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体育舞蹈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7日16:03
体育舞蹈
体育舞蹈

    搜狐体育讯 体育舞蹈也称"国际标准舞"。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以男女为伴的一种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分两个项群,十个舞种。其中标准舞(摩登舞)项群含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项群包括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每个舞种均有各自舞曲、舞步及风格。根据各舞种的乐曲和动作要求,组编成各自的成套动作。

  标准交谊舞起源于古代土风舞,经历对舞、圈舞、行列舞、集体舞等演变过程,成为流传广泛的社交舞蹈。19世纪20年代后,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对原"舞种"、"舞步"、"舞姿"等进行规范整理,制定比赛方法,始形成国际标准交谊舞,并于1947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第一届世界标准交谊舞锦标赛。现已发展成艺术性高、技巧性强的竞技性项目。

  比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种,按预赛(淘汰赛)、复赛(选拔赛)、半决赛(资格赛)、决赛(名次赛)的程序进行。团体赛由每个参赛单位的8对男女运动员组成,按顺序进行比赛。个人赛分职业组和业余组,分别进行不同要求的比赛。对比赛舞种也有不同规定。比赛场地长23米,宽16米。最小尺寸为长20米,宽15米。

  比赛按音乐节奏配合、身体基本姿势、舞蹈动作、旋律的掌握以及对音乐的理解、舞步等方面评定运动员的成绩。体育舞蹈的音乐不超过4分30秒。视比赛规模设5~9名裁判员,按国际评判标准规定的基本技术、音乐表现力、舞蹈风格、舞蹈编排、临场表现、赛场效果等六个方面进行评分。

  交谊舞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而竞技性体育舞蹈则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国推行。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参与此活动的人数将近3000余万人(含交谊舞)。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5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地点是安徽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

  (一)职业组标准舞全能

  (二)职业组拉丁舞全能

  (三)业余组标准舞全能

  (四)业余组拉丁舞全能

  (五)团体标准舞

  (六)团体拉丁舞

  (七)华尔兹舞单项

  (八)探戈舞单项

  (九)维也纳华尔兹舞单项

  (十)狐步舞单项

  (十一)快步舞单项

  (十二)桑巴舞单项

  (十三)恰恰恰舞单项

  (十四)伦巴舞单项

  (十五)斗牛舞单项

  (十六)牛仔舞单项

  三、参赛单位: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

  (二)如代表团未组队,地市协会或俱乐部等可以组一支队参赛。

  四、运动员资格:

  (一)经有资质的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参赛运动员须于2009年3月31日前在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注册。

  (三)运动员代表资格以注册、交流协议为准。具体办法参照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注册及交流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体育舞蹈运动员注册及交流管理实施细则》。

  (四)参赛运动员须参加2009年第十九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

  (五)参加业余组标准舞全能、拉丁舞全能的运动员须为16岁(含)以上。

  (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将对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运动员进行公示。

  五、参加办法:

  (一)设预选赛(竞赛规程另发),团体舞前6名,其他各项前12名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二)只有参加全能(职业或业余)或团体舞比赛的选手才能报单项赛,每对选手限报2项(含全能和团体舞)。

  (三)参赛单位须自行办理伤病意外事故等相关保险。在比赛期间发生的伤病治疗费用自理。

  六、竞赛办法:

  (一)执行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竞赛规则。

  (二)团体标准舞5个舞种组合,音乐时间为6分钟(包括上下场),场上表演时间为4分30秒。

  (三)团体拉丁舞5个舞种组合,音乐时间为6分钟(包括上下场),场上表演时间为4分30秒。

  七、裁判和仲裁:

  国家体育总局选派裁判员和仲裁委员。

  八、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各项目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参加比赛的对数不足6对的项目,只进行表演,不录取名次。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定。

  九、报名与报到:

  (一)各参赛单位根据下发名单于2010年1月31日前将报名表(附件)一式三份分别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四部(联系人:陈思,电话:010-67183764;传真:010-67133577)和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竞赛部(地址:合肥市阜南路40号富康大厦B区五楼508室,邮编:230001,联系人:葛伟,电话:0551-2650872,邮箱:hfsth@126.com)。

  (二)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反兴奋剂工作:

  比赛期间将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进行兴奋剂检查,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十一、其它:

  (一)运动队在赛区的食宿费用按组委会统一标准自理,竞赛组织费等由组委会负责。

  (二)运动队冠名及着装广告等要求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