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贵州日报:中国足球,我们一起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6月23日15:08

  南非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原中国队“死敌”新西兰队在小组赛中竟连平欧洲劲旅斯洛伐克和卫冕冠军意大利,不觉使人想起中国男足就是在1982年败在新西兰脚下,从而失去了进军西班牙世界杯的资格。此后,便开始了冲击世界杯的漫漫征程。作为中国队的铁杆球迷,我也是从那时起和中国队一起开始了20年的苦苦追求……

  1981年,恰逢中国队征战西班牙世界杯,国足一路斩关夺隘,积分和净胜球都大大领先,只剩下沙特和新西兰走过场般的最后一战。但是,让全国人民都没想到的是,沙新两国合伙“算计”,本来实力和新西兰不相上下的沙特,竟眼睁睁地被灌了5个球,一下子使新西兰追平了与中国的积分和净胜球,得以和中国队加赛。自认已经出线并已解散回家的国足只得匆忙集结,仓促上阵。1982年1月10日,在新加坡被早已准备好的新西兰人打了中国一个2:1。比窦娥还倒霉的国足,就这样死在了马德里的城外。

  当天晚上,贵阳的街头寒风嗖嗖,细雨靡靡,我和一位比我年长几岁的球迷看完球后默默地走在大街上,心中似有一种深深的失落和空荡荡的感觉,那两粒攻破中国队城池的进球依然如两把锋利的尖刀扎进我的胸膛……。

  一定要看着中国队冲进世界杯!自那以后,一遇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我就吆五喝六,拿出所有的热情和精力,眼都不眨一下,死盯着电视机,等着中国队出线。可中国队一次又一次地倒在世界杯决赛圈的大门外。什么“只差一步到罗马”、什么“黑色三分钟”、“黑色九分钟”,就是没有红色的分钟;什么“新加坡”、“吉隆坡”,只要是个坡,最后都得下坡。还有“恐韩”、“恐伊”、“恐日”什么的,黯然神伤的球迷在一次次充当看客的压抑中感受世界杯的无奈。

  4年一度的世界杯,4年一个轮回,中国足球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和碌碌无为。

  2002年,中国终于打进了韩日世界杯,然而,国足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就像流浪汉突然进到了金碧辉煌的殿堂,只能在惊慌失措中匆忙地膜拜了一回高高在上的神像就被无情地驱赶了出来……

  如今又逢世界杯。中国球迷的目光再一次跨过自己的国家队,跨过自己的职业联赛,去关注遥远的南非上演的那一幕幕足球大戏。是欣喜、是无奈、还是其他?……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队一定会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也许就在并不遥远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或是2018年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