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总决赛打响吸引亿万目光 加索尔欲摆脱软蛋恶名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04日08:38

  进入6月以后,4年一度的世界杯毫无疑问统治了整个体坛,也吸引了几乎所有体育迷的眼球。不过不要忘了,在这个星球上,还有一项运动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NBA总决赛———今天上午9点,湖人和凯尔特人将正式开始总决赛争夺,虽然在影响力上无法和世界杯抗衡,但对于喜欢篮球的铁杆粉丝而言,这将是最好的体育盛宴。虽然没有了23VS24,但湖人和凯尔特人的“金碧之争”,仍将吸引亿万球迷的目光。

  关键词:球星PK

  科比大战皮尔斯

  在所有球星PK中,科比和皮尔斯的核心之争最有看点。而其中最受关注的显然是科比,单是凭借季后赛场均准三双的表现,他就让湖人成为夺冠最大热门。

  面对凯尔特人,湖人有动力,科比也有。2008年,科比获得了常规赛MVP,但到了总决赛却被皮尔斯比了下来。最终,皮尔斯获得了总决赛MVP,而不是科比。在昨天的采访中,在被问到关于重新面对凯尔特人时,科比依然表示:“如果不能重新在决赛中战胜凯尔特人队,我就无法原谅自己。”而奥多姆则高度赞扬科比:“他就像一个超人,你根本阻挡不了他。”

  此时此刻,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也站到了科比这一边,“对我来说,科比是能与乔丹相提并论的人。”斯特恩说,“如果你看了那个投篮(淘汰太阳的关键中投),我就在想,‘他是怎么投中的?’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投篮,在别人贴身防守的情况下,他还是命中了,我的意思是,他能像乔丹那样主宰比赛。”相比之下,皮尔斯虽然低调,但他关键时刻表现出的领导能力,足以让湖人胆寒,就像2年前那样。

  关键词:软蛋

  加索尔期待雪耻

  2年前,在面对凯尔特人的强硬防守时,西班牙人加索尔完全被遏制。以他为轴的三角进攻,几乎被肢解。痛失冠军之后,保罗·加索尔背上了“软蛋”的骂名。不少媒体至今认为,当初就是加索尔“拖累”了科比。

  当时由于主力中锋拜纳姆受伤,加索尔被迫改打中锋,面对来自加内特和帕金斯的双重重压,西班牙人的肉体和精神饱受摧残,发挥完全失常,几乎被废掉。赛后加索尔回忆:“批评铺天盖地而来,不管我们做得怎样,都会饱受外界质疑。而我就是媒体炮轰和讽刺的焦点之一。”有好事的球迷,甚至将加索尔的名字改成了“Gaysoft”……的确,相比“狼王”加内特的强硬,加索尔实在太软了。

  不过,到了这次总决赛,加索尔身上的压力骤减———首先,他变得更强了,今年季后赛,加索尔场均20分10.9个篮板,展现了自己在内线的威力。相比之下,加内特的数据远没有这么出色。其次,拜纳姆回来了,他将出任湖人主力中锋,而加索尔可以回到自己擅长的大前锋位置。在谈到总决赛的对手加内特时,加索尔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因为对手受伤而放松警惕:“我真的不清楚现在他的伤病问题,但是他要比赛季中期好很多。尤其是面对骑士时,他打出了高水平,发挥真的很出色。我相信他与我们交手时,也同样会有好表现。”加索尔能否拿下加内特,也许将决定湖人最终能否夺冠。

  关键词:新老更替

  朗多欺负老鱼?

  要说湖人的软肋,35岁的“老鱼”费舍尔首当其冲。尽管偶尔还能贡献关键球,助攻也算不错,但面对新生代控卫代表朗多,费舍尔无论速度还是体力,都要吃大亏。从某种意义上讲,遏制朗多,比加索尔变强硬更加关键。

  要想遏制朗多,肯定不能靠费舍尔一人,诸如法玛尔、香农·布朗、武贾西奇等人要争取有更好的表现。更重要的是,“禅师”可能派出科比这个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杰克逊透露,科比届时可能防守朗多,“几年前,科比防守朗多的效果很好,这已经不是个秘密了,但是到了总决赛,到了大场面,科比防守隆多并没有成功。现在如何防守还不好说,只能边打边调整。”

  关键词:恩怨情仇

  双方必须了断

  一边是湖人,一边是凯尔特人,不过,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并非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好———2年前,几乎是原班人马,双方打得不可开交,最终以“三巨头”和绿衫军问鼎而告终。而那次失利,对科比和湖人而言,则是一次沉重打击,科比甚至被质疑“缺少统治力”,幸好一年之后,他在魔术身上完成了自我救赎。

  江湖地位和传奇生涯,决定了他们必须决一死战。凯尔特人17次夺冠,湖人15次夺冠,两队堪称NBA历史上最“权势滔天”的球队。不过从历史交手记录看,湖人却远不是绿衫军的对手:双方11次在总决赛中相遇,湖人只赢过2次,输了9次。上次战胜凯尔特人夺冠,还是1986-1987赛季的事,当时凭借“魔术师”约翰逊的夺命天勾绝杀,湖人惊险夺冠。

  相比2年前,双方变化不小———从战绩上比,如今的湖人,已经超越了当初的凯尔特人,他们非但将主场优势牢牢抓在手中,而且被誉为夺冠最大热门。从阵容上看,2年前无缘总决赛的拜纳姆,如今已经回归,他和加索尔组成的双塔,将有效遏制绿衫军内线帕金斯、戴维斯,避免加索尔被“打爆”的一幕再现……而绿衫军方面,虽然三巨头风采依旧,并先后将韦德、詹姆斯等巨星淘汰出局,但面对无所不能的科比,他们将遭遇季后赛最大考验。

  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