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中国青年报:萨翁的精神内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23日10:28

  如果说顾拜旦为人类开启了现代奥林匹克之门的话,那么,萨马兰奇则让奥林匹克精神成为全球最被认同也是最无疑义的唯一的一种世界“语言”。

  世界上一直纷争不断,不管是战争时期、冷战时期,还是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人类为了各自的利益总是在相互倾轧,但只有奥运会和其所承载的奥林匹克精神,清晰地传递着人类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渴望。

  而这无疑是萨马兰奇为之奋斗一生的精神内核,也是他留给人类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是的,因为萨马兰奇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因为其个人魅力和自身能量,使得国际奥委会在短短几十年里成为国际社会中最有影响力的组织之一。

  是的,因为萨马兰奇在任期间接连打出开拓市场、商业化运作、接收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等组合拳,令一度囊中羞涩的国际奥委会成为“吸金石”,也令一度陷入窘境的奥运会承办权,成为世界各大城市争抢的“香饽饽”。

  是的,萨马兰奇的一生充满传奇、充满张力,他对国际奥委会和体育界的影响完全配得上“空前绝后”四个字。正如中国奥委会主席魏纪中所言,“全世界任何领域里都没有一个核心,只有体育具有核心。”

  而萨马兰奇就是这个核心的代言人。但这个核心的出现,不只是因为其个人影响力和他对国际奥委会大刀阔斧的改革,最重要的是,他始终渴望通过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发扬光大,向世界传递自己的信念和追求,那就是一个关于天下大同的梦想。

  30年前,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初,正值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以及4年之后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拒绝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之举,曾令奥运会无可避免地成为政客手中的工具。但正是萨马兰奇的坚持和斡旋,让奥林匹克精神打碎了政治壁垒,遍布于世界的各个角落,而这也是只有奥运会才具有的核心力量。

  萨马兰奇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是特殊的。不管是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还是北京申奥成功,萨翁一直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支持者。这里有他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渴望,有他想在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里撒下奥林匹克火种的期待,应该还有一种东西是相通的,那就是对和平、对爱、对包容的理解,可以说,萨翁的精神内核恰恰契合了中国古人的理念和理想——礼为先,和为贵。

  就在萨翁辞世的这天,欧洲的上空依然弥漫着火山灰;也就在这一年,地震、海啸、火山喷发吞噬了无数的生命,同样是这一年,枪声和血腥依然在世界的不同角落,打破着人类的平静。天灾面前,人类需要大爱共渡难关,战争面前,人类渴望和平驱散阴霾。

  人类需要握手,惟有握手才能一同前行。这是奥林匹克精神之所在,是人类从未停止过的追求和渴望,也是萨翁一直不懈地通过奥运会传递给人类的体育精神的真正内涵。(曹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