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莫斯科世乒赛|2010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诸强动态

尼日利亚乒坛小子惊煞深圳 车轮战胜率高达九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5月18日09:02
瓦希欧(左四)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打完比赛后对手合影(图片由瓦希欧提供)
瓦希欧(左四)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打完比赛后对手合影(图片由瓦希欧提供)

  日前狂扫深圳高手,七月将再来鹏城挑战

  晶报记者 邹振民/文 温文锋 实习生 巫伟敏/图(除署名外)

  5月2日至15日,一位悄然抵深的不速之客令鹏城原本波澜不惊的乒坛迅即躁动不已,无论是专业还是业余高手,都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也许还有点爱国主义情绪),跟这位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乒乓小将一较高下。令人惊讶的是,年仅25岁的瓦希欧·法泰伊(Wasiu Fatai)在短短数天时间里,就让鹏城的专业选手和业余高手俯首称臣,以50多胜5负的战绩掀起了一股强劲的黑色旋风。

  现象

  车轮战胜率九成

  乒坛从来就是亚欧争天下,如今更是中国一家独大,虽说咱们民间的业余乒球手与马琳、王皓等职业球星有不小差距,但也绝对是藏龙卧虎,深圳就有不少人是从职业乒坛退下来的高手。瓦希欧是从乒球运动并不发达的非洲远道而来,且敢于挑战深圳业余乒坛,这种勇气本身就值得赞赏。而当一众高手与其过招后,无不对这位非洲小伙惊叹不已——算上13日晚在深圳商报乒乓球室内的一战,瓦希欧这些天已经与接近50多位专业和业余球手交过手,战绩惊人地好,居然只输了五场,胜率达到了90%,这可着实令鹏城的乒坛高手们震惊不已。

  也许您会说,这也没啥了不起的。更令人惊讶的是,瓦希欧每一次比赛都是“车轮战”,也就是一个人单挑诸多对手,五局三胜制,挑战完第一个,马上挑战第二个,中间也就擦擦汗,都不带休息的。这其中,就包括即将代表深圳参加省运会的六名年轻专业球手。都说非洲人体能好,不知道累字怎么写,瓦希欧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溯源

  尼日利亚三队球手

  一个非洲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数十名高手挑落球下,虽说不用怎么倒时差,但也足够犀利。有人也许会猜,这个瓦希欧一定大有来头。

  没错,这个小伙还真有些来头——他是尼日利亚国家三队中的佼佼者,很有希望在近期晋升二队。瓦希欧是横拍选手,正反手能力十分均衡,球风刚猛,非常敢攻,相持球能力也不错,更重要的是,他的心理素质也出奇地好,经常能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

  据战胜过瓦希欧的原陕西乒乓球俱乐部球员张建波介绍,以瓦希欧的实力,打进深圳业余球坛前6名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未来

  梦想打奥运

  在13日晚的比赛间隙,记者与瓦希欧攀谈了一会,刚刚以3:1赢下首盘比赛的他咧着嘴,露出一口大白牙,快乐得像个孩子。“我很享受在深圳的比赛,之前我在上海和青岛跟一些职业选手打过,有胜有负(据一路陪同他的朋友透露是胜少负多),来到深圳后,我的状态好多了,所以赢了很多比赛。”这一次是瓦希欧第三次来中国,此行的目的其实是跟父亲在中国的生意伙伴来熟悉中国市场的,只是觉得无聊,才决定出来挑战的,“多跟高手打赛能见识不同风格的打法,提高我自己的水平。而且我一天不打球就浑身不舒服,中国是乒球强国,我又有时间,所以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

  瓦希欧说他8岁就开始接触乒乓球,而且很快就爱上了这项运动,16岁那年父亲将他送到西班牙打球,目前他效力于马拉加俱乐部,是主力球手。“我的梦想是能进入国家一队,然后代表国家去征战奥运会。”瓦希欧说。能战胜中国众多业余高手,瓦希欧的实力自然毋庸置疑,据悉,他曾经师从一位中国教练,学了一年球,功力也大有长进。

  按照行程安排,瓦希欧15日已飞回尼日利亚,备战晋级国家二队的比赛。或许这一次中国之行会让他受益匪浅,要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这个有着阳光般笑容的大男孩出现在尼日利亚乒乓球队中,请您也不必太过惊讶,因为他可是经过咱们深圳乒球高手们的考验的。

  评说

  “这家伙确有真功夫”

  跟瓦希欧交过手的球手们几乎都对这个尼日利亚小伙的高超球技赞不绝口。原陕西省队队员、现罗湖地产副总张建波就与瓦希欧交手了两次,在跟记者聊起他对瓦希欧的印象时,他说,“瓦希欧的技术非常全面,脑子也聪明,手感相当好,爆发力也出奇地好,这也许跟他是非洲人有关。而且,他每打完一场比赛都有提高。总之,我对他的印象非常好。”

  深圳报业集团的高手王鑫也对瓦希欧赞赏有加,“这家伙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以拉弧圈球为主,在短网球的处理上非常到位,体力相当好,心理素质极佳,基本上全是他在攻,打起相持来,我几乎没得分,属于典型的欧洲式打法。他的水平应该属于目前国内省专业队非主力的水准。”

  计划

  七月再来深挑战英豪

  带着满足的笑容,瓦希欧离开了深圳,也给鹏城的业余乒坛留下了一个惊叹号。也许还有很多高手没来得及或者无缘与瓦希欧一较高下,爱好乒乓球的您也没能现场一睹瓦希欧的球技究竟有多高超。不过您放心,机会很快就会有——据陪同瓦希欧度过这次中国之行的严勇先生透露,瓦希欧也是意犹未尽,他将在7月份再次来到深圳,挑战众多高手。

  一听说这个消息,鹏城业余乒坛也再度摩拳擦掌,准备再次跟瓦希欧切磋切磋。益群电器老板吴少贵就表示,第11届益群杯乒乓球赛将在7月份决出团体赛的冠军,如果有必要的话,他到时候将根据瓦希欧的来深时间对比赛进行一些调整,尽快决出冠军,然后从冠军队中挑出一名选手代表深圳与瓦希欧打一场挑战赛,胜者将会得到“丰厚的奖品”。作为代表深圳业余乒坛顶尖水准的赛事,益群杯乒乓球赛历来享有盛誉,参赛选手几乎汇集了全深圳所有的业余高手。

  而原陕西省队一线球员、罗湖地产副总张建波也表示,等瓦希欧再来深圳的时候,他会召集一些刚刚退下来的专业球手与这个非洲小伙较量较量。

  看来,瓦希欧因为无聊而促成的这趟鹏城乒乓之旅,已经极大地勾起了深圳业余乒坛的战斗欲望。就让我们翘首以盼七月的这场中非乒球大战。

  链接

  尼日利亚

  非洲“中国”

  与亚洲和欧洲相比,非洲乒乓球水平并不高,但这项运动却受到了这块土地的广泛欢迎,专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并不在少数。而其中尼日利亚又堪称非洲乒坛的绝对霸主,多次在全非运动会的乒乓球赛事中大包大揽,其乒乓球运动十分普及,在国内的乒乓球俱乐部中,职业教练就有120人。更为重要的是,尼日利亚乒乓球顶尖运动员都在欧洲各国联赛中“摸爬滚打”,这是尼日利亚乒乓球运动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尼日利亚与中国的乒球交流也相当频繁,在中国向非洲派出的教练中,乒乓球项目人数最多。在援尼日利亚教练中乒乓球教练人数也是最多的,而且水平也是最高的,培养非洲的乒乓球冠军是援尼教练组的首要任务。中国教练培养的队员穆萨成为相当长时间内非洲乒乓球的男子单打冠军,为尼日利亚争得了荣誉,尼日利亚体委也曾给予了中国教练高度评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