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国家队经历铭心刻骨 遗憾没能把握住机会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5月06日15:23

  再度见到蔡斌,话题自然离不开中国女排,离不开过去一年他在国家队帅位上的风风雨雨。时隔40天后,蔡斌谈及这段往事并不回避,他坦言这段经历“刻骨铭心”。

  关于辞职的原因和经过,蔡斌表示排管中心已解释得很清楚了,他不想多说,“去年执教中国女排之后,的确在很多事情上没有达到预先的目的。加上自己对国家女排主教练角色转换不是很适应,因此给工作带来不少负面影响。所以做出辞职的决定也是从大局出发,让给更有能力的人。”

  那么蔡斌口中的“刻骨铭心”到底指什么?他的回答耐人寻味,“我绝不仅仅指成绩,我觉得这个过程给我留下了很宝贵的一笔财富,不管好还是不好,对大家来讲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总结,尤其是对热爱中国女排、中国排球的同仁来说,大家都需要一个总结。”

  谈起在国家队执教的感受,蔡斌的感触和收获颇多。“在执教国家队之前,我在国青队做教练超过了10年。青年队与国家队完全不一样,我也适应了那种相对平静的工作环境,基本上按照自己的思路和习惯来执教,但到了国家队之后,这种环境彻底改变了。你的一举一动都有人关注,稍微有所松懈和疏忽,马上就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去年去意大利参加邀请赛,当时我想这种比赛不重要,正好可以锻炼新人,根本没把胜负放在心上,于是就有了三天内两输日本队。”

  事后媒体的狂轰滥炸让蔡斌很快意识到这两场失败的严重性,“在国人心中,输给欧美队可以,但绝不能输给亚洲对手。这也说明我之前的准备工作不够细致、周全。大奖赛总决赛虽然在日本本土战胜日本队,但最后一战溃败给德国队,亚锦赛决赛输给泰国队,这些经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说实话,我本来也想这些经历和经验的积累非常难得,也想再有时间好好改变一下,但遗憾的是当给了你机会,你却没有把握住,再想把握就非常困难了。”

  时至今日,蔡斌说自己已经不再关心中国女排的消息了,“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上网,也没注意过这方面的新闻了。中国女排属于我的那一页已经翻过去,未来我的注意力只会集中在北京女排身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