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NBA聚焦

最佳教练成傀儡球迷倒戈 谁该为骑士的溃败买单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21日14:56

  谁为骑士的溃败买单?

  骑士出局可谓今年季后赛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詹姆斯右肘伤势的扑朔迷离与情绪状态的时好时坏成为了骑士失败的直接原因。但一次彻底的失败绝不是詹姆斯一个人的过错,当人们的目光仅仅停留在“皇帝”颓废的表面现象时,也应该考虑到整个克利夫兰的老板、经理、教练甚至球迷,他们是不是也应该为骑士的失败买单?

  问责1

  最佳教练实为傀儡?

  麦克·布朗已经在骑士执教了5个赛季,常规赛总战绩是272胜138负,季后赛42胜29负,可谓所向披靡。在过去两个赛季中,骑士更是交出了127胜37负的成绩单,麦克·布朗也在去年获得NBA最佳教练的荣誉。但就是这样一个“战绩辉煌”的主教练却一直生存在詹姆斯的阴影之下,名为主帅却实为“皇帝”的战术助理,主帅的无能与骑士今年的失败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主帅毫无威信

  做詹姆斯的主教练犹如“训虎”,训虎之险在于如若训虎不成反而会被老虎吞噬。麦克·布朗站在“皇帝”身边,他只能以主教练身份对詹姆斯惟命是从。

  拥有詹姆斯就拥有了联盟中最威猛的火力,麦克·布朗在布置进攻时也等同于重复“注意跑位”与“争抢篮板球”之类的提醒。惟一能让麦克·布朗派上用场就是他在防守端还有些自己的见解,5年前骑士的防守堪称不入流,而近两年来骑士成为了联盟中可与凯尔特人、魔术并肩的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

  麦克·布朗在一开始就没有树立起作为主教练在球队中至高无上的领导权与决策权。詹姆斯曾在某场比赛暂停时当面否定麦克·布朗的战术布置,而后者对此也只能忍气吞声表示默认。在季后赛第二轮骑士被凯尔特人打得焦头烂额时,布朗却一反常态地与“皇帝”产生了分歧,而从来就没有树立起来过威信的他,即便能做出相对正确的决策,詹姆斯及其队中“亲信”也不会完全地贯彻执行。

  在对阵凯尔特人时,詹姆斯声称要亲自防守朗多,而麦克·布朗却不敢冒这样的险,结果朗多打爆骑士后卫线,而和詹姆斯对位的皮尔斯也被激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在球队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骑士却出现了将帅分歧,内忧外患自然难求晋级。

  临场指挥备受质疑

  麦克·布朗还有和毫无威信同等致命的另一个弱点,那就是糟糕的用人与临场指挥。首先在希克森的使用上,麦克·布朗显得过于保守。奥尼尔与贾米森的内线组合在常规赛中缺少必要的磨合,相反的是希克森代替奥尼尔出战与贾米森搭档效果不错。

  但布朗依旧在季后赛雪藏希克森,而重新启用奥尼尔与贾米森搭档,这二人在常规赛时从未一起作为首发上过场,而季后赛一开始就作为首发搭档,这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适应过程。

  其次,面对老辣的凯尔特人,布朗居然出现了让人费解的变阵:一是大Z与吉布森上场时间突然增加;另一个居然是用奥尼尔与贾米森互换防守队员。今年骑士第二轮状态不佳,麦克·布朗重新启动骑士的典型阵容。但大Z已老,吉布森久疏战阵,韦斯特心不在焉,曾经典型的骑士阵容在这一赛季中早已面目全非,布朗这一招“返璞归真”显得是如此幼稚。

  而更令人费解的是在骑士与凯尔特人的第六场生死战中,布朗居然令奥尼尔与贾米森互换防守位置。此前贾米森被身高力量占优的加内特完爆,而奥尼尔也被珀金斯站桩式顶防弄得焦头烂额。布朗这一变化是想用奥尼尔的身高力量反过来压制加内特,用贾米森的机动性扯开珀金斯。

  但如此重大的变化需要足够的训练与比赛时间来磨合,布朗此前五场不变而单在生死战突然变阵,奥尼尔与贾米森自然不适应,骑士内线不攻自乱。结果加内特得到全队最高的22分,而珀金斯也在低位轻松单打贾米森得手。

  在詹姆斯低迷的情况下,布朗的用兵不利与指挥不当令骑士雪上加霜,输球也是必然。克利夫兰的季后赛已经结束,布朗在骑士的日子也可能已经到了尽头。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