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新女排主攻或用新面孔 李娟张磊谁能稳坐接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2010年05月26日10:29

  经过近两个月的闭关修炼之后,王宝泉挂帅的新一届中国女排本周末将在河南漯河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首次向全国球迷“汇报”她们的训练成果。封闭了50余天之后的国家队究竟将以一个怎样的面孔亮相?我们不妨对“王家军”一期的首发阵容来一个大猜想。

  主攻:

  生面孔迎来第一次

  主攻位置上王宝泉一口气招入了5名队员,在这5名队员中,王宝泉对来自上海的16岁小将杨婕和天津队小将陈丽怡赞赏有加。其中陈丽怡在王宝泉麾下经过上赛季全国联赛的磨练,在技术动作和风格打法上都符合他的战术思路和要求;杨婕虽然年轻稚嫩,但她的身高条件出色,也没有因为身高而限制脚下的移动速度,况且杨婕的一传和防守能力从一开始就让王宝泉十分倚重。虽然王一梅和惠若琪两名“老国手”实力和经验都要胜过陈丽怡和杨婕,但如果从锻炼队员的角度出发,在这次比赛中,王宝泉也许并不会在这两名国家队新面孔身上吝惜时间。

  副攻:

  “马薛配”是实力体现

  马蕴雯和薛明是目前国内最为出色的两名副攻,所以在这个位置上,只要这两名队员没有出现大的伤病,她们的首发位置几乎“雷打不动”。在王宝泉的战术思路中,副攻必须

  去贯彻执行“快速多变”的指导思想,薛明和马蕴雯这两名“一前一后”特点的副攻不仅代表了中国队的高度,在比赛中也要体现中国队的绝对实力。

  接应:

  “小接应”还是“小”接应

  在王宝泉的战术体系中,接应二传不仅要能够攻得上去,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要能够“撤”得下来——在后排完成一传、防守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娟的存在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国家队战术体系能否顺畅运转。在国际排坛流行“大接应”的今天,王宝泉依然使用着传统意义上的“小接应”打法,即便李娟的身高达到了1.87米,更何况还有一名1.81米的“小”接应张磊。在使用“小接应”还是“小”接应这个问题上其实只需看准一点:谁能接好一传?

  二传:

  “魏核心”毋庸置疑

  无论是主帅王宝泉对其熟悉程度,还是她本人的经验、经历,魏秋月在“王家军”中都将稳稳获得主力二传的位置保证。“魏核心”能够让“王家军”的战术体系顺利运行,与新任主教练的任何思路都不会出现磨合上的问题,但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魏秋月的膝部老伤在这次比赛开始之前是否已经得到很好的恢复。

  自由人:

  用王茜绝非“任人唯亲”

  在自由人位置上,新一届国家队的两名队员张娴和王茜都称得上是全国最好。张娴和王茜的特点有所不同,王茜年轻,爆发力好,一传和防守能力平均;张娴大赛经验丰富,2007年刚入队时曾被认为一传不如防守的问题如今也有很大改观。不过张娴在上赛季全国联赛接近尾声时曾经一度颈部旧伤复发,能否在封闭集训的50天左右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还未可知。所以在此次比赛中,无论张娴还是王茜出任首发都是非常正常的,即便王宝泉给予王茜更多的出场机会,也绝非是“任人唯亲”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