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老本吃尽蔡斌充当过客 前车之鉴宝泉应举一反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6月11日09:41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战罢第三回合,中国女排在与小组最后一支对手古巴女排交锋时遗憾以2-3告负。虽然此次失利算是王宝泉率新组建女排首次在国际赛场折戟本不予小题大做,但由于对手是刚刚在结束不久的中国女排精英赛中两胜的手下败将古巴队,为防微杜渐也应做一番反思。

  老本吃尽 落败自在情理当中

  去年在蔡斌带队期间,中国女排先是在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和昆山两站比赛中取得六连胜,随后又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论战绩能排在巴西及意大利两支女排劲旅之后取得第三名也算是达到了应有目的,虽然时隔不久在参加的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四国邀请赛中两负日本,但其中以两个3-0完胜意大利和3-1力克波兰两支欧洲劲旅也预感到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的阵势。

  背负着这种希望,中国女排在7月底重装出击此一年度最高水平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北仑、澳门和香港三站分站赛中,中国队也仅是以两个2-3憾负巴西和波兰两队,尤其是惜败如日中天的巴西女排那场球,更让人坚信了当年那支辉煌之师有重新崛起的可能。

  然而好景不长,仅隔三天时间,中国女排就在参加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判若两队,五支对手只依靠战胜日本队勉强换回一丝薄面。另外四支对手,除巴西女排地位无法撼动外,此前接连战胜过的俄罗斯、荷兰,包括二流球队德国队都让中国女排此次征程苦不堪言。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不可一世的亚洲盟主之位随即又在亚锦赛中被级别更为低下的泰国女排据为己有,中国女排此一年度先扬后抑的表现看似因为心态骤变大受波折,实则自身老本吃尽才是无力抗争的最终罪魁祸首。

  勇于创新 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女排由于肌体能力所限从事排球这项运动影响颇深,与之形成对比的欧美球队则由于球员身高、力量、弹跳和滞空优势占尽便利,即便是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技术不够精炼,但通过高举高打这种实用类打法也能进入一流球队之列;而反观中国女排则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状况下只有通过苦练下三路功夫才能与之抗衡。

  从蔡斌到王宝泉两届女排表现来看,一传和防守这些看家本领还是没能真正做到百炼成钢。从两届女排战术打法对比来看,在王宝泉带队后最大的变化当属接应位置,然而由于张磊能力所限,仅在杭州站与多米尼加女排交手时才由于对手不够了解暂时捡了一回便宜,今日与古巴女排对阵,张磊虽然在第二局开局就早早上阵,但几次进攻均未打开局面,在其上场的半局时间里,进攻一分未得,这对视张磊为最后一颗救命稻草的王宝泉而言打击可想而知。

  其实不仅仅是张磊,薛明的二传身前进攻及马蕴雯和徐云丽惯用的背飞、背快手段各支劲旅也早就了如指掌,这届新女排除了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依靠冲击力令人眼前一亮外,整套技战术构成与蔡斌时代并无二致,如果众目期待的张磊这一点再不能及早修炼成仙,那么这届女排与之前相比也只能算是换汤不换药。

  陈忠和后期之所以战绩不佳,有队员受之伤病影响发挥的客观原因,但战术打法被对手充分摸透从而按部就班进行应对却是不争的事实,而目前这支王家军在刚刚亮相几天就被不久前的手下败将古巴女排有的放矢进行限制也让人预感到的形势紧迫,加之一传和防守无从改观,保不准哪天荷兰抑或波兰也将会从中国女排身上分得一杯羹。

  蔡斌在位之时勇于创新的精神还是应该值得称赞,但几套打法尚未成形之际就被对手充分掌控也只能空叹时运不济。蔡斌的例子就摆在眼前,王宝泉应充分惊醒,为避免重蹈先前的覆辙,在苦练一传和防守功夫之外,还须勇于在战术构成上多出新意。(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女排确实要反思,技战术被对手摸透就很难赢球。
中国女排急需技战术的革新。
主要还是因为队员太年轻。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