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邓亚萍追忆老友萨马兰奇:萨翁叫我为祖国服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23日08:57

  本报讯 萨马兰奇辞世,与之感情深厚的河南女儿邓亚萍因此再度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毕竟在追忆萨翁的时候,亚萍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个中国人。昨日,沉寂了一晚上的邓亚萍终于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中,黑色上装,表情肃穆,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已经肿成了桃,她哭过了,而且是长时间痛哭。一张嘴对记者说话便是哽咽,这么一位女强人浓浓的鼻音传来,任谁也会动容。

  萨翁逝世,亚萍震惊

  当21日晚上萨翁逝世的消息从国外传来,邓亚萍的第一反应就是给萨翁的秘书打电话,当消息被证实之后,邓亚萍当时就惊呆了,她第一想到的就是看组织的安排,是否能赶到西班牙去参加葬礼。“萨翁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我们之间那种坦诚和纯洁的友谊,我铭记终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年逾古稀的萨马兰奇像一位慈祥的长者一样,在为邓亚萍戴上金牌之后,又轻轻拍了拍邓亚萍的脸颊,那一瞬间也便凝固成了奥运史上的永恒经典,浓浓的温情传递到每个中国人的心头。

  亚萍手机变热线

  21日晚上,邓亚萍的手机变成了热线。因为此时的邓亚萍,不再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她只是一个纯粹的萨翁好友,人们迫切地想从她那里得到更多关于这位慈祥长者的信息。从当晚8点半到昨日凌晨,本报记者无数次拨打邓亚萍的两部手机,均无人接听,发出的诸多短消息也都石沉大海,而本报记者也从全国记者那里打听到,全国各路人马拨打邓亚萍的手机号码全都无果。一时间,以至于许多人都怀疑邓亚萍是不是在第一时间奔赴了西班牙?

  “我一定会慰问他的家属”

  萨翁的葬礼在时间上安排得十分紧,这让身处北京的邓亚萍几乎没有可能亲赴西班牙送别自己的忘年交。而在葬礼的时间没有确定之前,亚萍曾经表示,“我会服从组织安排,我一定会给西班牙发吊唁,会慰问他的家属。到时能否出席葬礼,还要看工作日程的安排。组织允许的话就去西班牙吊唁。”可以相信,这次未能亲自送萨翁一程注定要成为亚萍一生的遗憾了。

  “萨翁叫我为祖国服务”

  昨日,邓亚萍面对媒体声泪俱下回忆萨翁时,最让人震撼的是萨翁曾劝导她的一句话。“当年我读完硕士,很想在国外继续读博士学位,就让他帮我写一封推荐信,这样好申请一些,萨翁就跟我说,你读完硕士可以回去了,回到你的祖国,为中国人民做一些事情。”说到这里,邓亚萍更是哽咽得屏住了呼吸,平静一下情绪后,邓亚萍又说,“这件事情在我脑海里的记忆特别深刻,萨翁对待中国人民的感情太深厚了!”

  情牵河南,萨翁曾为《邓亚萍》作序

  说萨马兰奇和河南有缘,还真是不假。1995年由河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邓亚萍》一书,萨马兰奇挥笔作序,“邓亚萍是世界杰出的年轻运动员之一,她非凡的成绩,是艰苦努力与天才、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尊重奥林匹克伦理观相结合的结果。我们相信,邓亚萍小姐的成就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的女子体育运动。”直到现在,这段话还被中国年轻的运动员们奉为经典,成为激励自己前进的不绝动力。

  邓亚萍和萨翁是一对忘年交,这成为国际体坛人尽皆知的佳话。资料图片

  □记者 王小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