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男队动态

中国男羽汤杯重铸长城 陶菲克感叹“林丹时代”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5月17日09:47

  整整10年之前,中国队和印尼队曾经在这个布特拉体育馆对垒,那一次的决战,最终获胜的是印尼人,那场胜利让他们完成了汤杯四连冠。今天,故事沿着相似的脉络重演,但是四连冠的主角换成了中国人。“超级丹”、“风云组合”和陈金,16日用拼劲和顽强,击退比中国队战绩更辉煌的印尼人,实现中国队历史上第一个汤杯四连冠。

  □新华社记者 沈楠 李雪青(新华社吉隆坡5月16日体育专电)

  重铸“长城” 男队豪取汤杯四连冠

  “这是一场教科书一般的胜利,堪称完美。”3场比赛,3场胜利,总教练李永波送给每一个队员一个大大的拥抱。18年前,身为运动员的他没能在这里捧起汤杯,如今,他和当年的搭档田秉毅在领奖台上一同举起银杯。

  这是一场完美的反击。在中国女队意外不敌韩国队,丢失保持了六届的尤伯杯之后,中国的男选手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修复”了“长城”。

  林丹面对陶菲克,证明自己在这里真的无敌。无懈可击又“绵里藏针”的防守,适时送出致命一击,林丹让“老冤家”无可奈何。21:7、21:14,“这是今年我打得最有林丹状态的一次比赛,”经历低迷的林丹重新变得“超级”,成为中国队四连冠的“发动机”。

  蔡赟/付海峰面对马基斯/亨德拉,成功为奥运决战失利“复仇”。25:23、16:21、21:12,双膝跪地、狠狠挥拳大吼,这场完美的“复仇”不仅让“风云组合”长出一口气,更令中国队一只手已经碰到了安放在场边的奖杯。

  陈金面对西蒙,顶住对手的最后反扑。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在被对手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他顽强地守住自己这一分。19:21、21:17、21:7,中国人四连冠梦圆。

  “虽然都是3:0,但是半决赛和决赛其实都有很多困难,我们遇到的都是强队,每一场都非常艰苦。”李永波说,“我要恭喜我们的队员,感谢我们的队员,他们非常可爱,值得我们尊敬。”

  面对屹立的中国“长城”,时隔8年重新闯入决赛的印尼人感到的只有无奈,正如其教练雅各布所说,“我为我们的球员感到骄傲,因为他们发挥到了极致。”

  保持不败 陈金坐稳“二当家”

  中国羽毛球队夺取汤杯,作为二单,陈金功不可没。可以说,经过这次汤杯的考验,陈金已稳坐国羽二当家位置,他也成为林丹之外,中国队在团体赛中最稳定的得分点。比赛中,陈金一开始显得过于稳重,主动进攻很少,结果先丢一局。不过随后陈金调整好心态,连拿两局实现逆转,帮助中国队30取胜。

  这样在陈金参加的2006年、2008年和2010年三届汤杯中,他保持了全胜战绩,对桑托索的胜利,使得这一纪录得以延续。在击败韩国挺进半决赛后,陈金的老爸金超告诉记者,陈金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进攻手段更多了,心态也更平稳了。

  而昨天在面对落后的局面,陈金还能够逆转,前辈赵剑华也对陈金的进步表示了称赞,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赵剑华认为陈金很全面,但特点又不像林丹那么突出,尤其是在进攻上面,没有林丹的犀利。

  金超告诉记者,其实陈金这几年一直有伤,这影响了他的进步,只要处理好伤病,陈金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这次汤杯的过程表示,陈金在大赛中处理压力的能力非常好,关键场次能够稳得住。

  相比陈金而言,出任三单的鲍春来,这次比赛鲜有出场,虽然鲍春来近期的状态也不错,但是缺乏表现机会,再加上陈金有如此上佳的表现,汤杯过后,陈金在国家队中的二当家位置将更为稳固了。 新锐体育联盟《金陵晚报》专供

  心服口服

  陶菲克感叹“林丹时代”

  陶菲克微笑着和林丹握手,这场比赛让他输得心服口服。“如果我也在自己的黄金时期,我可能会战胜他。”陶菲克称男子羽坛现在是林丹的天下,“现在是林丹的时代,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新人冒出来,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谁。”

  由于地缘关系,在马来西亚比赛的陶菲克几乎享受了主场待遇,但即便这样,他也丝毫未从林丹手中讨回一点便宜,首局更是只拿到了可怜的7分。“不管是技术还是体能,林丹都表现得非常不错。如果我也是在自己的黄金时期,可能我能够击败他。”陶菲克赛后称不管任何人,如今想要战胜林丹会很困难。

  在陶菲克看来,如今的男子羽坛是林丹的天下,不出意外,这种状态完全可以保持到伦敦奥运会。“不过太长时间占据在最高位置,自己都会感觉到闷,也很可能短时间有所起伏。”陶菲克称肯定会有人接替林丹,但现在显然还看不到影子。在陶菲克的心中,林丹牢牢占据着羽坛第一位的位置,随后李宗伟、陈金和盖德,至于他自己,如今只能与朴成焕等人归为一档。

  痛定思痛

  李永波欲造“女林丹”

  “汤杯四连冠、尤杯七连冠”,单看成绩,国羽未能完成赛前目标。不过李永波昨晚在总结本届汤尤杯时称队员成长需要交学费和付出代价,不过女队和男队的最大差别便是,女队没有像林丹、蔡赟、付海峰这样的核心队员,这是女队下一步急需解决的。

  “男队之所以能赢是核心队员有大赛经验,这批队员正是自己最好最强的时候,所以能打得比较顺利。女队最大的不足是年轻,但为了将来这个代价是值得付的。我们是输在经验上,并不是输在实际水平上,因为大家知道从实力来看我们还是要强于其他队伍。”李永波称相信随着队员成熟起来,下一届尤伯杯肯定还会夺回来。

  至于本届汤杯后的世界羽坛格局变化,李永波称最显著的现象是日本队有了很大进步,第二梯队的国家实力逐步增强。“世界羽联有5个培训中心扶持和帮助落后国家的羽毛球发展,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也有了效果,很多国家进入到了第二梯队中,相信有一天也会打破现有第一梯队的格局。”

  至于男队方面,李永波称也不能掉以轻心,“竞争依旧非常激烈,不要以为3比0赢了马来西亚和印尼,中国男队就有了绝对优势,只是我们准备更充分,战术更成功而已,对手在场上的领会能力更强。”

  ●汤杯历史回顾

  四连冠 第八冠

  第12届 1982 中国

  第14届 1986 中国

  第15届 1988 中国

  第16届 1990 中国

  第23届 2004 中国

  第24届 2006 中国

  第25届 2008 中国

  第26届 2010 中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