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新女排初考王家军PK蔡家军 王宝泉打造全面女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恰克
2010年06月16日07:06

    搜狐体育讯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王宝泉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决赛以3-1逆转击败美国队,夺得了上任以来的首个海外比赛冠军。

  王宝泉和蔡斌,同为3月份上任,截止到6月份,去年的蔡斌率领中国女排共参加了三项比赛,而今年王宝泉则率队参加了两项比赛,在此不妨从各方面对比一下“王家军”与“蔡家军”两支队伍初考表现。

  战绩:

  蔡家军完败强敌 两负日本遭诟病

  王家军未遇巴意 瑞士夺冠打折扣

  上赛季,蔡斌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国内邀请赛上表现不俗,出征瑞士精英赛自然令人期待。然而,在接连击败欧洲劲旅波兰和德国队后,中国女排却在小组赛末轮遭遇巴西女排血洗,半决赛上又完败于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意大利女排,最终在三四名争夺战中击败荷兰女排获得季军。尽管战绩尚可,但在与巴西、意大利两强的交手中,蔡家军暴露出了与对手不小的差距。随后中国女排转战意大利,竟然三天里两次输给实力相对较弱的日本队,引起不小争议。

  中国邀请赛上,“王家军”曾在首站比赛中输给过多米尼加,但考虑到魏秋月当时因伤缺阵,因此这样的残阵首秀并不具备太多参考价值。本次瑞士赛,中国女排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小组赛中苦战不敌手下败将古巴女排更是暴露出了起伏较大的弊病。但接下来的两场淘汰赛上,“王家军”的面貌却焕然一新。同为年轻球队,中国女排在与俄罗斯以及美国女排的对垒中,表现出了颇为难得的全面与韧劲,最终两次完成逆转,捧得冠军奖杯。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强队巴西和意大利女排此番并未出战,也使得中国女排的冠军含金量打了一定的折扣。

  战术:

  蔡家军战术革新成效一般

  王家军重拾快变表现稳定

  上一届女排最令人关注的当属战术革新部分,头号王一梅改打接应显示了主教练蔡斌打造强力接应的决心。诚然,二号位的强攻和调整攻威力得到改善,但却牺牲掉了中国女排快变这一法宝,并且迫使全队的一传压力陡增。实战中可以看到,王一梅并没有很好地适应接应位置,二传魏秋月传球同样无法准确拿捏,尤其是在后排进攻的配合方面。一旦王一梅的状态陷入低迷,中国女排的整体战术打法就会遭受较大的影响。

  相比之下,王宝泉的建队思路要更加务实一些,并没有一味地追求高大化。与蔡斌招入张磊最后却弃用不同,王宝泉尽管在国内两站比赛中把张磊放在了替补席上,但在瑞士赛前几场李娟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王宝泉果断换上张磊,一举激活了全队的进攻。张磊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更是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周苏红的影子。正是凭借这般多变的打法,中国女排此番在与欧美强队的较量中占据了上风。

  队员:

  蔡家军副攻球员表现抢眼

  王家军趋于均衡 副攻仍需突出

  或许是受到王一梅、李娟等人进攻稍显疲软的影响,蔡家军时期的副攻球员显得较为抢眼。薛明和马蕴雯多次在比赛中荣膺队内头号得分手,两人灵活的二三号位快攻也让欧美球队吃尽了苦头。不过,想靠对一传依赖很大的副攻攻城拔寨显然不够现实,这也是中国女排在去年的大奖赛上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而本届女排的一大亮点之处便是主攻位置的异军突起,小将惠若琪在经过一年大赛的磨练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一传、进攻还是防守方面,均让人看到了成为球星的潜力。另一位小将陈丽怡同样在主力位置上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老道,两位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也使得中国女排在强攻以及后排攻上保证了一定的杀伤力。同时,张磊地道的中国式接应跑动进攻也让全队的进攻更加全面稳定,但李娟和张磊两位接应在二号位的定点突破和一号位的后攻均显得较为吃力。而副攻球员方面,薛明和马蕴雯在后几场比赛中的渐入佳境,但仍需表现得更加强势,从而有效分担主攻球员身上的进攻重任。

  面貌:

  王家军朝气蓬勃笑靥如花

  惠若琪显小辣椒本色带动士气

  本届女排成立以来,球迷们普遍反应比赛中队员们的自我鼓励很多,尖叫声更大,并且各个队员笑靥如花,显得朝气十足。来自江苏的小将惠若琪在每次得分后均表现得异常兴奋和激动,“小辣椒”本色尽显无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队的士气,如此的朝气和活力对于一支年轻球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去年的蔡家军稍显内敛和沉闷。(搜狐体育 恰克)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