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中法热身邓卓翔建奇功 怪异弧线攻破法国队城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6日01:08

  卓尔不凡尽情翱翔

  自信和谦逊,在一个位置并不算好的前场任意球面前,21岁的小将邓卓翔从容地走向皮球前,即使是要将他换下的第四官员,也无法阻挡他征服法国人的欲望。在一记漂亮的弧线攻破法国大门后,邓卓翔浅露微笑,低调地接受着队友们的庆祝——这就是1988年出生的邓卓翔,2009年的中超最佳新人。

  作为一名从一支已经解散了的武汉光谷队走出来的年轻小将,邓卓翔证明了“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定律。事实上,早在2005年的秘鲁世少赛中,邓卓翔便曾有惊艳的发挥,当年的小组赛国少队与东道主秘鲁队的生死战中,邓卓翔大禁区前左脚起射,40米开外的惊天远射轰破秘鲁队大门,一度赢得“中国卡洛斯”的美誉。在武汉光谷队解散后,2009年裴恩才将邓卓翔带到江苏舜天队,当年他便取得了中超最佳新人荣誉。凭借细腻的脚下技术,“金左脚”邓卓翔一直是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的“常客”,然而直到去年底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与黎巴嫩队的比赛中,他才第一次得到首发的机会。经历国足的磨砺,邓卓翔在今年初的东亚四强赛打破“恐韩症”的比赛中,以一粒进球为国足为自己正名。尽管如此,相信在留尼旺岛的中法战将成为邓卓翔终生难忘的回忆,毕竟这一次面对着的是强大的法国队。

  在高洪波上任之初,他曾经表示如今的国足将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作准备。在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的情况下,邓卓翔只能以与世界杯冠军球队对决的方式感受“世界杯”,但相信四年后,25岁正处于当打之年的邓卓翔必定能成为国足的“中流砥柱”,成为高家军征战下一届世界杯的重要“棋子”。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1.65亿败给了210万

  “法国球星的一条胳膊能买一名国足球员,法国队球星的身价总和能买无数支中超球队”,在中法战后,有人如此评价中法球员之间的天价“差距”。中国球员用一场胜局证明身价都只是一个文字游戏。

  据国外权威的“转会市场网”公布的球员身价,法国球星加拉1600万欧元,古尔库夫2400万欧元,马卢达1850欧元,亨利1200万欧元,吉尼亚克1500万欧元,阿内尔卡3000万欧元,里贝利5000万欧元,法国队的球星身价总和高达1.65亿欧元,然而在该网给为数不多的中国球员的标价中,北京国安的门将杨智被标出了最高的10万欧元,所谓的邓卓翔、于汉超等年轻小将甚至未能出现在该网站上。即使以中国队全部21人身价都是10万欧元来算,中国队总身价也只有210万欧元,然而,1.65亿欧元却输给了210万欧元。击败世界冠军

  国足以前有过两回

  1984年 尼赫鲁金杯赛

  1984年1月20日,在印度举行的尼赫鲁金杯赛上,由曾雪麟执教的中国足球队以1∶0战胜了刚由比拉尔多接替梅诺蒂担任主教练并新组建的阿根廷国家队。这支阿根廷队在两年后的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获得冠军。除马拉多纳外,布鲁查加等8名82年世界杯主力悉数上场,这是中国队首次战胜世界冠军队。比赛进行到终场前4分钟,来自广东的“矮脚虎”赵达裕包抄抢点得分。在此次尼赫鲁杯决赛中,中国最后一球小负波兰队获得亚军。

  2000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2000年1月16日,国足正处于新任主帅米卢执教中国国家队的首次亮相。当时乌拉圭是在广州举行的四国足球邀请赛冠军热门人选,比赛开始后仅5分钟张恩华在后场一脚长传发动进攻,郝海东从后插上,接得皮球后用右脚外脚背挑射,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挂球门远角入网。凭借郝海东的进球,国足在决赛中1:0击败对手夺冠。获得新世纪来临的第一个冠军。实习生 赵鸽燕

  记者观察 应该高兴,仅此而已

  如果这个任意球晚来一分钟,如果高洪波的换人提早一分钟,如果……

  一次失败,只需要一个失误即可造成;但一次成功,除了不懈的努力追求外,还需要无数个或正确或幸运的选择。从这点上来看,邓卓翔很幸运、高洪波很幸运、韦迪也很幸运。

  在曾经给我们带来无数快乐的女足一次又一次地令球迷失望的时候,在国内足坛黑幕一次又一次刺痛球迷的时候,男足国家队的这场惊天雷似的胜利,无疑极大地振奋了球迷日渐麻木的神经。在一场没中国队什么事儿的盛宴即将开席之际,中国制造的这一精美冷盘,着实能令人胃口大开,身心舒畅。

  为了这场胜利,高洪波率领众弟子长途跋涉30个小时,途中经历了3次转机才到达了遥远的留尼旺群岛。在这支球队中,没有一名海归球员,即便是在中超联赛效力的球员,高洪波也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凑齐精英。在法国眼中,这支“中国二队”正是让自己在大战前提升士气的最好鱼腩。然而,高洪波并不这么认为,中国球员也不这么认为。在进球之前,中国队虽然没有一脚射门,但场面却并不难看。他们的防守组织严密,法国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并不多见。1984年在印度举行的第3届尼赫鲁金杯赛,中国曾以1∶0力克“阿根廷二队”。而在昨天,中国队战胜了法国队,创造了26年来的最大奇迹。毕竟这一支法国队集结了所有的精英。

  自从高洪波接手国家队以来,国足的战绩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更为关键的是,国足如今的比赛技战术打法更为明确,面对强队怎么打,对付弱队怎么踢,国足的表现逐渐趋于稳定。能够战胜12年前的世界冠军、4年前的世界亚军,从任何角度上来讲,这都是一场堪称伟大的胜利。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抹杀胜利的本身。

  我们应该高兴,但我们还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两个问题:为什么这次我们能够高兴了?怎样才能让我们继续高兴下去?中国足球有太多太多次是在所谓的“重大突破”、“重大胜利”过后,在感谢完“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之后,突然一下子又被打回原形。但愿在这场胜利之后,足协的大佬们不会“贪天功为己有”,不会要求全体球员关门开会总结发言。给高洪波和球员们一点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高兴高兴,仅此而已。 白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