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4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死了都要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1日14:59

  文/闫松

  2010年3月2日22时45分,一个叫61.171.99.*的球迷在申花贴吧发言——“死后请将我的骨灰撒在虹口足球场,一起战斗。”到底老粉丝,死忠的、骨灰级的。

  谢晖喜爱表达他对足球的深刻见解,时出锐见,一次,他就聊到了“骨灰”。他举出博卡球迷的例子,说那些真正的球迷,死后都要把自己的骨灰埋在糖果盒球场,以示忠诚。谢晖滔滔不绝,自我陶醉时的嘴型与下颚像极德国足球新秀穆勒,一时引得众人皆神往,感觉非死不可,死了不把自己一把灰撒到虹口足球场,就不算申花真球迷。

  当然,谢晖“布道”式的表达与球迷“遗嘱”式的发帖并非要把大家往死里弄,那不过是一种自我标榜,诸如:专业、懂经、迷恋、虔诚、执着、朝圣、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总之,死了都要爱。

  每一个球迷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梦剧场”。比如皇马之于伯纳乌、巴萨之于诺坎普、曼联之于老特拉福德、利物浦之于安菲尔德、米兰之于圣西罗、罗马之于奥林匹克……

  有幸亲临伯纳乌,彼时穆里尼奥还在执教波尔图,尚不知傲赴沙尔克一事,更未预见日后统治皇马之运术。傍晚抵达马德里市区北部,卡斯特亚纳大道144号,伯纳乌在此。买得参观票,电梯直通顶层看台,大约五六层楼高,终于望见皇马内场。满眼蓝色坐椅,看台又高又陡。伯纳乌比想象中小,电视直播中看惯的球场欺骗了双眼的目击。按箭头指示,直接下到球场。你能坐在现在穆里尼奥的教练椅上,甚至允许亲手触摸伯纳乌草坪。在贵宾席,可以坐在辣妹当时看小贝踢球的座位上。进入更衣室,卡西利亚斯洗澡的地方也能进,瓷砖蓝白相间。再然后,进入皇马历史博物馆,伯纳乌历次改建照片、皇马所有重大比赛的奖杯陈列,历历在目。你可以和欧冠奖杯合影,还可以和当季皇马全家福(真人比例)留念。最后,迎接你的是皇马纪念品商店。正版球衣、饰品,请掏钱。此时的你,想必已是心甘情愿。

  现在,我扮成申花球迷,然后闭上眼睛使劲想,我坐地铁三号线,东江湾路444号虹口足球场下。买票参观,满眼红色坐椅,竟然下到球场,坐在老布坐过的地方,也抽根烟,顺便摸一下虹口草坪。再上到包厢,在朱骏看球的地方,在他的那个视角眺望球场。然后,去申花更衣室转转,顶好能看到王大雷洗澡的地方。接着,参观虹口足球场博物馆,看虹口体育场到虹口足球场的变迁,看申花两座甲A联赛冠军奖杯和一座A3奖杯,然后,在申花官方专卖店买到正版球衣。天亮,请睁眼。一切如初。一个普通申花球迷,在日常,几乎无法亲近那“死了都要爱”的精神家园。

  是的,申花与虹口的关系,至今还只是租赁与承包的阶段。选择虹口,与其说是传统,不如说是习惯。申花与虹口,彼此还未形成真正相互依赖的关系。一个曼联球迷是绝对不允许把季后打折卖场开进老特拉福德新闻发布厅的,但虹口可以。他们不在乎,申花也不在乎,可能除了死忠球迷,也没人在乎。所以,“死了都要爱”就像把虹口变成“圣·鲁迅公园大球场”一样,没有根基,徒有其表,二手标榜。

  在安菲尔德球场外矗立着香克利的雕像。这位已逝世的前利物浦功勋主帅曾经解读过关于“这里是安菲尔德”的横幅——“这是提醒球员们他们在为谁而战,同时也是警告对手们他们在与谁作战。”什么是“死了都要爱”,什么是主队与主场的关系,我们有的是时间去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