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新华社:中国女足无可奈何花落去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30日21:55

  中国女足当年曾是世界杯亚军,神话般的“铿锵玫瑰”,如今却在家门口沦落为只会空喊“让对手哭着回家”的笑话,落落魄魄地被首次关在世界杯大门之外。

  中国女足的溃败让人徒叹奈何。她们的没落是不可阻挡的自然规律,绝非中国足协150万元人民币的悬赏和“举国体制”所能挽救的。

  当年为何会有震撼世界杯赛场的“铿锵玫瑰”精神?那是一群姑娘为了自己的事业前途、为了国家民族的至高荣誉而拼搏出来的。她们生活艰苦,除了足球,别无所有,她们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了足球,贡献给了国家。

  现在再难找到那样一群朴实无华的姑娘了。早在十年前,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张吉龙就看到了中国女足今日的落魄,他说:“如果家庭条件好一点,谁愿意让女儿来踢球?我们的社会经济在进步,十年以后中国女足必将衰落。”

  时代的进步与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合力,当然还要加上中国足协的胡乱折腾,最终把中国女足推进了低谷。

  足球这样的大众体育运动的兴盛发展,需要相应的社会思想基础。比如,美国女足的崛起得益于女权主义的抬头。上个世纪70年代,女权运动在美国逐渐制度化,具体到体育方面的结果是:美国要求大学的体育资金必须男女对半平分,如果女生体育发展不起来,男生体育也不能投资发展。这样就迫使大学去寻找能大量花钱的女子体育项目,最后他们选中了女足。从此,在美国这样一个曾是足球沙漠的国家,女足开始领先世界潮流。

  如果没有相应的社会思想基础,任何努力都将是建造空中楼阁。这就是中国足协一直从事的“事业”。现在这个楼阁倒掉了,中国足球的又一政绩工程崩溃了,中国足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被撕掉了。这倒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套用李大钊的话:中国女足乃至中国足球在世界潮流前的溃败,乃是农业文明对抗工业文明的溃败,是落后的中国足球体制的溃败。

  让人痛惜的是:不知早有多少人疾声呼吁中国足协不能继续折腾下去了,但他们却能一如故我、旁若无人地“胡作非为”了这么多年!

  曾经的“铿锵玫瑰”已经成为一个遥远的绝响,那只能证明中国女孩是能踢让世人惊叹的美丽足球的。

  中国女足还将继续没落,展望她们的未来,我们只能看到更多的茫然。(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