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春亚泰VS陕西中建

“中国皇马”两大病魔缠身 凝聚力不足怎能不败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靳鹏
2010年05月04日09:55
拿了一手好牌却排在倒数第一,朱广沪也很郁闷
拿了一手好牌却排在倒数第一,朱广沪也很郁闷

  中超第六轮,陕西中建地产浐灞队客场0∶2完败于长春亚泰队脚下,至此,赛季初喊出“冲击亚冠门票”(中超前四)口号的足坛陕军新赛季仅取得了1胜2平3负积5分的成绩,在中超积分榜上的排名则跌至了榜尾。所有关注中建队的球迷不禁会提出同一个问题——足坛陕军缘何染病?

  “我们知道浐灞俱乐部高层和球队的教练、球员不喜欢外界把他们称为‘中国皇马’,因为那样一个称呼会使中建队成为众矢之的,也使球队上下背负上不必要的压力。不过,赛季初,球队引进了不少正值当打之年的国脚和名气不小的外援,再加上球队原本的底子就不错,所以,我们球迷还是对这支齐整的队伍充满了期待,但六轮比赛打下来,这支球队心态浮躁、缺乏凝聚力和激情、排兵布阵值得推敲等问题暴露得十分明显,球队的表现和成绩都充分说明,咱陕西球迷喜爱、支持的足坛陕军如今‘生病了’……”提起中建队在中超前六轮的表现,一位在陕西球迷中颇有影响力的铁杆“狼迷”说出了心里话。

  病症之一 心态浮躁

  当今中超赛场,各队之间的实力的确如中建队主帅朱广沪所言——差距不大,曾经的保级“专业户”深圳队本赛季在引进了几名实用的外援后便连战连捷、缺少大牌球星压阵的上海申花在洋帅的调教下活力四射都足以说明老朱的基本判断没有错。那么,在各队的实力差距不大的大前提下,哪支球队的临场发挥更出色、哪支球队的心态更平稳将直接导致其战绩的好与坏。就此而言,中建队在前六轮的表现只能用糟糕二字来形容。

  联赛前三轮,俱乐部上下和陕西球迷并没有对球队的成绩提出过分的要求,相反,大家都很理解这支球队在大肆引援和更换了八名先发主力后的确需要一段时间去磨合。可是,“磨合”不能永无止境地进行下去,随着球队第四轮客场负于国安队开始,不少人开始失去了耐心,就连朱广沪本人也坦承:“联赛打完四轮才拿两分,是我平生第一次遇到,我确实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失去耐心的同时也意味着压力随之而来,第五轮主场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建队虽然3∶2击败了深圳队,但赢球的过程惊险无比,想赢怕输的压力和浮躁的心态甚至让两球领先的他们一度被对手追平了比分,要不是莱奥幸运地打入“绝杀球”,中建队可能至今仍难求一胜。

  照方抓药:赢球是减压和使球员心态由浮躁转为平稳的唯一“良药”,接下来,中建队将连续在主场迎战南昌队和河南队,两场比赛如能拿下4分,甚至6分,那么,浮躁将变为自信。

  病症之二 凝聚力不足

  “2008赛季,咱们队当时仅有两名外援能用,可咱们硬是拿到了那个赛季的半程冠军,当时靠的是什么?就是凝聚力、就是团结!”回忆起西北狼当年取得的成绩,一位浐灞俱乐部高层有感而发。的确,如今这支中建队,首发的每一名球员都有不俗的实力,至少在其他中超球队不愁踢不上球,但把这11个人放在一起却似乎缺少一种叫做“团结”的“粘合剂”。

  有人说,如今的中建队阵中有“老臣帮”和“新人帮”,对此,不论是那些随球队从上海转战到西安的“老臣”,还是那些本赛季刚加盟的“新人”都明确表示:“我们队内部没有帮派,大家相处得都很不错。”既然队员们都予以了否认,外人也实在没有必要就此问题纠缠不休,重要的是,队员们应该把他们的团结、融洽和协作精神展现在赛场上。上周日的长陕之战的上半场,中建队的表现只能用“一盘散沙”来形容,这就是导致球队落后、被动、最终输球的直接原因。

  照方抓药:球员来自五湖四海,爱好有别、兴趣各异本来很正常,关键在于,足球是集体运动项目,因此,要想在赛场上具备战斗力,球员之间就必须有凝聚力,而凝聚力的产生源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回报球迷厚爱、保卫金牌球市理应成为中建队将士共同的奋斗目标。俱乐部高层、教练组可在每次召开队内会议时,把这样的目标灌输进每位球员的头脑当中,当然,与球迷联谊、座谈这样的活动也应多搞一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