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前瞻:女排半决赛快变当先 保证一传方能斗强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12日05:3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瑞士女排精英赛将展开半决赛的激烈角逐,位居B组第二位的中国女排将迎战A组第一俄罗斯队。届时,中国女排只有在保障一传方面做好文章才能抢占先机,同时发挥出快速多变的技术特长则是晋级决赛的有效保障。

  切实保障一传质量抢占先机

  主教练王宝泉磨合多时的首发阵容,不出意外的话将继续在半决赛中登场亮相。出于稳定一传和提升拦网实力的考量,接应李娟主力出场仍然会作为首选,主攻锋线启用陈丽怡和惠若琪进行搭档时,则需要在后排接发球站位方面进行调整,以最大限度地携手自由人王茜保障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

  按照王宝泉设计的后排接发球体系站位安排,陈丽怡作为两点攻大主攻轮换至后排时进行隐蔽站位,前排主攻惠若琪后撤与自由人王茜分担一传压力,如果此时前排的接应李娟同样需要进行退后站位的话,势必会出现同时需要两名前排队员后撤接一传,这样一旦对手的冲击性发球成功破功,不仅会影响到二传魏秋月的快变战术组织,而且直接能够干扰到前排队员接发球后的插上进攻节奏,容易出现前排“一点攻”的卡轮危机。

  其实,小将陈丽怡还是具备一定的接发球能力的,并且身高只有1米84的她,如果不能在一传能力方面得以开发,单凭高度和力量的差距自然无法与王一梅进行比拟,同时身高和弹跳的劣势一旦被对手的拦网进行重点布防,后攻偷袭显然无法满足中国女排渡过轮次的需要。因此,陈丽怡在后排应该大胆主接一传,这样可以缓解整个中国女排的接发球压力,而前排球员就可以全身心地准备战术进攻保证一攻成功率。

  突出快变技术特长智斗强敌

  瑞士赛半决赛的对手俄罗斯女排,在身高和臂展方面占据着网上优势,与美国队争夺A组第一的关键比赛中,就是在拦网环节以12-9力压对手控制着网上的主动权,其中队长副攻布洛达科娃仅仅在拦网得分一项就进账4分。因此,中国女排必须在快变战术方面大做文章,才能够得以撕扯开拦网盯防与劲敌进行智斗。

  中国女排的“快”主要体现在副攻二、三号位的第一点快攻,以及甩开到四号位的主攻平拉开偷袭,二传魏秋月在一传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基本上能够充分调动起前排的快变突击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魏秋月在进行分配球时要大胆地开阔视野,提高接应第二点跑动、以及后排进攻的比重,只有将“变”切实地表现出来,中国女排才能在比赛中赢取主动。

  俄罗斯女排的优势在于主攻冈察洛娃、法蒂娃和接应科舍列娃的强攻,对阵美国队一役在先失去一局的不利形势下,最终能够连扳三局实现逆转取胜,主要的功劳就来自于三大得分手的强攻表现,扣球得分依次进账19分、13分和21分。这必须引起中国女排前排拦网和后排防守卡位的高度重视,妥善地解决好拦防的协调分工,才是抑制住俄罗斯女排的有效手段。(搜狐体育 海林)

  预测双方球队的首发阵容如下:

  中国女排:

  主攻:04号惠若琪、14号陈丽怡

  副攻:12号薛明、15号马蕴雯

  接应:10号李娟

  二传:08号魏秋月(队长)

  自由人:09号王茜

  俄罗斯女排:

  主攻:08号冈察洛娃、09号法蒂娃

  副攻:01号布洛达科娃(队长)、03号达斯科雅丹琴科

  二传:13号斯塔茨耶娃

  接应:15号科舍列娃

  自由人:07号卡贝绍娃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