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冯建中:赛得精彩展得精美论得精深游得精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7日13:50
  新华网合肥5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圣志 姜刚)“ 赛得精彩、 展得精美、 论得精深、 游得精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如是概括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的盛况。他说:“本届体育大会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

  赛得精彩

  这次全国体育大会采取“赛、展、论、游”四大板块共同展开、有序推进的办赛方式,丰富了体育大会的内容与内涵;以改革奖励办法为突破口,在遵循竞赛规律的前提下,打破综合性运动会的传统模式,既保持竞技性,又适当扩大获奖面,提高参与度,淡化金牌、淡化锦标,强化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

  冯建中表示,这次大会各参赛单位在充分发挥运动竞技水平的同时,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在54个代表团和1个运动队的5400多名运动员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第一次组团参赛),有许多世界冠军和顶级选手。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仅5岁半。参赛人员普遍反映,改革措施的实施使运动员消除了紧张心理,放下了思想包袱,更有利于发挥水平。如男子高尔夫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创造了国内最好成绩。

  本届全国体育大会共有9个竞赛项目设有运动纪录,共有2人1队4次超3项世界纪录,1队1次创1项亚洲纪录,2人2次创2项全国纪录。同时,通过竞赛的实践检验,本届赛会实现了扩大获奖面的改革设想,共决出一等奖408个、二等奖1086个、三等奖1475个,获奖人(次)与参赛人(次)的比例为66.28%,比原奖励办法提高了19.16%。

  在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彩纷呈比赛的同时,大会为群众提供了近距离了解非奥项目的机会,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在阜阳市举行的跳伞比赛仅开幕式就有12万观众现场观看,包括许多从郊区农村赶来的农民。各竞赛项目在组织好竞赛的同时,还增加了赛场内外的互动活动。共有24个项目组织开展了66项小型互动推广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群众参与氛围。如棋类项目进校园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获得了和高手过招的机会;国际象棋赛事使用了电子棋盘网络直播技术,参赛选手所用的木质电子棋盘配以精密电子控制仪器,底部配有感应装备;棋手走子时,棋子的移动路径能同步显示在网络和酒店闭路电视上,满足了爱好者观看直播的需求。

  展得精美

  冯建中认为,举办展览、展演、展示和互动交流系列活动是本届体育大会改革办会形式的最大亮点。近六万平米的展示面积,宣传了全民健身的发展成就和非奥项目的独特魅力,吸引了17万多名群众参观体验。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十五周年成就展以大量珍贵翔实的统计数字和文献资料,呈现了十五年来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每天吸引2万多人参观。展览现场摆放的最新型体质检测仪和健身器材满足了观众现场体验科学健身和参与健身活动的需求,每天参加检测和体验器材的观众络绎不绝。

  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了近30种健身项目的展示表演。现场辅导和技能讲解,与观众进行趣味比赛,表演与教学相结合等形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据四体会组委会粗略统计,每天观看展示活动的群众达3000多人。

  本次展示活动还汇聚了13名奥运冠军以及众多非奥项目的明星参与。奥运冠军在赛会期间深入基层,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厂矿和部队,开展健身技能指导和健身游戏互动,把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送到基层百姓身边。

  论得精深

  “健身讲座、科学论坛面向大众,丰富了体育大会的文化元素,”冯建中说。

  四体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了第二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科学大会以“全民健身十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采取主题报告、专题沙龙、墙报交流等形式,总结回顾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十五年来中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400多名专家学者研讨了群众体育发展规律,宣传了全民健身科学理念。

  作为论坛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具有合肥地域特色的《庐州讲坛》也在四体会期间举办。

  四体会期间,还在合肥的平面、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上举办了全民健身大讲堂活动。在报纸上设置“科学健身我们怎么做”专栏,在电台、电视台设置“科学健身专家如是说”栏目,在四体会官方网站、政府网上设置“科学健身专业人士教你怎么做”栏目,以文字和视频的方式播出。“全民健身大讲堂”活动贯穿四体会全过程,通过近10类专栏、节目和访谈十余名健身专家,利用多种媒体的传播优势,广泛宣传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的意识和水平,初步统计受众达5万余人。

  游得精品

  冯建中说,体育旅游是四体会办赛方式改革的一大领域,旨在通过体育大会发掘体育的文化内涵,扩大对承办地城市形象的宣传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本届体育大会的一些比赛项目场地选择在景区、公园内,参赛选手和观众在参加和观看比赛的同时就能领略到合肥的秀美风光。同时,组委会还推荐了10条了解合肥历史文化景点的游览路线,专门定制了7条与比赛紧密结合的赛事观摩游路线。每一条路线都包含了景区和比赛场地,充分发挥竞赛项目赛场与景区、公园相结合的优势。在观看赛事的同时,了解合肥的城市风貌和优美环境,可谓一举两得。

  此外,本届体育大会还组织了“百名记者看合肥”活动,组织参与四体会报道的媒体记者领略合肥风采,感受合肥魅力,用文字和镜头绘美景,说变化,看发展,论成就。体育大会期间,合肥市各主要景点和精彩赛事吸引游客和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四体会体育旅游的实践,促进体育为城市发展服务,体现了体育的文化价值和综合功能,”冯建中说。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