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专访吴金贵:从欧冠决赛看中超 可以有更高追求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9:32

  吴金贵和朱炯这两位上海籍教头执教的杭州绿城与南昌八一,在赛季初期都走得磕磕绊绊,一度排名垫底。但两位不服输的教练在外界的质疑声中勇敢地爬了起来,并先后取得了让不少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联赛间歇期到来前,两人也都用一场胜利为自己的球队谋得了一个不错的排名。作为师徒,这两个上海男人自然有不少共通之处。

  东方体育:从最初追求漂亮的赢球,到后来更为务实的防守反击,你对球队的战术调整是因为成绩的压力吗?

  吴金贵:可以说,一开始我对球队的要求有些高,导致队员的心态很着急,比赛成绩也不好。后来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在战术战略上做出了调整,通过研究对手,制定了更好的战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加上队员的状态也慢慢出来了,所以在后面的6场比赛中取得了5场胜利。从不久前欧冠比赛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国际足球的发展趋势。

  朱炯:其实,这也是我们内部经常在讨论的话题。欧冠决赛上的那两支球队的主教练都很优秀,但风格大不相同。穆里尼奥说他可以靠防守赢球,范加尔说他可以靠进攻漂亮地赢球。但你也不能说国米只有防守,他们在打反击时很有效率,对场面的控制力非常强,而拜仁有更多的控球,但没能控制场面。范加尔有里贝里,有罗本,所以他可以这么打。但中国球员达不到这个高度,所以我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出适合我们队的打法,当然,我们可以有更高的追求。

  东方体育:球队最初遭遇低谷时,面对无形中的下课压力,你动摇过吗?

  吴金贵: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即使球队的成绩不好,我也不会想到打退堂鼓,而是想着怎样坚持下去,带球队走出困境。当时外界压力大,质疑声大,但我们内部从来没有动摇过,而是一起找问题,通过俱乐部、教练组、球员的共同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了困境。

  朱炯:当时虽然排名垫底,但我看到了球队积极向上的一面,我知道球队不可能一直输下去,因为我们在正确的前进道路上。我高兴的是,不管是开局的三连败还是后来又遇到两连败,我们的队伍一直很团结,在拼搏,这是我们这支队最好的品质。

  东方体育:打完11场比赛,对球队目前取得成绩和排名,感到比较满意还是觉得依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吴金贵:其实我不是很看重球队现在的排名,毕竟联赛刚刚进行了三分之一的赛程,还有几支球队我们还没有碰过面。现在的成绩只是说明我们还是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的,尤其是最近的三连胜,很不容易,对球队是一种激励。但我们也不能沾沾自喜,不能出现自满情绪,毕竟中超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稍一松懈,就可能掉队了。

  朱炯:单单从第6名的排名来看,是满意的;但看看分数,我们只比最后一名多4分,根本就看不出可以高兴的理由。我觉得,我们目前取得的4胜2平5负的成绩是很合理的结果。我们可以短时间内打出好球,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接连出现愚蠢的失误,这也是一支年轻球队容易出现的情况,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表现可以更稳定一些。

  东方体育:现在俱乐部对球队的定位,还是和赛季初的定位一样吗?

  吴金贵:是的,我们的目标依然是保十争八,这是不会更改的。可能外界对我们的期望值比较高,也有人提到了进军亚冠的想法,但我觉得这个想法有些早。我们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今年主要的任务还是磨合队伍,培养一些年轻队员,加强我们的板凳深度,等来年我们再提更高的目标。

  朱炯:通过比赛,我们也认识到了我们队与中超其他球队的差距,年轻、缺乏经验,一次又一次地主动犯错误,所以,我们的目标依然是保级。当然,如果我们队能够提高得快一点,表现更稳定一些,我也相信我们队可以做得更好。

  东方体育:国安、陕西这些原本被看好的球队都遭遇了很大的困境,而辽宁、申花这些不被看好的球队却名列前茅,怎么看本赛季的中超走势?

  吴金贵:应该说,中超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不是很大,竞争很激烈,谁都没有必胜对方的把握。另外,夏季战役还没有到来,最困难的时刻才是最具考验的时刻。此外,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之前因为双线作战的压力,还没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等这次间歇期调整好,他们的作战能力会有很明显的增强。此外,天津和陕西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朱炯:从目前的积分就可以看出,各队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一场比赛就能改变很多东西。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心态,谁能够在间歇期调整得更好,之后取得的成绩就会更好一些。像鲁能、国安的实力还是摆在那里的,只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打好。

  东方体育:一个多月的间歇期,球队目前制定了哪些计划?

  吴金贵:我们计划6月6日在杭州重新集中,先在杭州集训一段时间,进行体能储备,也希望能进行内部挖潜,来提升我们的板凳实力。此外,我们也会进行一系列的热身赛,其中有一场与澳大利亚俱乐部的商业比赛。

  朱炯:先纠错再提高。针对球队在之前比赛中暴露的一些问题,我们需要在训练中加强一下。比如防守方面的问题,对定位球角球的防守,对对方打快速反击时的防守,都需要提高。当然,我们追求的风格还是会保持下去,比如个人的控球、在场上压迫式的打法,这些都不会变。

  东方体育:对二次转会有什么期待吗?

  吴金贵:我们已经确定了球队的亚洲外援,来自澳大利亚的米利塞维奇,可以打后腰和中卫。我们很早就联系他了,本来他能赶上第一阶段的联赛,但准备时间太紧,没赶上外援报名的截止时间。这一次时间很宽裕,我们也和他确定了加盟事宜。至于第五外援,我们还需要和俱乐部再商量一下。

  朱炯:要提高球队的实力,一是内外援的调整,二是内部挖潜。我们计划在外援方面进行一些调整,但说实话,要找到合适的外援确实很难,有些价格合适的外援未必能适应中超的节奏。我们的前锋贝托表现可以说越来越好,但他还是觉得中超很难踢。当初他觉得来中国踢球可以露脸,可以出名,结果,踢了比赛才发现比赛节奏快,争抢激烈,踢法粗野,而且中国各地的饮食天气大不一样,比赛的旅途很长,他们适应起来很慢。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