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诸强动态

汤尤杯遭遇票房危机 羽联:尚无国家愿申办下届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5月17日09:11

  北京时间昨日,2010年汤尤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幕。中国男队没有重蹈前日女队覆辙,3∶0横扫印尼,连续第4次捧起汤姆斯杯。不过一边倒的比赛并未吸引更多的羽毛球爱好者前来观战,空空的看台,惨淡的票房让东道主和国际羽联甚为尴尬,而更糟的是,下届汤尤杯至今没有人愿意承办,一股前所未有的危机正笼罩着羽毛球运动……

  强势

  国羽正名 男队汤杯四连冠

  前晚,阵容豪华的国羽女队竟出人意料地在尤杯决赛中1∶3不敌韩国,令世界羽坛一片哗然,这也让实力明显逊色的印尼男队有了在中国队身上再爆冷门的想法。不过,印尼人的“妄想”在首场男单结束后便基本破灭。面对印尼天王陶菲克,林丹首局上来便以一个惊世骇俗的11∶1奠定了此役基调。尽显老态的陶菲克面对林丹的强攻不堪一击,始终被压制。超级丹很快以21∶7和21∶14直落两局横扫陶菲克,结束了这场几乎没有悬念的羽坛新老两代天王对决。

  此后的男双对决实力最接近,是赛况最激烈的一战。蔡赟/付海峰与北京奥运会男双决赛中逆转自己的马基斯/亨德拉首局便战至20平,蔡赟/付海峰靠对手的失误送分以25∶23拿下首局。易边后,北京奥运会冠军马基斯/亨德拉加强了球的变化和前场抢网,风云组合对此颇为不适,被对手扳回一局。关键的决胜局中蔡赟/付海峰重拾状态,中局后一度获得9分的巨大领先优势,此后,印尼组合彻底崩盘, 风云组合轻松拿下决胜局,为国羽取得大分2∶0领先。第三场,陈金虽因进攻中主动失误过多被西蒙先下一局,但后者在此后出现严重体能问题。始终掌握节奏的陈金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顺利连下两局。

  李永波号召“女学男”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后盛赞林丹:“一支队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林丹这样的队员作用是非常大的,女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样的核心队员,才不能在第一场顺利拿下来,造成了后来的被动局面。如果女队也尽快去打造培养出像林丹这样的队员,到了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为队伍争光拿分。”而对于中国男队的整体表现,李永波甚至用了“非常完美”来形容。李永波称,由于女队前日爆冷失手,此役男队甚至做好了打满五局的准备,但最终3∶0横扫的结局堪称惊喜。此外,他还指出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队而言,是很好的“教科书”:“昨天和今天非常大的反差,今天男队比赛给女队上了一堂课,回去要在队里提出‘中国羽毛球女队要向男队学习’,学习他们比赛场上作风,以及比赛场上的一切。男队的两场球——半决赛、决赛,正好是教科书般的方式让女队员受到很大启发。”

  危机

  票房惨淡 顶级赛无人接手

  至此,本届汤尤杯已彻底落幕。对国羽来说有得有失,而对于国际羽联来说,这绝非是一届可打高分的汤尤杯。中国与印尼的男团决赛并没有为组委会带来完美的票房,由于东道主马来西亚队无缘决赛,现场随处可见空白看台。此景也是整个汤尤杯缩影,在此前比赛中,除东道主男队比赛人气较旺外,包括东道主女队和中国队在内的比赛均门前冷落,其他球队的对抗更是无人喝彩。按常规,在一次大赛结束时,下一届主办方将短暂亮相并进行会旗交接仪式。不过这一场景在颁奖仪式后却并未发生,因为到目前为止,将由谁来主办下届年汤尤杯还是个谜。甚至在本次赛事期间召开的羽联年度会员大会上,下届汤尤杯的主办权归属都未被列入讨论范围。羽联总执行长伦德坦言,截至目前,还尚未有一家会员国愿意申办下届比赛。

  青岛救火苏迪曼杯

  汤尤杯如今的尴尬对于国际羽联而言其实并非新鲜事。在中国羽毛球“一家独大”,羽毛球运动在欧美日趋衰落,加上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羽毛球大型团体赛很难取得大额盈利,多数欧美国家对申办此类比赛并不感冒。在去年广州苏迪曼杯落幕时,同样爆出下届比赛“无人接手”的新闻。直到本次汤尤杯期间,青岛才以“唯一申办城市”身份紧急救火,接下这一烫手山芋,解了国际羽联的围。由一个国家连续两次主办同一项顶级大赛的情况放诸世界体坛也极为罕见,也反映出羽毛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不受人待见”的尴尬局面。

  伦敦奥运羽球比赛被移“乡下”

  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本计划在位于斯特拉特福的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一座临时场馆进行。然而为削减开销,伦敦方面后来决定放弃修建这一临时场馆,而将比赛安排在偏远的伦敦北部的温布利举行。对于这一既偏远又耗时费力的做法,国际羽联一度非常反对,但英国方面态度强硬。由于羽毛球在英国并非热门项目,话语权不高,几经争吵后国际羽联被迫妥协,最终不得不答应将羽毛球比赛移师温布利。

  ○花絮

  饭吃多了

  林丹放弃“脱衣秀”

  作为国羽男单主将,林丹首战横扫陶菲克,为中国队实现汤杯四连冠取得了开门红。相比起半决赛战胜李宗伟后林丹又脱衣又大跳热舞的激情情景,昨日林丹赢球后显得相当克制,虽然连转播主持都开玩笑地期待着林丹能再来一段Hip-Hop舞,但超级丹此番既没有脱衣也没有跳舞,只是想现场观众鞠躬致敬。对于这突然的“低调”,林丹赛后调侃似道出实情:“中午吃饭太多,腹肌不好看,还是不脱了吧!”

  记者 张宇翔 实习记者 唐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