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2轮 > 中超热点

足协兜售联赛尝试外包 三权下放程度成成败关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6日11:25

  中超联赛拟整体转让的消息近来在业内炸开了锅。

  “这当然是好事,如果改革彻底的话,我们肯定会参与。”在忙完意大利超级杯比赛易址后,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将会和有关人士碰面,“咨询中国足协招标‘转让’中超联赛的具体事宜”。

  按照中国足协的想法,准备把中超联赛整体从足协转让给一家公司运作,将中超联赛的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都交给这家公司,由其独立负责联赛一切具体业务,包括经营开发和商务活动。足协只负责赛事组织、裁判员管理等事宜。

  6月30日,中国足协针对此事召开了研讨会,但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结论。

  “我们俱乐部目前还没参加研讨会,不过,中超联赛的所有权不可能转让。另外,管理权还要看是哪些具体的权限转让,而经营权的转让还是要看价格和时间,如果是这样的话,当然是好事。但一切的想法还是要通过中超股东大会,听中超委员会的意见。在这之前,一切说法都只是想法。”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对本报记者表示。

  王辉同样最关心的也是“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的具体下放程度,以及与中国足协、俱乐部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这次如能真正管办分离的话,无论是运营赛事经验还是经济实力,我们完全有能力去参与竞标。”王辉表示。

  上月底的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中超外包也还只是一个构想,具体的方案仍在探索当中。

  神秘买家

  事实上,在合力万盛国际表示跃跃欲试之前,已经有人捷足先登。

  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在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去南非之前,就曾与一个神秘团队有过接洽。

  据了解,该团队包括两名外籍人士和两名中国籍人士。他们自称已故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生前是该团队的顾问。除了这个深厚的背景外,他们还拿联盟杯、欧冠联赛的总设计师来强调自己的实力。

  这个自称在香港注册的神秘团队还提出了庞大的“中国足球救赎”计划,其中希望全面垄断中超联赛15年,并拥有15年的优先续约权,这实际上是想垄断中超联赛30年;并要求掌握中超联赛的所有资源,包括联赛的组织管理权等,实施“中央集权”。

  在该团队的计划中,提出每年向16家中超俱乐部投资1.3亿元左右,并以每年10%递增,在15年时间内投资不超过20亿元。他们声称,除了投资之外,还会帮助中国足球恢复声誉。

  “在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降到最低谷时,对于投资者来说当然是有益的,毕竟,对于中国足协而言,更需要在政绩上取得成绩,价格可能并不是最主要的,这只是商业谈判中的一个技巧而已。”几位对中超联赛项目颇感兴趣但还在观望的体育产业投资者表示。

  按照2010年的行情,中超公司全年的收入大约在2亿元左右;现在正在积极运作的相关项目,到2011年的时候,收入将达到2.07亿元左右,远远大于该团队所谓的1.3亿元左右的投资。

  除了价格的落差外,按照该神秘团队的“垄断”计划,16家俱乐部无疑将成为该团队的一个附庸。

  “其实,就在去年,中超联赛最为困难的时候,有一家公司也想以一个他们看似很高的价格拿下包括经营权在内的权限时,中超公司的股东大会没同意出让。毕竟,俱乐部的话语权限不能失去。”一俱乐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韦迪也表示:“我们绝对不可能将联赛的组织权管理外包给第三方公司。中超的事情还是要由联赛的主体俱乐部决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