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海南日报:萨马兰奇中国人民尊称他为“萨翁”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4月22日14:47

  30余载的中国情缘

  1978年,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还没有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就是在这一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造访中国。“我想不通,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带着这样的想法,萨马兰奇四处奔走,协助基拉宁主席做了大量工作。一年后,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当时,萨翁还有一个心愿———要亲自去颁发中国的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赛第一天,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这一天,萨马兰奇亲自把金牌挂在了许海峰的胸前。此时的他,萌发出另外一个想法:帮助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

  1993年,北京以两票之差申办失利,不仅是中国人心中的痛,也让一直支持北京申奥的萨翁充满了遗憾。

  1997年他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看完开幕式后对何振梁说:“在我任主席期间,国际奥委会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1996年的百年奥运会没有回到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另一个是2000年的跨世纪奥运会没有属于北京。第一个错误我们已经纠正了,希望在我离任前,我可以纠正第二个错误。”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中国再次站在了申奥历程的决定性关口。“这是我在国际奥委会主席任上,最后一次宣布奥运主办城市,在那之前,我经常向奥委会的同事们提起,希望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萨马兰奇说。随后的一切,让所有中国人永生难忘,萨翁则说:“我到现在还记得中国申奥代表团的所有成员跳起来庆祝的那一幕。”

  从那之后,萨马兰奇总会讲,自己在国际奥委会主席任上最欣慰的两件事,一件是看到家乡巴塞罗那成功举办1992年奥运会,另外一件就是让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人盼到了梦想已久的奥运会。

  中国人的好朋友

  在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之后,萨马兰奇卸下担任了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在国际奥委会莫斯科全会上,大家向他告别。何振梁的发言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一直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这位老人的深切情意。他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尊敬萨马兰奇。对中国少年儿童,萨马兰奇是他们的爷爷;对中国的成年人,萨马兰奇是全天候的忠诚朋友;对我和另外两个中国委员来说,萨马兰奇是关心备至的兄长。”正如萨马兰奇在北京出席《萨马兰奇回忆录》(中文版)首发式时曾说过的:“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萨翁有很多中国好朋友,最广为人知的是他与邓亚萍的“忘年交”。1991年世乒赛,邓亚萍荣获女单冠军,看台上的萨翁走下赛场,亲自为邓亚萍颁奖。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夺得冠军后,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相约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到时候你拿了冠军,我还亲自为你颁奖。”

  四年后,邓亚萍的奥运冠军梦想再次成为现实,萨马兰奇给她一个特殊的“奖赏”———在全世界亿万双眼睛的注目下,像对待自己的孙女一样,慈祥地抚摸了一下这位中国姑娘的双颊。这一举动后来成为体育史上的经典镜头。此后,邓亚萍的多次重大比赛,萨翁都亲临现场,并为夺冠后的邓亚萍颁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