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09柔道世锦赛上尿检呈阳性 佟文被柔联禁赛两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5月09日08:41

  又一位名将掉进了尿瓶子!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上尿检呈阳性,昨天被国际柔道联合会处以两年禁赛的处罚。佟文也成为中国体坛近几年来栽在禁药上的名气最大的选手,同时她也是中国首位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奥运会金牌得主。上月底,董芳霄因更改年龄而被国际体联处罚,半个月不到,佟文又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中国体育竟然两度蒙羞!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连续因诚信问题而受到处罚,这不得不让人深思。

  在2009年8月30日举行的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上,参加了78公斤以上级比赛的佟文因赛后尿检呈阳性而被国际柔联宣布立刻执行禁赛处罚。在反复研究和复查后,5月7日国际柔联在突尼斯举办的全体联会上正式宣布,对佟文处以两年禁赛的处罚,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佟文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中的席位也被取消,在本次联会上,这一空缺席位也将被重新选出。佟文的世锦赛金牌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在国际柔联看来这一处罚是一个非常令人痛心的决定。但反兴奋剂是整个竞技体育的共同使命,我们必须维护赛场的公平与公正。”国际柔联发言人戴斯恩的话表明了国际柔联的决心。

  佟文自2009年10月宣布因伤退出全运会后,就几乎没有在公众场合露面。现在看来,佟文退出全运会并非因为伤病原因,而是因为受兴奋剂事件的影响。无独有偶,在第11届全运会结束后,佟文在天津队的队友时俊杰、韩贵忠、窦淑梅、阎学兰同时宣布退役。与此同时,2009年12月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宋兆年离职,在中国柔道协会的换届选举中,重要领导人也均被更换。这样看来,佟文的兴奋剂事件对中国柔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声音

  教练辩解:可能是误服

  虽然国际柔道联合会昨天才正式对外宣布这一消息,但业内很多人早已知道这一消息了。昨天,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就表示,在4月就已知道了这件事。吴卫凤还向记者透露,佟文被查出服用的是瘦肉精,而这种药品对柔道运动员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帮助:“瘦肉精这种东西对柔道运动员来说根本没有什么意义。佟文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她不可能靠五毛钱一包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当然,这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了个醒,运动员必须注意饮食、注意食品安全。”

  从吴卫凤透露的情况看,佟文误服的可能性最大,毕竟瘦肉精这种药品属于低端兴奋剂,而且极易被检测出来。吴卫凤说:“佟文大大小小的冠军拿了40多个,参加过上百场比赛,从来没出过问题。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问题。大级别的都喜欢吃肉,她比较喜欢吃排骨,所以很可能就是回来备战期间吃饭的时候误服的。我也是运动员出身,柔道是讲求技术性的,兴奋剂对柔道选手来说没有意义。我们只能总结这次经验,以后一定要注意饮食。”对于佟文是否还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吴卫凤表示,“不到最后时刻,我们都不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

  简介

  中国首个被禁赛的奥运冠军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那场惊心动魄的决赛,当时佟文面对最强劲的对手、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凭借最后18秒的一本绝杀,震惊了所有人,她也为中国女子柔道夺回了这枚大级别金牌。

  佟文1983年2月出生在天津。1996年,13岁的佟文被选入天津柔道队,经过4年的刻苦努力,她于2000年进入国家队。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历来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从庄晓岩到孙福明再到袁华,都曾在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建功。进入国家队仅一年时间,当时年仅17岁的佟文就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参加的6次国际大赛上拿了3个冠军、1个亚军和2个第三名。从那以后,佟文越来越成熟,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

  2009年,佟文更是战无不胜,在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佟文连续五场比赛以一本的绝对优势胜出,震惊了体坛。这也是中国柔道队在此届比赛中获得的惟一一枚金牌。也正是在那次比赛中,佟文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她也因此成为第一个被禁赛的中国奥运冠军。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影响

  伦敦奥运会 佟文已无希望

  佟文被查出兴奋剂是在2009年世锦赛上,而她获得北京奥运会金牌是在2008年8月,当时的兴奋剂检测并未显示有问题,所以可以肯定她所获得的奥运金牌还是货真价实的。不过作为中国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佟文已经没有希望参加伦敦奥运会了。

  根据国际柔联新推出的奥运会名额产生办法,将从今年5月起进行奥运积分赛,其中5月7日在突尼斯揭幕的突尼斯柔道大奖赛是首个奥运积分赛。同时成为奥运积分赛的比赛还有洲际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大满贯赛以及世界杯等赛事。整个奥运积分赛分为两个赛季,第一赛季从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所获得的积分按50%计算;第二赛季从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的积分按100%计算,其中每位选手每个赛季取5站最高积分计算。最终,男子各级别排名前22名、女子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如此一来,佟文在2011年9月禁赛期满之前,将无法获得奥运积分,在剩下的7个月里即使能攒足积分,也很可能因此次兴奋剂事件而无缘奥运会。

  链接

  不少名将先后掉进尿瓶子

  奥运会冠军佟文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她是目前为止中国体育史上因服用兴奋剂而受到处罚的名气最大的运动员。近年来,中国体坛的兴奋剂丑闻时有发生,且多数都产生在田径、游泳等体能性项目上。

  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1人(其中7人为游泳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吕彬、杨爱华、熊国鸣等著名选手被禁赛,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体坛影响最恶劣、波及面最广的兴奋剂事件。

  2000年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在一次内部检测中,发现当时声名显赫的“马家军”血检超标,“马家军”因此被全部禁止参赛。

  曾打破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并夺得1998年游泳世锦赛冠军的吴艳艳在雅典奥运会前尿检呈阳性,被禁赛4年。

  2005年全运会上,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在女子10000米决赛后尿检呈阳性,她因此被禁赛两年。

  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赛外检查中,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尿检呈阳性,他也受到了终身禁赛的处罚。

  2009年全运会上,河南赛艇运动员郭林娜、福建田径运动员王静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受到处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