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中国男排偶露克强敌能力 黑马过后几时终能蜕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20日05:37
[男排小伙开心庆祝胜利]
男排小伙开心庆祝胜利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欧洲劲旅围剿的世界男排联赛B组中,显然是对抗能力最为薄弱的球队,此前五连败的尴尬成绩是自身实力的真实写照。但是,中国男排能够在客场最后一役中逆转力擒法国队,则显露出克制强敌的能力。在扮演黑马角色过后,中国男排几时能够蜕变成强队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黑马角色屡次上演以弱胜强

  2009赛季的世界男排联赛是中国男排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同美国、意大利和荷兰分在死亡之组,却尽显黑马本色先后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客场首战以0-3负于意大利队后,中国男排时隔一天就以3-0完胜世界男排联赛的八次冠军得主,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主场迎战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中国男排在局分1-2落后下,最终连扳两局以3-2险胜劲敌,让这支2008年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所臣服。此后,中国男排先是以2-3惜败给荷兰队,但是次日再战直落三局以3-0完胜对手成功复仇。

  中国男排在2010赛季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用低迷和尴尬来描述并不为过,客场五连败的糟糕战绩,确实难以重现去年血性男儿的抢眼表现,好在客场逆转力擒欧洲劲旅法国队,能够多少挽回一丝颜面,本场比赛的胜利也为中国男排回归主场再创佳绩增添了信心。

  中国男排缘何能够在世界男排联赛上屡有克制强敌的能力,主要是由于欧洲劲旅当时大多是刚刚结束国内外赛场的俱乐部排球联赛征战,绝大多数球员正处于竞技状态的调整阶段,主力球星的缺阵更是令整体实力有所降低,特别是攻传配合层面暂时仍旧处于磨合期,拦防取位等诸多技术细节还没有完善好。

  反观中国男排由于国内排球联赛周期短,提早集训的国家队有更加充足的时间进行阵容磨合,加上首发阵容以新人为主,进攻节奏和技术特点还一时没有被对手所熟悉。这样,中国男排往往能够在双方球队相互试探和摸索的期间占得先机,一旦被对手的拦防体系全面紧盯,取胜概率自然是大打折扣。

  中国男排几时实现最终蜕变

  目前的中国男排仍旧处于整体实力的提升期,现阶段与欧美劲旅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主要是体现在接发球质量的稳定性、拦防体系的有效性、以及防反进攻的高效性等方面。特别是比赛进程所暴露出来的状态阶段性起伏问题,是中国男排暂时无法跻身于世界一流强队的掣肘。

  备受主教练周建安重点培养的接应新星陈平,以进攻速度迅捷为技术特长,但是受限于自身弹跳和变线能力的限制,容易在比赛进程中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本赛季客场首战法国男排,陈平首发三局仅仅尴尬的拿下3个扣球得分,2个拦网得分,以及1个发球得分,完全被法国男排的拦网盯防所抑制,最终被替补接应姜坤所取代下场。

  然而仅仅相隔一天,在中国男排客场再战法国队的次回合较量中,陈平作为接应首发出场则表现得大放异彩,打满四局劲收24分力压其他球员成为当场最佳,分别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方面各自进账21分、2分和1分。

  此外,中国男排在整体进攻、拦网和发球的表现中同样处于波动状态,首战法国男排在进攻方面以31-40处于下风,拦网方面以11-7略占优势,发球方面则以2-5处于落后;而次日再战法国队,中国男排在进攻方面以55-48遥遥领先,拦网方面则退化到8-15变成劣势,但是在发球方面则以6-3赢得主动。这两天的技术统计和迥异的比赛状态前后对比,显示出年轻球员在技术和心态方面的不够成熟。

  回顾本赛季前五场比赛的连续败北,中国男排除了在网上争夺实力方面落后于欧美劲旅外,自身在非强迫失误方面的问题尤其突出,客场首战法国男排仅仅打了三局,就失误丢分高达25次,相对于白白送给了对手一局球,而次回合再战法国队,男排小伙子们在四局球中总计失误25次,从单局失误率方面对比前一场有所下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男排在处理关键比分时有效地抑制住非强迫性失误的发生,进而得以赢得主动最终实现逆转翻盘。

  由此可见,中国男排如果想摆脱黑马成色,必须在技术细节和心理历练方面双管齐下,一旦能够将这两方面的问题得以妥善地解决,完全蜕变成世界一流强队的时间指日可待。(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期待中国男排主场能击败意大利塞尔维亚。
祝福男排在磨练中进步。
摆好心态拼对手,我们有机会赢球。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