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各方评眼中萨翁: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萨马兰奇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4月23日08:25

  本报记者 张磊 综述

  有100个人见过萨马兰奇,那么100个人的印象都有相似之处:他是一名睿智,慈祥,执著以及让人一见就充满安心的老人。他是表里如一,且不可替代的,就是在他已经去世的今天,许多中国人仍念念不忘的,是他最喜欢的那个称呼:萨爷爷。

  昨天,无数生前与萨翁接触过的人,用他们各自的视角回忆起这位老人,忆昔抚今,让人无限感慨,何时再能有这么一位充满人格魅力的老人啊。

  邓亚萍:今年2月他还能吃冰激凌

  许海峰:奥运首金是他颁给我的

  邓亚萍22日说:“萨老的离去让我感觉很突然。今年2月我在温哥华冬奥会还见过萨老,我们一起参观冬奥村,一起在运动员餐厅吃饭。记得当时他精神很好,吃东西也可以,还吃了个冰激凌,只是看上去身体比以前弱了一些。”

  现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邓亚萍表示,将以个人名义分别向萨老的家人和国际奥委会发去唁电,表达自己的悼念之情。

  1992年巴塞罗那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邓亚萍颁发乒乓球女单金牌的就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邓亚萍深情地回忆说:“我们有近20年的友谊,他对我的帮助很大,给了我很多建议,为我的人生规划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出国留学期间,他告诉我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服务。”

  “中国人民感激萨马兰奇将奥运会带到中国,把他当成真正的朋友。有许多中国人给他写信,有一次他给我看一个中国小朋友写的信,开头称呼他‘萨爷爷’。他非常高兴,他为能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而高兴,”邓亚萍回忆说。

  邓亚萍说,萨马兰奇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如何在赛场上欣赏自己,而是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正是对中国的这份热爱,才让他在包括邓亚萍在内的中国运动员取得发展和进步时如此欣喜的原因。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我从萨翁手中接过的射击金牌,是洛杉矶奥运会第一金,也是萨翁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出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许海峰回忆说,萨翁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出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就颁给了他。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萨翁多次来中国,两个人经常会在一起沟通、交流。他与萨翁见的最后一面,是在北京残奥会期间。“北京残奥会期间,我托熟人转告萨翁,说我特别想和他见一见。萨翁知道后,特地到残奥会的自行车馆见了面,并询问我的工作情况。我当时还和萨翁说,希望他能保重身体。没想到……”

  刘翔成为中国体育代表人物的时候,萨马兰奇已经退休了,然而,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也一直在关注中国体育的发展。

  在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后,萨马兰奇很快就派人给刘翔送来了慰问信,信中写道:“亲爱的刘翔:看到你因伤不得不退出在自己祖国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田径比赛,深感遗憾!我坚信你一定能克服伤病重返赛场,再创佳绩。”

  这封信,至今仍被刘翔和孙海平深深记在心里。

  刘翔:北京奥运退赛获萨翁鼓励

  霍震霆:萨翁曾送家父跳绳

  “我记得他近来身体不怎么样,前不久,在加拿大的世界洲际运动会还见到他,但昨天知道这个消息,很难受。我觉得他是中国人的好朋友,一生都在为奥运作贡献。”霍震霆说道。除了萨老对于北京奥运会,香港代表团等做出的具有历史性的贡献外,在霍震霆看来,“他是中国人的好朋友”还体现在私底下。

  “我父亲和他是很久的好朋友了,他们也总是交谈健康方面的问题。”霍震霆回忆说,他父亲总问萨老“你总是在外忙碌,怎么保持你的健康呢”,“那时候,他就送给我爸爸一个跳绳,他说,‘我时间不多,但坚持每天锻炼,将这个跳绳送给你,可以在室内就锻炼’”霍震霆说,现在想来还感觉非常亲切“在很多小点滴上,都表现出了两方的友谊。”

  北京首都出租汽车公司三分公司一队的司机何士华说,他家里至今还保存着两张与萨马兰奇的合影照片,上面还有萨马兰奇的亲笔签名,一张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时候,他作为专门为萨马兰奇服务的司机时照的,另一张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为萨马兰奇服务时拍的。

  何士华和其他曾经为萨马兰奇服务的团队成员都亲切地称呼老人为“老萨”。何士华回忆1990年第一次为萨马兰奇服务时的情景,“当时‘老萨’上车都要先过来和司机握一下手,问候一下,然后再上车”。

  北京奥运会举行的时候,萨马兰奇来到了北京。何士华没想到“老萨”还记得自己这个只为他开了几天车的人,并指名何士华做他的司机。萨马兰奇亲切地对何士华说,“我们是18年的老朋友了,这次又见面了”。

  奥运会结束后,萨马兰奇把为他和他的家人服务的所有人员,包括酒店楼层的服务人员都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茶话会。会上,“老萨”告诉大家,拍的照片无法马上洗出来,他要带到洛桑去,弄好照片、签好名再给大家寄回来。萨马兰奇告诉陪同的中方人员,“残奥会的时候我还要过来,还要他们为我服务,不要换人”。

  奥运会结束后开总结会的时候,萨马兰奇还让外交部的一名官员转达了对服务团队的感谢,并评价他们是“服务周到、组织严密、工作细致、团结协作”的团队,是他见过的最出色,最好的团队。“春节的时候,我还收到‘老萨’寄来的贺卡。他每到一个地方也都会给我寄明信片,”何士华说。

  “‘老萨’是个好人,特别好的人,”何士华说。

  北京“的哥”:老萨这个人特别好

  北京一名记者:永远定格在老爷爷的形象

  2006年的春天,萨马兰奇一行来到了北京,无论是在北京的社区、中学还是大学萨马兰奇都受到了人们最热烈的欢迎。为了拍到萨翁的一张图片,当时现场的记者们也差点发生冲突。虽然当时已经85岁高龄,在拥挤的欢迎人群中,萨马兰奇依旧一丝不苟地按照主办方的安排进行着每一个环节,没有露出一丝疲态。

  其实那时候萨翁的身体就已经大不如前,听力也有所下降,为了听清对方说话,老人不得不佩戴助听器,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全然没有普通老人的浑浊感。尤其是在说起奥林匹克运动这一让自己倾注毕生心血的事业时,老人更是显得精神矍铄。

  我想很难有一位外国的老人如此地受到人们的拥戴和欢迎,而这位老人也特别喜欢与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在一起,几乎每次来北京,老人都要到北京的社区去看看,每次看到人们对奥林匹克运动表现出巨大热情时,他都会露出孩子一般满足的笑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