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加索尔今非昔比告别软蛋 加内特已相见不如怀念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19日10:40

  再相见已物是人非

  “加内特与加索尔的对话将是整个系列赛最为关键的对位之一。”总决赛开始前湖人队总教练菲尔·杰克逊用这样一句话引爆了双方大前锋的恩恩怨怨。“凯文是他们的防守中坚,他的积极跑动、协防能力以及单兵防守能力将他们的整体防守很好地糅合在了一起。而保罗则是科比在进攻端的重要搭档,所以他在这个系列赛面对联盟中最好的防守球员时必须依然做出足够的贡献。”且不说老谋深算的“禅师”说出此话究竟有何用意,但即使他不说,所有的人也都会把目光聚焦到这对颇有故事性的对手身上。事实证明,加内特是老了,但还没有死掉,他只是在慢慢地凋零;而加索尔是硬了,整个常规赛乃至总决赛之前的整个季后赛,他都在证明自己已经告别“软蛋”,但是惟有战胜加内特,才能真正为自己正名。两人再次相见,早已物是人非。

  本版撰文/时东辰

  遥想当年 相见不如怀念?

  看湖人与凯尔特人的总决赛,就像在看一部有着重影的电影,左眼是彩色的现在,右眼是黑白的2008,每一个人,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镜头和每一次得分都带着曾经的影子。稍加留意,就可以看到很多一样的地方,但毋庸置疑,更多的还是变化。

  那些深爱着加内特的人们,看现在的总决赛会让他们湿了眼眶。带伤的“狼王”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再一次走到了冠军的门前,却显示出了力不从心的悲凉。

  还记得两年前的他可以一个跨步穿过加索尔的防守单手暴扣,可以从外线冲入禁区抢劫前场篮板双手补扣,凯尔特人最后时刻的关键球都要经过他的手,他不但在防守端一夫当关,在进攻端也有着串联作用和无限开火权。那时候的他是真正的巨头,是一头充满血性的狼。

  看过他比赛的人满脑子都是关于他昂首嘶吼的记忆,可以说他是凯尔特人精神的传承者,是不老的传说。但是现在,加内特开始变得默默无闻了,这让人们开始不由自主地怀念过去。

  与加内特形成鲜明对比的加索尔却不负众望,让喜爱他的球迷们欢呼雀跃。两年前那个被加内特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小可怜迅速成长为超级前锋,成为科比最可靠的左膀右臂。

  看到现在的加索尔,你可能会怀疑自己产生了错觉,他早已不再是那个刚到湖人,无法承担起责任的菜鸟;不再是被加内特暴扣之后流露出空洞无助眼神的“软蛋”。

  他不再畏惧强硬的内线身体接触,他一次次地快下底线,给凯尔特人造成极大的杀伤力;他稳定的得分和篮板球帮助湖人走到今天。而他真正学会的恰恰是加内特的张扬、狂暴和气势。

  之前只要谈到2008年凯尔特人击败湖人夺冠的事迹,人们总是有意无意地说道:加内特一人干掉加索尔真的很重要。而这种观点的合理性应该被承认,加内特在2007-08赛季总决赛场均得到18.2分、13个篮板、3次助攻、1.7次抢断和1次封盖,而加索尔场均只有14.7分、10.2个篮板、3.3个助攻、0.5次抢断和0.5个封盖,可以说西班牙人完全被加内特锁死,只能干点儿策应的工作,这使得湖人整个进攻的串联无从谈起。

  但两年过去,一切都不一样了。加索尔前两场比赛分别拿下23分、14个篮板和24分、8个篮板。加内特怎样呢?16分、4个篮板和6分、4个篮板。相见不再怀念还是相见只剩怀念?自有评判。

  Pau Gasol

  今非昔比 告别软蛋

  “保罗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低位球员之一,”加内特说,“他现在比以前更有经验了,他也已经赢得了一次冠军。任何时候,像这样的一名球员如果能够增加经验和求胜欲望,他都会变得更强。”

  再也没有比加内特的称赞更能让加索尔欣慰的事了,从2008年总决赛开始,彻底背负“软蛋”这一称谓的加索尔一直苦苦进步。为的就是今天再一次站在加内特的面前,用两年前被欺负的方式还以颜色。现在来看,他做到了,他出色的发挥让加内特短暂的迷失了自己。

  加索尔的身体并没有变得更高大但他却从未如此高大过。两年前还没有准备好的加索尔,现在做好了对抗绿军的一切准备。在第一场比赛中,他分别成功防守了加内特、珀金斯以及戴维斯。人们在为他折服的同时,不禁回想:他似乎从未做得这么好。因为对手是凯尔特人,里面有他必须击败的对手加内特。“我想,”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说,“他是场上最好的球员。”

  是什么让加索尔掩盖了科比的光辉?他抓了14个篮板,而加内特、珀金斯以及戴维斯三人合起来才拿到10个篮板。他使得湖人在禁区得分48比20领先,同时在二次进攻上以16比0完胜。他在第一场第二节中,两分钟内连续封盖雷·阿伦、加内特和朗多,他们是波士顿“四巨头”中的三个……

  “他击倒了我们。”里弗斯说。这是一句在2008年两队总冠军系列赛中谁也不会拿来形容加索尔的话。

  “对我来说,重要的只是努力比赛,展现我的侵略性,尽可能地帮助队伍,”加索尔说,“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态。”“我从他身上看到的并不是一些象征性的小举动,”菲尔·杰克逊说,“接受碰撞,不退缩,积极应对,而不是被动接受或其他,这就是他在这一两年所学到的。”所有人都看到了加索尔的强硬,原来两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想要知道他究竟有多强硬?第一场中他一个人拿下了与凯尔特人全队总额相同的8个进攻篮板。

  加索尔似乎已经用两场比赛告别了“软蛋”的称谓,但是比赛的结果更为重要,他必须防止对手切断他与科比之间的连线,客场之旅,他们必须偷得一场胜利。

  

  Kevin Garnett

  老了没事 别丢了魂

  2008年的时候,加内特身体素质虽然已经在走下坡路,但毕竟还没有经过大手术,无论是移动、弹跳,还是意识、智商、意志,都绝不比加索尔差。但今年则完全不同,由于之前的膝盖重伤,如今的加内特已经不那么有活力了。他确实还有很好的防守面积,快攻中也能空中接力,但在最考验防守能力的一环——防守端弹性方面,加内特却暴露出了自己无力的一面。

  第一场比赛中的第二节有一个明显的镜头,加索尔禁区右侧持球,假动作佯突,但马上撤步跳投,而加内特居然收缩篮下,根本就没有扩大防守的意思。另一个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上半场,湖人二次进攻得到12分,而凯尔特人是0分,在湖人所得的这12分中,加索尔一人就拿下4分。回首2008年总决赛,加索尔当时根本不可能有如此轻松的进攻。

  加内特的低迷不单表现在防守端,他的进攻也出现了问题。一向强硬的加内特居然在湖人的篮筐附近胆小如鼠,只是不断地跳投再跳投。在比赛还剩5分35秒的时候,凯尔特人努力将20分的分差追到13分,这时篮下无人防守的加内特接到朗多的传球,感觉到有人扑过来防守,就没有双手暴扣,而是在奥多姆的防守下上篮,但是球碰到了篮筐前沿并没有进。加内特的犹豫不决让自己沮丧至极。

  在之后的一次进攻中,加内特在禁区中间持球,距离篮筐大约7尺远,有充分的出手空间,可是他并没有在加索尔和奥多姆面前投篮,而是试图把球传给篮下的小个头朗多,结果导致了进攻的失败。你可以清晰地发现,加内特已经不能勇敢地攻击篮下了!

  当然,加内特的低迷可以原谅,毕竟两年前他只需要对付一个加索尔,而今天他还要提防拜纳姆。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加内特似乎已经耗尽了所有的能量,篮下上空篮先是脱手被篮筐盖掉,捡到前场篮板后的二次进攻居然是个古怪的三不沾。看到这一幕,真让人不得不唏嘘不已,不是加内特不拼命,是真的累了。

  所有的人都明白加内特的痛,所有人都知道他修养的时间远远不够,他拼尽全力干掉了贾米森和刘易斯,但是却掩盖不了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但这些其实都不重要,现在的绿军赖以支撑全队的,其实并不是加内特飞速的防守轮转或是遮天蔽日的内线屏障,他们需要的是一只即使跛了脚却依然骄傲凶狠不肯后退的头狼。他可以跳不起来,投不进去,抢不到板,甚至被盖帽,但是他决不能让眼中没有了杀气,他不能闭上嘴巴安静的没有言语,绿军不能容忍一头沉默不语的狼。这才是致命的。加内特的斗魂必须回来。

  加内特不行了?

  加索尔憋了两年,他一刻也不能忘记2008年被加内特完爆的耻辱,这使得他在总决赛第一场后迅速对自己和加内特的表现做出了评论。

  “就凯文而言,他已经丢掉了一部分爆发力,”在比赛中砍下23分、14个篮板的加索尔说,“你可以说他现在大多数时间只是个跳投手,而不怎么踏入禁区。以前他拥有非常快的第一步,那时他非常有侵略性。时间给我们每个人都刻下了痕迹,不过他仍然是位非常优秀的球员,他仍然具有很强的求胜心,他会拿出自己的全部能量,这点是可以肯定的。”

  此话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首先站出来为自己的爱徒辩护:“我觉得,说实话,他可能有些被赛前铺天盖地的宣传冲昏了头,他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他打得并不出色,但他的健康并没有问题。这有些好笑——只是对于我们队而言——每当我们打得不好,所有人就会开始拿伤病和年龄作为话题,但事实上,我们只是有时候会打得不好而已。我想昨晚更多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我想他只是有些挣扎而已,他整场比赛状态都不好,我们都是如此,只是他以前很少发生这样的状况。不过他的健康没问题,这点我可以保证。”

  而朗多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笑道:“我有点迫不及待了——我不知道他说过这话。不过,我想看看第二回合将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对此,我感到很兴奋。凯文现在很好。那只不过是一场比赛。我们第二回合见,我们第二回合见……”

  事实上,第二回合加内特依然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也依然没能限制住加索尔惊艳的表现。但凯尔特人却赢了球,而湖人也在时刻担惊受怕着,因为加内特“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一个可怕的对手,他会拿出自己所有的力量。”面对这一切,加内特只有一句话:“我会让质疑尽快过去。”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