗憾。

  宣布北京获得奥运主办权

  所有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对于那个令人心潮激荡的时刻,老人家像中国人一样津津乐道:“这是我在国际奥委会主席任上,最后一次宣布奥运主办城市,我坚信,2008年奥运会将办成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一届。这届奥运会不仅将对中国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会深刻地影响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3天后,完成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辞职。

  坚决反对抵制北京奥运

  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从西方一些地区传来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萨马兰奇明确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反对奥运会政治化,认为西藏事件不应成为抵制奥运会的口实。

  2008年7月,萨马兰奇再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参观游览,全程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和比赛。

  他的真挚友谊 换来一声亲切的“萨翁”

  “我一生得到过许多称号和荣誉,但我最珍惜的称号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30多年来萨马兰奇先后29次访问中国,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成为了深受中国人民爱戴的朋友,中国的艺术家都用真挚的感情在绘画和雕塑上,刻画了许许多多可亲、可敬的“萨翁”,为人们展现了“萨翁”多彩的艺术形象。

  萨马兰奇:

  《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发表于2008年9月4日

  西班牙《先锋报》

  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我的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

  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

  我终于有机会感谢邓小平先生。虽然他个头不高,但却是一位历史伟人。是他的慷慨邀请让我得以在1984年参观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当我得知我和我的妻子是当时唯一受邀参观纪念堂的西方人时,我的惊讶之情可想而知。

  ……

  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21世纪的奥林匹克运动不能没有伟大的中国,奥林匹克大家庭也不能没有13亿中国人民,因为这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悼萨翁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失去了一个导师,以及一位把毕生都贡献给奥林匹克事业的朋友。”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萨马兰奇的去世,使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我个人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有“中国申奥之父”之称的何振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