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周树森:我在推动乒球发展 就像郎平带美国女排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6:57

  中国女乒世乒赛九连冠梦想破灭,中国队将士在为这场失利而沮丧、总结教训,“梦想终结者”新加坡队在为他们当初选择与来自中国的老教练周树森签约而欣喜,而周树森在中国的老同事则在羡慕周树森有带队登顶的机会。

  新加坡乒乓球总会方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当初与来自中国、年近七旬的老教练周树森签约,结果他真的为新加坡队带来这场胜利。现在看来,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们将为周树森和他的队伍准备一场隆重的庆功宴。

  记者连线

  胜利不能只靠一个人庆功成“烦恼”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新加坡乒乓球队领队郑汉聪,当时他正在新加坡乒总开会。

  郑领队透露,这次会议的主题非常简单——如何为女队庆功?但过程却十分复杂——庆功宴放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请哪些嘉宾?“虽然细节还没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庆功宴绝对不会马虎了事。”郑领队笑着对记者说。

  不过,郑领队并不愿将女队的胜利归功在主帅周树森一个人身上。“周教练是最大的功臣。”郑领队说,“但新加坡乒总是一个团队,对于这场战役,团队中所有人都作出了贡献。教练、运动员,甚至陪练、后勤工作人员,大家的努力缺一不可。”

  400多球迷机场迎接 周树森不骄傲

  据郑领队介绍,虽然庆功宴暂时还没着落,但新加坡女队的队员和教练们在回到新加坡的第一时间就已经享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5月31日晚9点左右,新加坡乒乓球队从莫斯科飞抵新加坡樟宜机场,当时有400多名球迷拿着鲜花、毛绒玩具等小礼物,举着横幅守候在机场接机大厅。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官员、新加坡乒乓球总会会长李美花等也到机场迎接。

  面对这样盛大的欢迎场面,老帅周树森显得非常冷静。“新加坡队以前对中国队输得多,现在赢了,并不代表以后会一直赢。今年底的亚运会,新加坡队就必将遭遇中国队的强力阻击。”周树森说,“我带领新加坡队赢得世界冠军,是在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就像郎平带美国女排一样。”

  揭秘周树森执教环境 自主空间很大

  在新加坡乒总负责国家队后勤等工作的王小姐昨天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夺冠了,我们乒总上下都为拿金牌高兴。”她说。

  王小姐表示,68岁的周树森友善、慈爱。“不过,他在训练时十分严厉,每次训练时间都很长。”她说。

  据悉,周树森在新加坡队里权力很大,新加坡乒总给了他非常宽松的执教环境,他不但可以自己委任助理教练,还可以全权拟定和调整训练计划、训练时间和方式等。“当初乒总看中周教练经验丰富、老到,签下了他,如今看来,乒总这个决定是做对了。”王小姐说。

  国内反应

  先农坛旧同事:知道他不容易

  昨天,记者在北京乒乓球队驻地先农坛体育场宿舍见到了周树森当年的老同事和老邻居。

  据悉,在去年从北京队退休前,周树森多数时候都一个人住在一间约10平方米大的小屋里。平时他很少做饭,一日三餐多数在食堂解决。他的爱人在什刹海体校任乒乓球教练,儿子在日本打乒乓球联赛,两个孙子在日本上小学。“周指导以前说过如果他不离开北京队,很多年轻教练就上不来,所以他必须走。”先农坛体校的一位教练对记者说,这次周树森能带领新加坡队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老同事都很恭喜他,大家都知道他不容易。

  北京队总教练:羡慕他“运气好”

  周树森带领新加坡队战胜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不可战胜的中国队,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这对曾与周树森同在北京队执教的现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而言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

  张雷笑言,周树森能带领新加坡队夺冠,很大程度上是他“运气好”。“这次世乒赛,新加坡女队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同时,也钻了中国女队锻炼新人的空子。”张雷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不过,张雷也承认,在北京队多年、有着丰富团体赛执教经验的周树森也给新加坡队员吃了定心丸,“从冯天薇对丁宁那场球能看出来,冯天薇打得很放松,可见赛前新加坡队做了充分的准备。”

  同时,张雷也表示:“作为同行和前同事,我感到很羡慕。这也证明了我们中国乒坛不但盛产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也有帮助其他国家培养出世界冠军的优秀教练。”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冯祎

  实习生曾耀莹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