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关键战张磊再获重用救场 两个环节突出逼近主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14日03:06
[中国女排3-1美国夺冠]
中国女排3-1美国夺冠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晚,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以中国女排3-1力克美国队夺魁落幕。张磊在中国女排第一局中段进攻疲软的情况下,再度被主教练王宝泉委以重任安排出场,而后凭借发球和进攻的抢眼表现备受肯定,这样更有助于其逼近接应的主力位置。

  关键战张磊再获重用救场

  瑞士赛决赛迎战美国队,中国女排在开局阶段通过薛明的快球和惠若琪的反击,以及对手主攻霍奇的连番失误,率先以比分13-8赢得先机。可是随后的场上局势突变,美国女排利用强势的防反进攻,同时抓住中国队失误的机会逐渐将比分差距缩近。接应李娟此时前排进攻乏力,二号位背溜进攻被拦死,中国女排在被对手追平到14-14时派遣张磊上场扭转局面。

  临危受命的张磊在第一局的表现略显平淡,首先在发球环节没有表现出冲击性,美国女排轻松地接好一传利用快球反击。显然,美国女排对于张磊的进攻线路在赛前做好了充分地调研,加上二传魏秋月和张磊的配合刚开始还没有找好感觉,二号位的单脚背飞居然面对双人拦网的集体盯防,而后再度在防反进攻中采用二号位背飞突破,被预判成功的自由人戴维斯通过精准的卡位所防起。

  中国女排在首局比分处于落后时,二传魏秋月进行战术组织时略显紧张,传球出手后位置不够精准,导致张磊跑到三号位进攻的前交叉无功而返,只是在美国女排领先获得局点的被动局面下,利用二号位的背飞反击直线,拿下出场后的第一分。此后,逐渐找到比赛感觉的张磊在乱球中垫球至网前,魏秋月甩平拉开给惠若琪偷袭成功,中国女排迫近比分至23-24,可惜关键时刻以23-25丢掉首局。

  发球进攻同显威逼近主力

  逐步适应比赛节奏的张磊,在第二局以后全面爆发,首先利用二号位背飞和一号位后攻中直线,帮助中国女排依次以3-1和8-6抢占先机。此后在中国女排被美国队反超比分时,张磊利用三号位的前交叉战术成功突破,有效控制住此前比分被连续拉开的不利局面。特别是魏秋月的战术组织套路被美国女排所识破后,张磊在一号位的后攻偷袭,则通过变化丰富了中国女排的战术选择。

  同时,张磊落点富于变化的跳飘球,更是一度成为中国女排难得的涨分轮次。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11-14落后时,张磊首先通过跳飘球冲击美国女排接发球员的结合部,迫使对手由于预判失误直接丢分,而后再度发球成功破坏掉一传,副攻马蕴雯在防反进攻中利用背飞继续缩近比分差距。美国女排此后在一传和攻防配合方面由于心态失衡而连续出现问题,张磊就利用自己的发球轮次帮助中国女排反超比分至16-14,打出一个5-0的得分小高潮。

  在比赛进行到第四局的相持阶段,张磊通过自身灵活的脚下移动能力,大范围地跑到二号位利用背飞实施偷袭,这样与副攻球员的进攻配合形成高效的相互掩护,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美国女排的拦防带来压力。而当比赛进行到收官阶段,美国女排连续追赶比分的上升势头非常迅猛,此时张磊面对集体拦网盯防时调整强攻下手果断,中国女排趁机以24-20领先获得赛点,最终以25-20锁定胜局。

  在需要兼顾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等繁重保障任务的同时,张磊能够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进账14分实属不易。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张磊的替补出场大大缓解了主攻和副攻在前排进攻的压力,二传魏秋月的进攻点选取更加分散,惠若琪、陈丽怡、马蕴雯和薛明四人的扣球得分均超过两双,令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体系得以全面盘活,这将给张磊继续冲击接应主力位置平添了令人信服的砝码。(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需要特点鲜明的队员
良性竞争是个人和全队提高的推动力
奇兵的心理素质很牛啊!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