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李娟劣势或难撑到伦敦奥运 女排应首选历练张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17日09:08

    搜狐体育讯 经过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两个大赛的实战考验,中国女排取得了不小的收获,其中瑞士赛更是夺得冠军。不过在比赛中,主教练王宝泉对于接应位置上如何使用李娟和张磊却一时难以取舍,这两人有着各自的技术特长,但她们的劣势也都十分明显,周苏红退役后遗留下的历史问题依然难解决。 >>您如何看待女排接应的选择?

  实际上,早在周苏红坐稳中国队的主力接应以来,寻找其合适接班人的工作从未停止过,技术风格相近的李珊、高大副攻化的王婷和王可可、攻守平衡的刘亚男等都曾经进入女排法眼,然而她们却都无法达到周苏红的高度。女排前任主帅蔡斌曾颠覆传统,力推王一梅和陆倩等强力接应另寻出路,但其保障型主攻的缺乏令此次改造以失败告终。

  2010年中国女排迎来了新帅王宝泉,新教头在接应位置上选择了李娟和张磊,其意图是想利用两者的优势互补来修缮这一位置上的不足,李娟在后排保障方面相对突出,而张磊则是在前排进攻手段上更加丰富,从这两个层面均可以依稀看出当年周苏红的影子,只是两人都有技术短板,暂时都还无力独挑大梁。

  李娟劣势或难撑到伦敦奥运

  力图改善中国女排此前遭遇炮轰的一传固有顽疾,主教练王宝泉在新赛季精英赛和瑞士赛上更多的是选择李娟首发出任接应位置。但是,李娟一传能力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其个人保障能力并不能够支撑起中国女排接发球体系的稳定,特别是有时候还要兼顾自由人王茜和主攻陈丽怡的一传,过于分散的精力难免出错,一传直接丢分和半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

  当接应需要从前排后撤兼顾一传任务的时候,欧美劲旅深谙此道频频利用冲击性的发球实施痛打,李娟在勉强接起一传后,由于重心的失去难免出现倒地的情况,此时接应位置这一前排进攻点瞬间被对手所成功抽离,这也就是李娟一旦接发球后由于上步节奏被破坏,难以再度于前排进行快攻牵扯的原因。

  李娟一传受挫的同时,前排进攻疲软的情况也一时难以改观,以定点拉开扣球为主的前排进攻,由于脚步的不灵活无法在空间形成位置差进行撕扯,加上自身的个人突破能力有限,因此在右翼位置的进攻很难打开局面,虽然二传魏秋月有意识地在分配球方面给李娟二、六号位前后排进攻提供机会,但是一旦面对欧美劲旅的协同拦网盯防,下球成功率就会明显下降,此时不得不安排张磊出场改变进攻的颓势。

  此外,李娟还不得不需要同年龄和伤病做斗争,伦敦奥运会时年过31周岁的高龄,谁也无法保障其竞技状态不会受到影响,而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和比赛所带来的伤病,已经在集训中困扰着正常训练。按照现有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的人选安排,李娟相对突出的后排保障能力也经常在发球的冲击下,由于心态的起伏难以保障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放眼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让李娟与其勉为其难地固守主力位置,不如发挥余热更为实际。

  张磊后排技术存在软肋

  张磊的出场往往是中国女排在二、三号位的进攻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通过自身灵活的脚步移动,以及丰富的进攻手段与副攻配合出组合式的快变进攻,三号位的前交叉和二号位的双背飞是其惯用的杀手锏,得益于前排副攻第一点快球的有效吸引,后续的第二点进攻由于突然性更具威胁,成为中国女排确保一攻成功率的高效手段之一。

  有张磊第二点进攻的突施冷箭,欧美劲旅在拦防方面自然不能掉以轻心,相应带来的好处就是副攻第一点快球,能够在对手拦网准备不充分的前提下偷袭得分。同时,张磊在二号位还具备一定的跑动单脚背飞能力,充分地利用网长在标志杆附近痛下杀手,而时不时地后排进攻更有助于缓解前排的进攻压力,这也是张磊在精英赛和瑞士赛屡做奇兵盘活全局的原因所在。

  可惜,张磊在身高和后排保障方面的劣势,成为限制其冲击首发接应的技术瓶颈。身高和臂展处于下风的张磊,在前排二号位端拦网方面明显吃亏,同时在一号位后攻由于过网点低而出现过被拦网封杀和直接出界的情况。特别是后排保障能力的不足,张磊难以兼顾繁重的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的重任,这一点显然无法满足中国女排对于接应位置的要求。

  出于开发后排保障潜能和丰富快变战术的需要,中国女排应该提速历练张磊,给予其更多的出场实践机会,用来磨合阵容搭配,以及检验她在面对欧美劲旅拦网盯防时的进攻牵扯能力。当然,张磊出任首发接应位置后,中国女排的后排保障体系将面临更多的考验,此时将有助于促进自由人和主攻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方面激发出更大的潜能。

  目前,惠若琪担当首发具备接发六轮一传的能力,对角主攻选择上陈丽怡还是有潜能可挖,前排进攻实力的不足必须在后排保障方面有所蜕变。从瑞士赛的现有场次观察,陈丽怡虽然在后排主动接发球的次数有限,但还是具备一定的提升空间。一旦惠若琪和陈丽怡把守的主攻锋线能够全面起来,自由人王茜和张娴能够竞争上岗,这样就可以帮助接应从繁重的后排保障压力中解放出来,更有利于中国女排攻守平衡的稳步提升。(搜狐体育 海林)

  对比-新女排初考王家军PK蔡家军 王宝泉打造全面女排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女排接应方面真是个头疼的问题。
李娟或许只是伤病影响状态,她的经验还是不容忽视的。
张磊替补表现很不俗,希望她有更多机会历练。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