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范志毅与申思当年多少故事 上海滩实在太多德比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7日11:59

  范志毅PK申思,一场老申花队友的德比。

  围绕着老申花人,上海滩演绎过太多德比。徐根宝和申思的师徒德比;吴金贵与成耀东的德比;范志毅、申思和成耀东的德比……

  每一场德比来临前,都不可避免被赋予一些特殊的意义,也不可避免牵连一些兄弟恩怨。往日的故事,被一个个提起。球迷和看客们,咀嚼着故事,说三道四一番,非要弄出点纠葛与火药味来。

  范志毅和申思的故事,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用一些老申花队友的话说,“他们不是一路人。”所谓一路人,可理解为气味相投、性格投缘。

  他们的确不是一路人。但,不是一路人,不意味着是仇人。而是指他们的距离。一是他们的年龄。因为不是一辈球员,他们的朋友圈,是有些距离的;二是他们的性格。范志毅和申思的气场,是很不相同的。说起范志毅,马上想到的词语是:霸气、火爆、仗义、耿直;说起申思,则是另一些词汇:斯文、含蓄、智慧、时尚……

  距离不是很近的人,相互的交集不会太多。两人之间的故事,自然不会太多。所以,坊间关于范志毅和申思间的传闻,寥寥可数。这不像是说范志毅和郝海东,也不像是说申思和根宝。

  范志毅和申思的故事,也还是有一些的。比如,他们先后在四支上海球队里做过队友。而故事的开头,得从闸北区足球传统学校止园路小学说起。

  1969年生的范志毅和1973年生的申思,都是在这个小学开始足球生涯的。带申思的教练,恰是范志毅的父亲范九林。因为大申思四岁,当申思在足球场上开始展现小小的才华时,范大哥已经毕业了。不过,进入市少体的范志毅,偶尔也会回到学校,以大哥哥的身份指导一下申思这些小弟弟们。那时候在申思的眼里,范志毅就已经是崇拜的偶像了。

  这样的崇拜,一直延续到了1993年的上海(全运)队。那时候,范志毅和申思就已是队友。范志毅的资历摆着,申思尽管是后起之秀,对范志毅也还是敬畏的。

  之后,便来到了申花。值得一提的是,那几年里,范志毅的资历和威望依然在不断上升,申思的足球技艺和人气也在与日俱增。但申思对于年长的范大将军,至少在平时的交往上,是礼貌而又敬重的——如大多数球队里走得不是很近、且年龄有些距离的队友一样。

  2002年在中远,因为范志毅只短暂效力了两三个月,两人的故事并不太多。再者,那时候的中远队,和范志毅并排坐着的,是成耀东。晚一辈的申思,和大佬的距离,依然保留着。

  真正让范志毅和申思“零距离”的,是2005年在中邦队。范志毅是教练兼队员,申思是队里的大佬。所有的屏障消除,两人面对面坐在了一起。那一年的“三停”事件,也似乎成了一个转折点。商业活动是范志毅招呼参加的,申思二话没说就去了。结果,双双受罚。不少相熟的人说:“那件事情之后,范志毅和申思的关系似乎近了一点,似乎是患难见了真情。”这也并非毫无佐证。一年后有一次聚会中,范志毅就曾私下点评过申思:“申思还是不错的……”

  在那之后,范志毅和申思的交集,要么是在一些“野球”场上,要么就在一些私下聚会中的偶遇。除了寒暄,便是鼓励。但两人主动打电话邀请对方一起聚会的次数,依然寥寥。正所谓,毕竟不是一路人。

  事过境迁。本周末的德比,两位老队友不得不面对无法回避的针锋相对。不同的气场,不同的境况,以及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深切体会的彼此关系,让这场比赛平添了一些悬念和味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