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河南建业

河南建业俱乐部简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26日14:20

    搜狐体育讯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8月1日,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一。河南建业足球队的前身是河南省足球队,成立于1959年,崛起于80年代,曾经获得过1985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冠军,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第七名。1985年成为甲级队。1994年,河南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了支持河南足球事业的发展,斥资于8月成立了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从此河南省有了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河南足球事业踏上了职业化改革的风雨历程。

  建业俱乐部的董事长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薄森先生。1998年底以前的俱乐部是建业集团和河南省体委联合组建,双方分别占60%和40%的股份。后来由于双方在合作了多次出现矛盾,建业集团遂在1998年底以400万元的价格将体委拥有的股份收购,使俱乐部成为建业的全资俱乐部。为了顺应足球运动社会化发展的需要,在2001年12月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成立了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1月15日,股份公司召开成立大会,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家完全规范化的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成立,标志着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开始在职业化、产业化、长期化和社会化的轨道上良性运行,这是河南乃至全国足球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经营工作上,建业俱乐部的工作一直卓有成效。2002年洛阳市政府买断球队冠名权、河南恒通源实业有限公司买断赛区冠名权、建业住宅业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买断比赛服胸前广告发布权;内蒙古河套老窖酒业公司买断2003赛季球队副冠名权、中国移动郑州分公司连续两年买断赛区冠名权和比赛服胸前广告发买断布权、大河报连续三年买断比赛服背后广告发布权;2007赛季河南祥龙四五酒业有限公司买断了球队的主冠名权;2008赛季以后,河南建业以“河南建业足球队”的名称征战中超。

  河南建业目前的主场是郑州市航海体育场,七年间这里见证了主队勇夺中甲联赛冠军、冲超成功、获得亚冠参赛资格等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在球队的历史上,他们曾多次变更主场。1994-1997年,,最早在河南省体育场踢主场的建业队因经营观念问题,与河南省体育主管部门多次发生冲突。情急之下,1998年俱乐部将主场北移新乡。在新乡的几年间,俱乐部和新乡体育中心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4年间基本上取得了不错的双赢业绩。2002赛季,在洛阳等有关方面的多次盛情邀请之下,建业队将主场西迁至九朝古都洛阳。2002年年底,适逢容纳30000人郑州市航海体育场落成,经过多方协商,建业队重新将主场迁回郑州。2004赛季,甲B变更为中甲联赛,河南建业再次将主场迁回河南省体育中心。2005赛季,河南建业再次将主场迁到新乡市体育中心。2006赛季河南建业主场为航海体育场,从此,河南队再也没有更换过主场。建业俱乐部的队歌是《荣耀·建业》。

  在十余年甲级职业联赛的角逐中,建业足球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两次降为乙级,两次来年即打回甲级,终于在2006年问鼎中甲,并于当年10月14日提前两轮冲超成功,被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称之为“中原足球复兴运动”。 这些年里,很多英雄为河南球迷所铭记,但排第一位的非聂磊莫属,他在1993年曾经入选过戚务生的国奥队,1999年,他在乙级联赛的6粒进球帮助河南建业重归甲级,2000年,这位边锋打入了9球,不论是降级还是伤病困扰,都没有让他丧失于足球的渴望以及对河南建业的忠诚。另外一名英雄,就是陆峰。陆峰是河南洛阳人,自2002年进入河南建业一线队后,一直是球队的中场攻防核心。2004赛季,陆峰被青岛颐中重金“挖走”。但两年后,他又接受了恩师门文峰的召唤,重返中原,并帮助球队在2006赛季冲超成功。作为河南建业队的队长。陆峰在场上攻守兼备,大局观强,传球精准,从不贪功。只要他在,队友们就觉得有了主心骨。而在场下,他是球队中的“大哥”,具有绝对的号召力,是队友和球迷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曾多次入选国字号球队。

  河南建业是中超新军,最好成绩是2009赛季夺得中超第三名。此前他们多数时间在低级联赛打拼。1994年,河南队在糟糕的降级制度下降级。1995年,降入乙级的河南建业参加了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并最终获得了乙级联赛亚军。1998年,河南建业从甲B降级。但1年之后,他们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重回甲B联赛。2003年,在末代甲B联赛中,河南队夺得甲B联赛亚军。2006年,门文峰率领河南建业一骑绝尘之势获得中甲联赛冠军,冲入中超联赛。(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