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韦迪:中国照搬西班牙没前途 高帅让人看到希望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7月07日17:46

   足球更多的还是要靠打整体,德国队给人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没有球星,就更需要走整体路线。——崔大林

  中国足球不能单纯地去学习哪个国家,我们不能死板地模仿西班牙,而是要走有中国元素的技术路线。我们迟早会申办世界杯。——韦迪

  在迷人的开普敦维多利亚港,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足球的两大巨头,国家体育总局主管足球项目的副局长崔大林和足协掌门人韦迪。他们对本报独家畅谈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愿景。

  谈学习

  韦迪很诚恳

  照搬西班牙 中国足球没前途

  足协掌门人韦迪脸上显得有些疲惫,但聊起南非世界杯,谈到中国足球,韦掌门侃侃而谈:“我们光学西班牙,或者德国,那都没戏!我们还是要坚持走有中国元素的技术路线!”

  “南非行有两大目的”

  韦迪坦言,他们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观看世界杯半决赛和决赛,二是考察南非的足球职业联赛。三年之前,南非足球也是乌烟瘴气,假赌黑盛行,但是在聘请一位瑞典人担任CEO后,整个职业联赛有了明显改观,而且实现了盈利。“这是发展中国家职业联赛的一个模式,我们来学习一下,这样也可以研究我们联赛的发展方向。”韦迪说道。

  近来有媒体称,中超的经营将不再由中超公司操作,而是转包给其他公司来经营,实现政企分离。对此韦迪表示,政企分离是肯定的,但操作方式还没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从明年的联赛开始就会有变化,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好”。

  “迟早会申办世界杯”

  历数世界杯豪强,掌门人韦迪很有激情:“我非常喜欢德国队,德国全队战术素养非常高,他们不像阿根廷那样拥有梅西这样才华横溢的球星,可却能有这么好的表现,就是因为他们讲究团队精神,梅西一个人一旦被盯住,整个阿根廷队就不好打了。”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在南非世界杯上仅仅是充当看客,既然以目前实力和状态很难打进世界杯,那么申办世界杯就成了通往顶级赛场的捷径。韦迪透露:“现在让我说具体主办时间,我真不知道!我只能说,我们肯定会申办世界杯,这个是迟早的事情。”当记者问自己能否等到在家门口主办世界杯时,韦迪幽默地说道:“能啊,你还这么年轻,肯定没问题的!”

  “高帅让人看到希望”

  每逢世界杯大赛后,总是教练流动最为频繁的时期,不少名帅会下课,中国足球有没有可能聘请外教执掌国家队呢?韦迪表示:“我们有这样的考虑,但并不一定要执教国家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例如顾问。国家队目前在高洪波带领下,表现得还不算差吧,也一直在进步。高洪波给球队带来了变化,最起码能够让人看到希望。”

  近年来日本足球进步非常快,他们效仿巴西追求技术风格,已经收到了效果,而中国足球也曾经有着自己的榜样,以前国足就要学习西班牙,不过在这次采访当中,韦迪谈论最多的却是德国队,他说:“德国队的积极拼抢、整体作战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技术也很不错。德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得很好,他们此次起用了这么多年轻球员。其实,不管是学习西班牙,或者是德国,我们都不能死板地模仿,那样的话等于就是死路一条,我们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走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路线!”

  谈差距

  崔大林很感慨

  整体作战

  中国足球前进的方向

  “什么,你是国内的记者啊?世界杯休战几天,你也在放松呢?前段时间,肯定很累吧?可得注意身体啊!”崔大林非常关心地说道。

  “德国捧杯希望最大”

  世界杯到了最后阶段,中国足协也组成世界杯观摩团,崔大林告诉记者:“我们是昨天刚到开普敦,主要在这里观看荷兰与乌拉圭的半决赛,然后要到德班去看西班牙对德国,最后就是去约堡看世界杯决赛,总共3场比赛,时间安排得太紧了!”

  谈到谁最有可能打进决赛以及夺得冠军时,崔大林分析:“德国这种球队善于打硬仗,而且整体配合非常好,夺冠希望应该更大一些。”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夺冠预测上,崔大林与韦迪都看好德国队。当记者调侃道,足协怎么都这么说啊?是不是内部都统一好了,这个也发通稿呢?崔大林笑了笑:“没有,没有!德国队开赛以来,就属他们打得最为沉稳,以西班牙现在的状态是很难赢的。”

  “我们必须强调整体”

  南非世界杯赛场,中国近邻韩国、日本表现相当不错,崔大林也充分认可这点:“韩国、日本都进入了16强,两支球队各有特点,而且也都有共同之处,就实力来说,韩国应该比日本更强一些。”

  “韩国人特点是更加全面,日本队个人技术要比韩国队强,可进攻上要稍差点,也就只有那个中央陆军的前锋(本田圭佑)还不错,日本最大弱点就是身体对抗性弱,他们通过强调整体来进行弥补。实际上,别看韩国队有像朴智星这样突出的进攻型球员,但他们更多的还是靠打整体战术。”崔大林说。

  他在分析近邻的同时,还从中指出了中国足球前进的方向:“我们没有本田圭佑这样的球星,就更要强调整体。实际上,这届世界杯不光是韩国、日本,很多队都在打整体战术,最为明显的就是德国队,他们整体打得非常好,这也证明了足球项目中整体的重要性!这就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