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1-0胜世界杯亚军法国队 进球功臣出身贫寒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06日11:43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2岁的邓卓翔攻破法国队的大门,帮助中国队在法属留尼旺岛以1∶0胜出,这让他立即成为中国足坛的当红人物。邓卓翔的父亲邓运成昨晚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工人家庭。我跟卓卓的妈妈都看了直播,这孩子只是正常发挥,他的潜力还很大。”

  这场胜利是继东亚四强赛以3∶0狂扫韩国队、以同样比分挑落德甲劲旅勒沃库森之后,国足给球迷们带来的更大惊喜。要知道,法国队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军,且现世界排名高居第9位。中国队成为史上第一支战胜法国队的亚洲球队。此前,法国队对亚洲球队保持13胜2平的不败纪录。

  主宰自己的命运

  邓运成是武汉储运公司的职工,他的最大爱好就是体育,可惜没能成为专业运动员,“父母都希望在子女身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最初想让他练乒乓球,但是武汉新华路奥林匹克幼儿园乒乓球班只招女孩,男孩只能上足球班。所以,3岁多的卓卓只好报名踢足球。”

  2002年底,邓卓翔和200多名小球员一起,参加了在广东清新进行的1988年龄段国少队选拔。邓运成说:“我陪孩子一起去参加选拔,当时分成8个组。说句实话,第一天的比赛看完后,我对卓卓入选没有信心,因为在场上基本上没人传球给他。”

  到了第二天,邓卓翔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第二天比较乱。有一次死球后,打左后卫的卓卓跑到中场,提出要跟别人换位置,那位球员同意了。重新开球后,卓卓摆脱3个人的纠缠传中,助攻前锋进球,坐在主席台上的几位足协领导都站了起来。”就这样,邓卓翔被选进国少队。到了昨天的中法之战,邓卓翔同样是在被换下之前主动提出主罚任意球,一举锁定了胜局。

  在广东茁壮成长

  读到初一,邓卓翔离开武汉加盟广东名峰俱乐部。邓卓翔说:“那时,广东足球是中国足球发展最快的地区,我也是希望能到外地锻炼自己。广东名峰俱乐部最终解散,我在2005年回到武汉队,我爸爸自己垫付了5万元的转会费。”

  到了2010年2月10日,东亚四强赛国足对阵韩国,邓卓翔与曲波配合连过韩国3名后卫后打进一球,帮助中国队以3∶0战胜了韩国队,结束自1978年以来32年逢韩不胜的“恐韩症”。昨天的中法之战进行到第68分钟,邓卓翔在距离球门25米外左脚罚出任意球,皮球划出一道诡异的路线飞入大门。邓卓翔赛后说:“罚球之前我就跟刘健说了让我踢,看到高指导要换我,我就做手势告诉他,让我踢完这脚再下去。其实当时也没多想,很高兴这个球能打进。”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