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评分:惠若琪一己之力难御敌 替补低迷何谈反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6月11日06:46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战罢第三回合,中国女排在与小组最后一个对手古巴女排交锋时遗憾以2-3惜败。纵观这场失利,虽然对手利用凌厉的发球屡次制造祸端,但中国队队员自身发挥不稳及替补无所作为还是成为本场比赛无法挽回颓势的主因。

  惠若琪:6.5分

  首局开局,面对古巴女排极具威胁的大力跳发,魏秋月在一传难以到位状况下,也只能利用跑动传球勉强送到网口,而惠若琪在调整进攻途中看出其也是颇具胆量,几次困难之时的进攻均被其命中,但或许是过于年轻,惠若琪本场比赛后攻一环失误过多,第二局和决胜局当中均出现后攻踩线的无端错误,因此也不得不说是其应为青涩所付出的代价。在接发球环节,惠若琪对席尔瓦的大力跳发也未能做足准备,判断失误及直接垫飞现象也时而出现。本场比赛,惠若琪在进攻环节斩获20分,拦网和发球也各有3分和1分入账,但决胜局发挥欠佳也未能保证球队取得最终胜利。

  陈丽怡:6.5分

  总体而言,陈丽怡本场比赛也算发挥出了小将应有的能力,进攻与防守均表现较为正常,但在关键时刻,特别是比分落后之时,其进攻途中还是显得顾虑过多,久攻不下也容易产生急躁心理,特别是第一局和决胜局阶段,这也是陈丽怡今后比赛急需克服的一面。而纵观整场比赛,这位小将在第二局局末所出现的发挥抢眼场面还是令人非常惊喜,22-21领先一分之时连续两次四号位斜线得手及之后发球直接命中也看出身为小将敢打敢拼的气势。本场对阵古巴女排,陈丽怡在进攻方面赢得12分,拦网取得2分,加之发球斩落4分,总得分18分也算达到锻炼价值。

  王一梅:4分

  第一局和决胜局王一梅均作为替补上场以求改变进攻节奏,但除了第一局间断有所表现赢得三分外,决胜局上场也只能算是形同虚设。特别是决胜局0-3落后关头急需其利用经验冲破僵局之时,但却是上场第一次进攻就出现进攻下网的非受迫性失误,导致中国队一时间士气大挫。虽然目前的大梅的地位较为微妙,主力之位暂且不保,但毕竟还是具备一定实力,如若在之后连替补位置都不能坐稳,那可想而知,大梅的处境将是如何?

  薛明:5分

  与上一场对阵荷兰女排相似,薛明同样是在第二局前段被替补徐云丽换下,但不同的是,在此之前的首局多数时刻,薛明的进攻和拦网还是发挥出了应有水准,比分15-14领先时的探头命中、19-20落后一分之时的前快得手及24平之时与魏秋月合力拦下对手从三号位发起的偷袭快攻,均可看出薛明在比赛开始阶段还是很快进入了状态,但如何自始至终予以保持则需要其进一步深化。本场比赛薛明在拦网一环取得全队最高的4分,但进攻只得到2分却较之逊色,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二者对比也看出其攻防两方面的差距。

  马蕴雯:6分

  对阵古巴女排,马蕴雯本场比赛只发挥出了进攻优势,进攻中所取得的8分也只能记在自己所擅长的背飞方面,从而也看出其技术较为单调的一面,特别是在古巴女排大力发球冲击下,马蕴雯一招鲜的弊病使得魏秋月在一传不能到位的仓促传球过程中更不敢贸然安插三号位的进攻点位,间接使得对手网上设防少了顾忌。加之对手对马蕴雯的进攻线路了如指掌,第三局魏秋月不敢冒险致使传球过于单调也与此有一定关系。而身为前排主要得分球员,马蕴雯在拦网一项只得1分也实在难以服众。

  徐云丽:4分

  本场比赛,徐云丽未能体现出以往超级替补的固有本色,在其上场的一局半时间里只在进攻方面得到3分,如此拙劣表现也令中国女排在紧要关头未能挽回颓势,也因此,其在后两局彻底做回了替补之位。其实论攻防技术,徐云丽拦网要好于进攻,但本场比赛,徐云丽在拦网一环无所作为确实使中国女排丧失了最起码的反扑之机,而古巴队这场比赛主攻发挥如此出色也确实与此形成对比,徐云丽徒有身高优势却在网前无所适从,这方面的不足看来还需其进一步反思。

  李娟:5分

  作为主接一传的接应,毋庸置疑,李娟今日势必要面对古巴女排大力跳发的挑战,而本场比赛,李娟在此环节表现差强人意,首局便是对席尔瓦的大力发球估计不足,关键的决胜局开局时段对对手一记跳发也只能算是勉强接起,一传无法正常输送使得中国女排整体战术进攻无法形成。虽然由于张磊发挥不佳在次局14-16落后之时再次上场,但攻防两方面不够稳定的表现还是未能显现出老将紧要关头定军心的效用。本场比赛,李娟在发、扣、拦三个环节均只得到一分的惨淡战果也失去了接应本该具有的作为。

  张磊:1分

  客观说,张磊在进入国家队的这几场比赛中,也只有杭州站面对多米尼加女排时起到了奇兵之效,而从对阵古巴队的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张磊无论是跑动进攻还是战术干扰均毫无优势可言,加之拦防及一传三方面的不足也更看出王宝泉在用兵方面的捉襟见肘。本场比赛,张磊在上场的不足一局时间里,仅在拦网收获一分,进攻却没有一次形成威慑,而接发球一环也是出现一次过网一次直接失守,看来,重用张磊是福是祸也只能寄希望其尽快完善自己的技术了。

  魏秋月:5.5分

  本场比赛,由于古巴女排在发球方面做足文章,鱼死网破般地极力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使得魏秋月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队友接发球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只能单一组织四号位进攻。但魏秋月状态低迷也是一个不争现实,即便是在某个时段全队一传有所改观的状况下,其略显单调的传接也不能对对手网上拦防形成迷惑,特别是第三局在大比分领先状况下无端失守实属不该。在个人技术方面,魏秋月今日发挥也是过于随意:首局21平时过网击球及26平时传球线路过于低平致使王一梅未能踩对进攻点位都看出其略显疲态。

  王茜:6分

  就本场比赛发挥来讲,王茜表现较之前几场有极大进步,特别是一直以来引人诟病的一传方面。虽然古巴女排今日对阵中国队是有备而来,一个目的就是利用发球冲击一传,但王茜整场比赛接发球的成功率颇高,除首局开局第一分一传直接过网遭对手探头外,其余时段还是较为正常,特别是第二局中段面对席尔瓦与卡尔卡塞斯的大力跳发均以一己之力保障的完全到位,也因此全队才能在如此保障上尽情发挥快攻优势,此局后来居上艰难拿下与王茜的付出不无关系。(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