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深圳晚报:刘翔的出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5月25日17:44

  舒桂林

  有一类歌手,比如张明敏,靠一首歌一炮而红,此后,他就一路靠着这首歌大红大紫。直到现在,张老伯还时不时深情款款地出现在各类晚会上。

  有一类作家也是如此,随手弄了一部作品,一不留神成名了,就成了功勋作家、著名作家,还被召进作协,从此迈进德艺双馨之列,虽然他一辈子可能也就只有这一部作品。

  有一类运动员同样如此,比如许海峰,因为在特殊的时间节点,有特殊的表现,他就成为永远不可或缺的标志性人物,每到关键时刻就要被抬出来。

  诸如此类的现象说明,运气这个玩意,相当重要。小时候写记叙文,老师告诉我们,时间、地点、人物,缺一不可,回头来看,的确如此。只有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了正确的事,一个人才有可能成功,而且成功一辈子——如果张明敏大叔不是26年前上春晚,而是现在上,以他的声线,肯定会被人扔臭鸡蛋的。

  截至目前来看,刘翔显然有张明敏第二之嫌,从2008年到现在,他再也没有出过什么算得上是优秀的成绩,他甚至已经被队友史冬鹏挤在了后面。稍有些体育常识的人都知道,两年时间翻不了身,对一个专业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过,两年来,刘翔依然是媒体和赞助商的红人,他的一举一动,照样引人关注。当子夜梦回,刘翔或许辗转反侧,也在默默感谢上苍的眷顾。

  刘翔能否长期红下去,存有疑问,他必须认真考虑自己的出路问题。毕竟,体坛竞争十分残酷,远不如假唱盛行的歌坛、文抄公遍地的文坛那么容易混。就算许海峰,混得好像也不怎么样。

  如果我是刘翔,会当机立断退役,因为每比一次,对自己的形象都是一大伤害。每一次的伤害看起来都不大,但集腋成裘,由量变到质变,到最后就会被人们彻底抛弃,甚至沦为全天下的笑柄。老话说急流勇退,不无道理。刘翔一直都在坚持,估计一是不死心,认为翻身还有希望,二是害怕离开了赛场这个平台,他会变得一无是处。除此之外,他的坚持还有什么意义?

  刘翔在考虑退役么?谁敢说没有呢。多年后,他或许会后悔,当初他为何未尽全力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或者像邓亚萍结交上萨马兰奇之类大人物。这原本是他最好的出路。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