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世乒赛女乒豪赌为年轻付代价 男队马琳完成救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8:55

   南方日报讯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中,中国女队在决赛中1比3负于新加坡队,无缘“九连冠”。幸运的是,中国男队则以3比1击败德国队,成就了“五连冠”。

  女队

  新人豪赌失败

  从郭跃在小组赛中只上场一次,就不难猜测中国队下定决心用“九连冠”为代价冒险锻炼新人。

  没想到,在大赛的关键时刻,经验有时候比实力更重要。在第一场比赛中,老练的冯天薇就给丁宁上了残酷的一课。丁宁开局其实十分顺利,以11比8和11比3迅速取得了领先。但没想到在第3局,冯天薇开始反击,连追3局,最终以3比2反败为胜,替新加坡队打响头炮。

  正因为看着丁宁被对手翻盘,小将刘诗雯带着极大的压力上场,结果失误频频,白白送给对方很多分数,最终以1比3不敌王越古。这场失利,不仅令中国队以0比2被逼到悬崖边,而且重创了刘诗雯的信心。

  虽然,老将郭焱顺利地以3比1击败孙蓓蓓,为中国队带来了一线希望,但是再度上场的刘诗雯,显然没有从之前的失利中走出来,加上中国队依旧处于极度不利的局面,最终没能经受住压力,在比赛中被对手打得疲于奔跑,以2比3再负冯天薇。

  新加坡众女将在比赛结束的那一瞬间,兴奋地冲进场地,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她们历史上第一次举起考比伦杯。而此时,中国女乒的90后小花们,则沮丧地流下了眼泪。

  男队

  马琳完成救赎

  马琳本届世乒赛之路走得非常波折。他上半年状态不佳,直到最后一场队内淘汰赛,才击败王励勤,拿到了前往莫斯科的最后一张机票。但在莫斯科,老将马琳完成了自我救赎。

  在昨天的决赛中,先上场的马龙在领先2比0的情况下,最终被波尔以3比2翻盘。随后,马琳顶着巨大的压力上场了。关键时刻,他表现出奥运冠军良好的心理素质,3比0击败奥恰洛夫,为中国队扳平大比分,同时也为队友增加了士气和信心。第3场比赛的新人张继科昨天也表现不错,以3比1击败了德国队的苏斯,为中国队实现领先。

  在关键的第4场比赛中,马琳又出场了,并且以3比1战胜波尔,一人替中国队独得两分,为中国队实现“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

  为年轻付出代价

  南方日报讯“为年轻付出代价”这句话,中国羽毛球女队在15天前输掉尤伯杯的时候,李永波说过。昨天,中国女乒输掉考比伦杯的时候,施之皓不得不又说了一次。

  “今天比赛的问题还是出在我们自身上,选手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在施之皓看来,丁宁败在经验不足,她的实力在前两局2比0领先的时候体现出来,但因为没有经历过大赛,于是在第3局开始变得保守、紧张,最终导致输掉了比赛。

  丁宁和刘诗雯是好朋友,又同是世乒赛中首次担当大任。当丁宁落败时,刘诗雯很容易动摇信心。“丁宁的失利对刘诗雯影响比较大。她第二场比赛的时候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而自身的失利令她更加紧张,最终刘诗雯第二次出场的时候情绪还很不稳定,调动得不够。”施之皓说。

  随着张怡宁和王楠的相继退役,中国队留下了很大的空白,但施之皓肯定地说:“中国运动员肯定会一代一代更换,一定得有新人出现。张怡宁是非常优秀的,但她总有不打的时候,所以必须要让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在亚运会上夺冠的。”

  被教练组“钦点”前往莫斯科世锦赛,和好朋友刘诗雯一起成为90后“小花”的代言人,甚至在决赛中获得首个上场的机会……丁宁的道路看似一帆风顺了。然而在昨天的比赛中,她首个出场就不敌新加坡的冯天薇,开始了中国女队的大崩盘。“比赛我们是输了,我想以后我们一定会赢回来!”输掉了考比伦杯的丁宁并没有沮丧,她更多地想到了未来,“我觉得我们今天还是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可能输在太年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的决赛,前两局打得不错,但后面没赢下来,给队友造成了挺大的压力。其实我应该要做得更好,输掉比赛是自己没做好,有些遗憾。”

  新闻分析

  “养狼”被“狼”咬

  新加坡队击败中国女队,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新加坡队本来就是亚洲一流队伍,更有“中国二队”之称。新加坡队中,从当年“一姐”李佳薇到现在的领军人物冯天薇、王越古,都是从中国走出去的选手。

  当然,光有好的队员班底还不够,还需要有优秀的教练调教才行。此前,新加坡女队的主教练刘国栋,就是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的哥哥。正是这位对中国乒乓球了如指掌的名帅,将新加坡队带成了亚洲一流。

  在去年全运会后,北京队老帅周树森在目睹爱徒张怡宁出嫁后,也成为了新加坡女队的主教练。很重要的一点是,周树森正是张怡宁、丁宁、郭焱这3位主力球员的恩师,对3位国手的技术特点知根知底。在他的指点下,冯天薇首局击败丁宁也是情理之中。而且,周树森对中国女队的熟悉,也给了新加坡队员无限的信心。

  中国乒乓球队为了振兴全球的乒乓球事业,曾提出“养狼”说。如今,“狼”大了,真的“咬”上门来了。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