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木樨园首训自定目标回A组 执教北京蔡斌很自信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06日01:49

  木樨园体校好久没有这样热闹了,昨日一大早,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扛着“长枪短炮”齐聚排球馆,只因为一个人——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隐身40天后,突然与北京女排玩起“闪婚”,并在这里上了第一堂公开训练课。

  东山再起 蔡斌胸有成竹

  一身北京女排的紫色队服,一脸轻松自在的淡淡微笑,多日不见,蔡斌瘦了,却也精神了。“前段时间更瘦,相信接下来应该会继续瘦下去!”蔡斌主动和熟识的记者打着招呼。

  所谓的上岗发布会,其实只是木樨园体校校长于溯伟一分钟的引见。程序简单,但蔡斌“很受用”,从国家队主教练换位到地方队主教练,蔡斌笑对记者:“面对大家,自然了很多。”

  “其实执教北京队一点不轻松,甲B没带过,这对我也是全新挑战。国家队各方面条件都是最好的,队员也是从全国各地脱颖而出,地方队主教练自己操心的事情就比较多了,得从头抓起。”刚刚上岗,蔡斌就直言不讳对成绩的“追求”,“领导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今年要打翻身仗,重回A组!”

  熟门熟路 少帅快速入位

  虽然昨天是蔡斌第一次踏进北京女排的训练馆,不过一见到久违的皮球、绿色的球网,他立刻找到了感觉。

  “曾春蕾!你在喊‘我’的时候要大点声,让队友听见!”“韩旭!你传球的时候看了吗?!”因为是蔡斌的“熟人”,小姐俩很不幸双双被点了名。“14号!你的手感不错,但是这里应该这样……”他边说边示范。

  对于这支北京队,蔡斌评价“队员条件都不错,个子比较高,但是太年轻,缺的东西比较多。”他坦言执教伊始将主抓基本功,“只有基本功扎实,才有发展空间,打造全面型球员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我不会急功近利。”

  第一次跟名帅训练,北京女排的小姑娘们也是既激动又紧张,纷纷议论“听说他为人很幽默”,“我真的很荣幸”……曾与蔡斌共事过的曾春蕾则说,“蔡导要求一向很严格,我确实有压力,但我会对自己更严格一些,不要让他说。”

  晨报记者 刘莹

  少帅不避下课话题

  自3月底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后,蔡斌一直在家闭关,昨天是他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如今的“上课”是热点,曾经的“下课”也是躲不开的话题,回想起去年,蔡斌只用了四个字表述——“刻骨铭心”。

  “这一年好多地方都值得我去总结、反思,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国家队这一页已经过去,这段期间,我一直在调整心情,新的挑战就在眼前,我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北京女排身上。”

  为何从国家队主帅“降级”至甲B,这次“蹦极”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蔡斌坦言:“是北京的诚意打动了我。”至于“风险”,他笑道:“没有勇气去承担这个压力,是没办法搞竞技体育的。”那么将来是否还会考虑重回国家队执教,蔡斌说:“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

  晨报记者 刘莹

  北京相信蔡斌能力

  “蔡斌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他带上海队两次拿到全国冠军,在国青队的时候成绩也不错。虽然去年在国家队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抹杀他的成绩。”昨日,谈及为何相中蔡斌这样一位风云教头,木樨园体校的负责人如是解释,“他有很高的执教水平,特别对于北京队来说,他是我们需要的人才。”

  “我们得知他辞职后的第一天,就向上级反映了此事,想请他过来,因为还有国外球队对他发出了邀请,我们不能让这样一名优秀的教练流失到海外。实话实说,现在放眼国内可选择的教练人选,还真没超过他的。”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请来蔡斌只是北京女排振兴计划的第一步,之后还会有重拳。

  晨报记者 刘莹

  ■体坛晨话

  翻篇儿

  昨天掘地三尺也找不见人影儿的蔡斌,今天终于以北京女排新任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镜头前。见到蔡指导,人们难免要提起国家队的那一段,当然,这也是蔡指导执教生涯中最不愿意提及的那一段。不过蔡指导倒不避讳,反正有经验有教训,记着就是了,对以后有好处。正如蔡斌所说,国家队那一篇已经翻过去了,他现在的所有精力都在北京队身上。咱看书也是一篇一篇往后翻,总不会有事没事就往前倒。对待一个有功有过的教练,我们也大可不必刻薄,下一篇儿写得好不好才有意义。

  男篮昨天也翻了一篇儿,新的主帅,超大的名单。对于这样一支同样陷在低谷里的球队,咱肯定盼着邓华德是救世主,但实际如何,也要等翻到下一篇才知道。就像蔡斌一样,邓华德入主男篮也伴随着质疑声,显然他不是那个众望所归的人选。就像蔡斌给北京女排许下了冲A的愿望一样,邓华德把承诺放到了2012,他说希望人们等到伦敦奥运会后再来评价他。言外之意,老邓我信心满满。这是长长的一篇儿,一翻就是两年。

  那些让人闹心的篇儿要赶紧翻过去,而让人开心的篇儿该翻也得翻。国安就要打亚冠16强战了,小组出线的喜悦也该忘记了。这棵中超独苗真是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最后一层脸皮,为了亚冠,中超可以改期,但K联赛却不给水原这样的优待。看在全国人民都齐心协力保独苗的份儿上,国安可一定要争这口气啊。孟雁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