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徐济成:张兆旭值得再等三年 爆发力比姚明出色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31日09:39

  张兆旭,一个正在被篮球媒体和球迷注意的名字。这个来自山东烟台的小伙子已经被一些媒体冠以“姚明接班人”的头衔,在国家男篮第一轮裁掉4人的时候,2.21米的张兆旭却被邓华德征召入队参加集训。这个逆风而上的“插班生”,已经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公众眼中。

  张兆旭的第一次受到关注是在去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虽然中国大学生男篮没有小组出线,但是张兆旭的四场比赛值得我们再回顾一次:第一场对意大利队得到15分、16个篮板和8次盖帽,而第二战对加拿大则取得了自己在国际大赛中的第一个“三双”:12分、15个篮板和10次盖帽,接着,对阵澳大利亚得到18分、22个篮板、2次盖帽,对阵伊朗队再次“三双”:25分、12个篮板和10次盖帽。

  这样的数据就是姚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也未曾有过。但是就篮球基本功和比赛经验而言,22岁的张兆旭与22岁的姚明还是有很大差距的。22岁的姚明已经成为NBA状元,而22岁的张兆旭还是美国NCAA的替补中锋。

  张兆旭的篮球之路比姚明晚了至少5年,这个原本有能力读大学数学系的大个子,是16岁初中毕业后才开始正规参加篮球训练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篮球“插班生”。如果一定要和姚明做一个比较,张兆旭的速度、弹跳和爆发力比姚明出色,但是投篮技术和进攻基本功比姚明逊色。这与他缺乏早期训练有直接关系。同时,对于22岁的张兆旭来说,体重和力量是他的弱点,这个弱点当年也曾困扰过姚明。

  目前张兆旭的身体素质和体型神态很像是易建联和王治郅的综合体。他在防守时对于对方投篮封盖的时机把握和封盖点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如果非要将今年11月满23岁的张兆旭和四大中锋王治郅、巴特尔、姚明和易建联比较,他的进攻和经验目前只能排在第五,但是他的封盖能力和抢篮板球能力,特别是抢前场篮板球的能力,可能在同年龄段时要排在第一或者第二。因此,张兆旭将来能够立足国家队的第一优势可能不是他能得到多少分,而是他能盖多少帽,或者说,他在防守端的威胁才是最值得中国男篮期待的“紧俏物资”。

  增加体重,增加力量,练出自己有把握的得分手段,这些都是张兆旭要在最近两年内尽快提高的地方。同时对于自己独特的防守能力,也要通过不断地参加高水平比赛对抗,从而迅速提高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张兆旭是值得中国男篮再等三年的中锋人才。特别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可能会成为32岁的姚明的主要替补之一。他速度快、回防快、跳得高,这些都是中国男篮内线最缺少的。从他曾经的教练那里听说,早在参加国际青少年训练营的时候,刚刚打篮球不久的张兆旭凭借自己的出色弹跳,曾经一场比赛扇了伊朗2.20米的中锋7个大帽,而且是等对手出手后再追帽。立足防守,带动进攻,在美国大学生NCAA的比赛中,虽然张兆旭受力量限制还不能把持球背身强攻作为主要得分手段,但是他的进攻要位、跑动和掩护后与后卫的挡拆做得还是有板有眼。更重要的是,张兆旭可能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大学成长起来的中国男篮队员,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新一代球员。

  早让张兆旭参加国家队集训,多参加国家队比赛,是正确的决定。就像2004年哈里斯和尤纳斯把生涩的易建联带进国家队、准备当年的雅典奥运会一样。假以时日,加上针对性训练和奋发图强,张兆旭的篮球天赋会得到更好的发掘。

  “身高是教不出来的!”这是篮球界的至理名言;同样,高个子的跑跳能力是更难教的素质。邓华德也是一个善于发掘青少年选手能力的教练,参照上海队年轻队员上个赛季在他手下取得的显著进步,我们可以期待张兆旭的进步和提高。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